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众不同的代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与众不同的代价

2017-08-14 22:24:44 作者:水木丁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与众不同的代价

  与众不同的代价

  作者:水木丁 来源: 《意林》

  最近看到一集叫《非洲怪客》的纪录片,讲的是那些天生和别的同类长得不大一样的动物,比如一只白色的非洲狮子、一只黄色的鳄鱼和一只长着条状花纹的猎豹。因为基因变异的缘故,它们得了皮肤病,因此在种群中会显得特别显眼,成为怪客。

  人们喜欢这些与众不同的小家伙,但是对于它们自身来说,这却是一件威胁到生存的糟糕事。白色的狮子无法在草丛里隐藏,黄色的小鳄鱼在水里特别扎眼。无法接近猎物,是他们致命的弱点,但这就是大自然的法则。而大自然的另一个法则是,没有谁会因为你与众不同,就对你特别照顾。怪客小鳄鱼、怪客小狮子都和别的小动物一样,到了适当的年龄就被扔到大自然中去学习捕猎,自生自灭。这也是自然的选择。

  它们被迫比别的同类学会更独特的生存本领。那只黄色的小鳄鱼,它比它的兄弟姐妹都要谨慎100倍,因为它太显眼了,太容易被大鳄鱼吃掉了。长大后,它又太容易被猎物发现,于是它学会了比别的鳄鱼潜得更深,一直到了猎物的眼皮底下,才猛地从水里蹿出来。其稳、准、狠的力度,也一定要优于其他的鳄鱼。纪录片里的科学家说,那一批小鳄鱼有一百余只,但是活下来的只有两条,这只黄色小鳄鱼就是其中一只。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些动物世界里的天生怪客,身上有一种沉静安然的气质,这让它们显得更美丽。生来就与众不同,便接受自己的样子,生存下去,就是它们唯一要做的事。我为什么是我?我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动物们从来不会想这个问题。即便和别人不一样,也要安静地、沉默地、有尊严地活下去。

  “至于对外表的各种在意、纷扰、争吵不休,”在影片的最后,科学家说,“那是虚荣的人类才会干的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众不同的代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