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式省钱,能吃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中国式省钱,能吃人

2017-09-09 18:30:08 作者:江湖姐姐 阅读:载入中…

中国式省钱,能吃人

 ◆ ◆

文 | 江湖姐姐

    

1

我是家里的小女儿,我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从小因家里子女多,欠下外债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我们姐弟三个不得不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爷爷奶奶非常节俭,尽管母亲说有给生活费给爷爷,要他多买点肉给我们吃,让我们身体长好点。但是,我们基本两周才能吃上一餐肉,而且因为孩子多,根本就不够吃。

吃都吃不饱,就更别说零食了。

小时候,看邻居小孩吃咪咪(风靡于90年代的零食),我那口水是咽了又咽,以至于在后来的岁月里咪咪成了可以替代天堂的小食品。成年后的我,经常买大量的咪咪囤在家里,而且怎么吃都吃不厌。我想,我肯定是得了一种“岁月补偿”病

也许真的是因为营养跟不上,我个儿不高,我哥哥姐姐个头也一般。那时候姐姐读初三了,哥哥读初一。姐姐住校。每天,由走读的哥哥带菜。

有个周末我看到姐在房间哭。课业压力大,加上营养不良,她整个人面黄肌瘦无精打采的。姐姐偷偷给妈妈写了封信,大概是说,冬天冷,学校没法热菜,带的菜只能依靠饭的温度焐热一点,基本上还是冷的。爷爷带来的菜咸,而且多半是榨菜,吃下去,冷的、咸的、不带半点油水的。有时候逼着自己吃,吃完肚子痛或拉肚子,有 时候实在吃不下就干脆不吃,但又饿得难受。

因我姐这封信,我妈辞职回家陪了姐中考这半年,而我也跟着享受了半年的母爱

但我不得不说,我妈也非常节约,只不过那时候她对我们还是很大方的,对她自己却近乎苛刻。

比如,她吃剩饭剩菜,没吃完的下餐又接着吃。那年春天,她因为吃了剩了又剩的饭菜,拉了一天肚子。但这事也没能让她戒掉吃剩饭剩菜的习惯后来的岁月里,又因吃剩饭菜得过肠胃炎。

但对于我们,她却是尽其所能的照顾。只不过,她爱唠叨,常唠叨我爸挣不到钱。她呆家里这半年爸不寄钱给她,她还是需要自己出去挣钱。

但不管怎样,这半年是我二十三岁大学毕业前,母亲陪伴我最长的一段时间

后来我母亲一直在外打工挣钱,我则一直在上学,初中寄宿,高中寄宿,一直到读大学……很少见她。大学毕业,我迫不及待地去了父母打工的城市。

期待着母爱,期待着美好生活的开始,然而……

2

我以为我大学毕业后,父母的经济负担就小了,生活就轻松了。他们也不会再像拼命三娘和拼命三郎那般只会忙挣钱了。

然而,我错了。

我母亲每天的日常是,早上五点起床,去买菜,回家做早餐,七点出门上班,她是物业内的清洁人员,只需要上午上班。中午她匆匆回家做个饭吃,下午出门做两份钟点工。晚上回家七点半,做饭,拖地、洗衣,有时候还洗被子……忙到十点多。

我看她手洗衣服累,拿到第一月工资后,马上给她买了个洗衣机。

然而,她不用。她说洗不干净,又浪费水。尽管我再三跟她算,用不了多少水,她还是坚持手洗,理由是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省了双倍水费。

我说我们姐弟三个都大学毕业了,你为何还要让自己这么忙?她说要在老家盖房子,要给哥哥娶媳妇……还需要好多好多钱,不去省,钱从哪儿来?

我生气地说:把自己累病了,钱都省到医院去了!

我母亲说我胡说八道:我是劳动人民,是不会生病的,但凡生病,多半是闲出来的。

那时候,我哥哥姐姐在别的城市工作,就我和父母住一起,我自觉自己有义务让他们过好点的生活,于是劝他们搬家。他们住豆大点的地方,靠近山边,蚊子多、湿气重,我觉得久住伤身体,几次三番让他们搬家,我哥哥姐姐也明确表示只要他们肯搬家,房租不让他们出。

但无论我怎么说,倔老头和倔老太就是不同意。他们认为租一个每月一千的房子,一年就要多花一万多,而他们现在住的房子是公司房子,不要钱,何必浪费那一万多。

我说容易得风湿。

他们说:我们又不总是呆房间里,就晚上才呆,白天都在太阳底下干活呢!怎么可能得风湿。但如果丫头你要是觉得住这儿不舒服,爸妈不反对你自己租房。

我告诉姐姐老头老太的倔强。我对我哥说:哥,大概他们真是想省下钱给你娶媳妇呢!你早点娶媳妇,咱爸妈才能对自己好点。

为此,我哥还特地打电话给他们,说,以后娶媳妇的事情自己搞定,不要他们二老操心。

然而,没用!他们仍然是省省省。

我母亲是个特别聪明、记性好,对数字又特别敏感女人——

东边菜市场的青菜要比西边菜市场的青菜便宜两毛钱;

西边菜市场的肉价要比超市和其他菜市场便宜一元钱;

买大蒜在东头市场批大袋,能省下好几十;

家里有客人要买鱼买虾清晨四点多去海边渔市买。

……

一边认真地张罗生活,一边拼命地挣钱、攒钱。整日忙得像个陀螺,让人真得好心疼。

3

在我父母的人生辞典里,人是要工作一辈子的,他们分秒必争,努力挣钱,努力省钱。

我母亲最忙的时候做了五份工作,我父亲忙起来,曾三四年不回家过年。

然后,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三年就这样过去了。十年就这样过去了。二十年也这样过去了。期间种种往事,都掺和着“省钱”的心酸。

在我毕业三年时,他们开始张罗买房。

买房本应该是好事,可是父母却坚持要在我们那十六线城市花16万,买个小产权房。

当时我姐还和我妈吵了一架,当时的吵架语录是这样的——

没有房产证的房子为啥要买? 

便宜啊,能省不少钱呢!你现在16万到哪里去买180平的房子? 

但是没有房产证,怎么证明这房子是你的?你就不怕纠纷?

纠纷什么?这到处都是这样的房子呢! 

不是怕!是根本就没有必要!16万数目也不少了,在你打工的这座城市都够出个首付了! 

你那不是傻?可以买全套房子,却变成了出首付而已,多出那么多利息钱不说,办房产证什么的还要花那么多钱……

万一将来有纠纷,你根本就不能证明这房子是你的。如果有产权就不一样了,房产证就是凭证,可以证明房子是你的资产!

这是个地雷,我先埋这儿,在我结婚生娃那年,这地雷忽然就炸了。

在我毕业6年时,我们哥姐三怂恿我母亲凑钱付了首付,在城市里安了个家,让他们摆脱了"湿冷房"。

 

但买房之后,为了供房,他们变得更是节衣缩食

剩饭剩菜那是必然不能浪费的。

夏天在外面即使热得要命,渴得要死也舍不得买瓶水喝。(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给他们买衣服鞋子都会挨骂,理由是浪费钱。但把钱给他们,他们又拿去存着还房贷不花。

洗衣机不舍得用,冰箱不舍得用……

小区商品房里的生活,被他们过成了棚屋生活。

期间,为了凑钱刷一笔房贷,我父亲接了一个小小的项目做。

忙,那是不用说的。关键是,我觉得那事有风险,提醒他,最好先买好保险。

但他认为不会有什么事,这样的小项目他以前也做过不少,都没出什么状况,何必浪费那几百元钱。

结果,很意外地,他被砸伤了脊柱,砸断了肋骨。

我们姐弟三个都伤心得要死,他第一句话却是:幸好伤得不是别人,否则要赔不少钱吧?

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心酸——贫穷悲哀的地方,就是觉得自己的命不值钱,总觉得什么事情,只能拿命挡,命比纸还贱。

4

父亲受伤后,有长达一年多的时间赋闲在家。

这一年,他脾气变得暴躁,总觉得自己不能再挣钱,是个无用的人。

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而父亲的治疗费也耗费了他们所有的积蓄,母亲开始掂量着过生活,“钱”这个字眼,更是常挂嘴边——

蔬菜又涨价了,花了XX钱

肉涨价了,排骨涨价了,吃不起肉了

水电费又涨了

物业管理费又涨了

……

而父亲一听到“钱”,就觉得母亲看不起他,认为他是废人。

俩人常常为此展开口角战。

我每月将一半工资交给母亲,只希望宽她老的心,以期待堵住她“张口闭口提钱”的嘴。可是,我即使能堵母亲的嘴,也堵不住她那颗省钱的心。

因为在我母亲看来,我父亲不能挣钱了,天已经塌了一半。而她绝不允许自己和老伴成为儿女的负担。所以,她必须更加争分夺秒地挣钱和不断地省钱,以防另一半天踏下来。

在忙碌挣钱与省钱的蹉跎里,我娘的身体大不如从前。

一场大病之后,哥哥替她去辞掉了所有钟点工。工作是坚决不让她做了的。不能再挣钱的她,人生只剩下一件事:省钱。

我们拿小品《不差钱》中小沈阳的话说她,钱是身外之物,人最痛苦的是什么呢?是人死了,钱没花完。

她却拿赵本山的话反驳我们:人最最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了。

乍一听很有道理。可关键是, 为了近一步宽父母的心,我们姐弟三个凑钱还了所有的房贷,并每月给父母生活费,父母是可以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的。

可我母亲依然说得最多的是:没钱,得省着点花。

5

因为工作调动,我哥哥调到父母的这座城,遇见未来的嫂子。

一年后他们就结婚生娃了。

当时我哥手头尚没有足够的钱买房,于是和我父母住在一起。

我因为实在受不了父母对自己的抠门,便借故离开了父母的这座城,去了姐那儿。

但自从和父母住,我哥每晚必有投诉电话,他不能对父母撒火,打电话给姐抱怨便成了他发泄情绪的方式。

一天晚上,我哥又打电话,开口就说:今天我凶了妈,她哭了很久,你们俩这几天有空过来安慰下她,也可以顺便照顾下父亲。

我姐和我刚要骂他,就听他说:但这事我绝对不会道歉,我压根就没做错,这二老老了老了,越活越糊涂。

事情的起因,还是源于父母想省钱。白天,我哥带我父亲去看病,因嫂子回老家处理一些事情,小娃娃便全权托付给我母亲带。

结果,刚安顿好我父亲这边,我母亲打电话说娃娃大哭不止,上吐下泻。我哥火急火燎又奔回家带娃去医院。诊断结果是,孩子吃了不干净东西。反复询问,我母亲才说自己,把馊了的牛奶给孩子喝了,理由是倒了可惜。

他刚要发火,又有人给他打电话,说我父亲晕倒了。我那倔父亲在我哥走后,坚持不肯打针,说自己没病,结果因为糖尿病的低血糖症状晕倒了。

我哥说,你说这俩老,我没让他们给我省钱,他们偏要拼命地省省省,好吧,省出麻烦来了吧?

6

自从那次我哥发了一通脾气后,二老好多了,该吃吃,该喝喝,该花花。

我姐接二老过来住,他们也能住一段时间。

我们也以为父母想通了。

但就在不久前我哥说,父亲又闯祸了!

我父亲在身体好些后,坚决要出去找份活干。他说不是为了挣钱,就是为了让自己过得充实点,不让自己那么无聊。我哥觉得有道理便同意了。

哪知,这是父母共同策划的一个小阴谋。我母亲拿出最后的一点积蓄,怂恿我父亲去承包个小小项目。但鉴于上一回的事故,在买不买保险这件事上,二老说他们犹豫了好久。但最终决定:不买!因为命运已经找他算过一次账,不会这么快又找上他。能省则省,所以不买。

结果,命运也就是这么无情,再次找上了父亲。

帮他一起干活的那个人,那天不知道为啥喝了点小酒,结果在干活时,被一旁的设备砸到,人当场就没了。

人家老婆孩子哭哭啼啼找上门赔钱,压根就不理会自己老公干活不遵守规则,只要钱。我父亲当时就吓病了,卧床不起

我哥想把手头所有积蓄拿出给父亲。但嫂子放言,如果我哥敢凑钱出那六十万,她马上离婚

我哥心情非常沉重,找我们商量。那时,我姐刚和姐夫买了新房,而且自从娃出生,她在家当家庭主妇,自己没有挣钱。而我,自从上次借钱帮父母还房贷,压根就没存过钱。

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哥哥嫂子凑六十万赔付款,房子归他们。

这栋房子,最后虽然没有被卖掉,但这一遭遇让他们悲从中来,喃喃念叨着:终究是一场空。

世界,有时候真是残酷,祸从不单行!

正当他们决定告老还乡,回到家乡养老,住在家乡那小产权房子里时。又一波噩耗来临,那小产权房子要拆迁了。利字当头,为了获得巨额拆迁款,房主一口咬定,那整栋楼都是他的,包括那一层,他从来没有出售过。

父母怒火攻心,双双病倒。

省钱不但消耗了我父母的精力,消耗了他们的身体,也消耗了他们的心智。我父母的生命因为省钱变得狭窄,由于他们凡事从省钱的立场出发,本可以站着潇洒生活的他们,变成跪着钻营并爬向且困于房子的人,并最终变得无路可走。

听完某人讲完这个故事,联想到上次宁波老虎园咬人事件,忍不住感慨:中国式省钱,真的能吃人!

PS:本文为粉丝口述,江湖姐姐撰文,全文以女儿身份的第一人称视角写成。

-作者-

江湖姐姐,剽悍江湖主编。85后侠女一枚。侠义心肠,爱打探,爱听书,乐于交朋友。行走江湖,快意恩仇,文字里煮酒,故事里论英雄。文章首发剽悍江湖(piaohanjianghu)。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