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花腹驼鹿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花腹驼鹿的秘密

2017-07-16 03:37:5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花腹驼鹿的秘密

  花腹驼鹿的秘密

  赵功强

  在西伯利亚针叶阔叶混交林中生活着一种奇特的驼鹿,它们的外形与普通驼鹿并无二致,但其腹部布满了不规则的花纹。因此,动物学家把它们命名为花腹驼鹿。据当地人说,他们的祖辈管这种驼鹿叫“西伯利亚丛林勇士”。在这里,花腹驼鹿受到人们的保护,不捕杀花腹驼鹿的戒律更是在猎户中代代流传。

  一个偶然的机会,几个猎手遇到了一只遭黑熊袭击而受伤的母花腹驼鹿。他们将它带回村里豢养起来。次年春天,伤势痊愈的驼鹿产下了一窝鹿崽儿。猎人们发现,那些可爱的鹿崽儿的腹部并没有花纹。原来花腹驼鹿腹部的花纹并不是先天就有的。

  鹿崽儿渐渐长大,可是,花纹还是没有出现。猎人们越发好奇,就更加关注起来。一直等了四年,这些鹿崽儿长成成鹿,依然没有看到花纹。

  这一怪事引起了俄罗斯动物学家的注意。经过跟踪研究,他们终于发现了野生花腹驼鹿的一个惊人习性:每年秋季来临,母鹿都会带领小鹿找一个荆棘丛生的地方,然后群鹿依次跳跃着穿越大片荆棘丛。因为幼鹿个子矮,所以每只小鹿的腹部都被划出了一道道渗血的伤痕。(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再观察,一个令人惊叹的秘密被揭开:因为受了伤,小鹿觅食时即使吃得已经够饱,也不能躺下休息,那样会扎痛伤口。所以,它们只好一直站着吃草。这样拼命进食的好处便是,在酷寒的西伯利亚冬天来临之前,每只小鹿都储存了足够御寒的营养和能量。一只鹿需要经历三个被荆棘刺伤的秋季,直到它成年。而那些花纹,其实就是这些伤痕留下的印记。

  由此,动物学家们明白了在西伯利亚山林里每年冬天因体弱而冻死的各种动物中为什么唯独没有花腹驼鹿,同时也解开了这种驼鹿被祖辈们称作“西伯利亚丛林勇士”的原因。

  有句格言叫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说艰辛可以淬炼人的意志精神,促使人走向成功。花腹驼鹿自然不懂人类的哲理,但它那主动受伤,只为能更好生存的本能,却颇为雄辩地再次诠释了这句格言的真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花腹驼鹿的秘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