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好看,活着有什么意思!”直男发型被毁后如是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不好看,活着有什么意思!”直男发型被毁后如是说

2022-03-20 09:45:31 作者:lanlan穿3cm低跟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不美的话,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这句对白是位男生说的,

来自宫崎骏的著名动画《哈尔移动城堡》。

我们一直记得那个勇敢又坚强的女孩苏菲

也记得因为发型被毁就想毁天灭地的哈尔。

是什么让他成长起来,只是爱情吗?

这个周末,不如再重温一遍这部作品吧!

━━━━━ 

   

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少女苏菲,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自己会被突然出现的荒野女巫下诅咒,从十八岁变成九十岁的老太婆。

她明明才经历了十八年人生中最炫美的一场梦,被俊美而温柔的英雄搭救并腾到空中漫步,如跳了一场最浪漫的华尔兹。

这种类似一见钟情的梦幻感觉,是她以往的生活中绝对没有机会遇到的。毕竟作为一个守着死去父亲留下的帽子店、日复一日地坐在窗前的工作台前缝着帽饰的女孩,生活中唯一的变化,不过是窗外火车经过时引起的房屋震颤和扑到窗户上的浓烟。

可一瞬间,她就已经由天堂堕入了地狱。

意识到自己变成了手上青筋暴出、连腰都直不起的九十岁老太太时,有一件事她还没意识到,那就是她那颗原本就坚忍平静的心,似乎也随着她衰老的外表一起老去了:她甚至没有为自己的厄运哭上一声。

她吓得屋内屋外团团转了几圈,不断地跟自己念叨着:“要冷静一点,必须要冷静……”

就算这个诅咒来得再莫名其妙、让她无法理解,可一夜过后,她也终于明白诅咒造成的后果已是无可改变。她对着镜子里那张苍老的脸说:“没关系的婆婆,你看起来很健康!”

但这个可怕的诅咒,却似乎激活了她原本如死水一潭的人生。她踏出了自己一成不变的生活,走向荒野,去找那个不知身在何处的女巫,一路上,渐渐适应着自己动一动骨头就会嘎吱嘎吱响的衰老身体,体会着自己颇有点放飞自我的老年心态。

▲来自《哈尔的移动城堡》:年纪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失去的东西很少

她会跟给自己送来拐杖的魔法稻草人得寸进尺地扯皮:“拐杖真是不错,要是能给我找个今晚落脚的地方就更好了~”然后望着蹦远的稻草人自我忏悔:“人上了年纪好像就会有点坏心眼……”

机缘巧合之下,她遇到那座传说中爱吃美女心脏的移动城堡时,也被里面的温暖吸引着放弃了恐惧,赖皮着说:“就算是哈尔,也不会吃我这个老婆婆的心脏的吧!”

然后,史上最萌恶魔卡西法登场。

因和哈尔缔结了契约而被诅咒绑住、只能为哈尔做牛做马的火之恶魔卡西法,从见到苏菲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他被驯养的生涯。他想要苏菲识破他与哈尔之间的契约好放他自由,却被苏菲捏住这个把柄,只好乖乖听话。

苏菲大扫除差点把他搞灭,他嚷嚷两句之后,也只能在苏菲的脾气下把脸藏在木头后面;被苏菲夸两句能干,就开心到整个城堡都喷着气吐了舌头,晕晕乎乎地摇摆起来;苏菲放了几根木头在手边以防他夜里灭掉,他就超级满足地跟哈尔炫耀:“很了不起吧,苏菲给我放的~”;到了后来,甚至在苏菲为了救人、一桶水直接兜头泼下去时,他都能坚持着保留下一丝生机,简直驯顺到不可思议。

所以,他最后明明获得了自己终生都最向往的自由,但还是不一会儿就飞回来,想要待在大家的身边。可是,那又有什么所谓,自由的他、也已经感受到爱的他,已经带着整个焕然一新的城堡,自由自在地飞在天空中了。

移动城堡的主人哈尔,宫崎骏破天荒地找了大明星木村拓哉来担任配音。

不得不说,老爷子实在堪称慧眼独具,行走的男性荷尔蒙木村大神驾驭得了各种百变的角色,不管是对哈尔的潇洒美丽还是性感神秘,阴郁深沉还是开朗活泼,胆小任性还是勇敢温柔,他都表现得极为自然,不动声色。

我一开始甚至没听出来是他的声音,只觉得这把声音性感得恰好,与哈尔的形象无比合衬。

 

以一种极度梦幻的方式出场的哈尔,出现在众人面前时,总是华服美饰,身光颈靓。他的金发碧眼,耳边闪烁着动人光泽的翡翠耳坠,胸前的金链蓝宝、粉蓝杏黄的竖领外套与他无所不能般的魔法,都无时无刻不向外散发着一种明晃晃的魅力。

但其实,这一切不过是他用来保护自己的武器,犹如洋葱的外衣,且这个男人真的与洋葱一般,是没心的。

他看上去成熟、绅士又沉稳,其实任性、爱美又胆小:他用无数个假名和编造出来的身份逃避魔法老师的找寻,他觉得荒野女巫有趣就主动去引逗,发现不对却不敢直接面对,只知道用大量的魔法工具躲避她的追踪。

卡西法用魔法撑起的整个移动城堡,就是他一直四处流浪的心,内里阴暗脏乱,简直一塌糊涂,但却是温暖的。

苏菲闯进来以清洁工自居,面对主人的质问:“你做清洁工,是谁决定的?”她都能倚老卖老地说一句:“我自己啊!我从来都没见过这么脏的家!”而奇异的,主人竟然默认了。

苏菲得了圣旨似的开始大干特干,把哈尔心中的阴暗污秽全部毫不留情地扫地出门。

然后,她在打扫浴室时,为了把架子上的魔法瓶摆摆好看,无意间破坏了哈尔用来维持自己一头漂亮金发的魔法。

魔法失败,哈尔气到歇斯底里地抓着头发冲她大叫——没了金发就立马觉得绝望屈辱,甚至认为“一切都完了,不美的话活着也没什么意思”,孩子气的与之前仿佛万事成竹在胸的魔法师形象判若两人,那其实象征着他一直用来武装自己的外壳,已经碎裂开来。

“一切都完了,不美的话活着也没什么意思”

他不是讲讲气话就算了的,他是真的觉得美貌不再,就是毁天灭地。他开始召唤暗黑精灵,甚至自己也一副要融成绿色粘液了事的样子。

苏菲在这里第一次被气得大哭,她自己被那么不幸地诅咒成为行将就木的老太婆时没有哭,自己孤独无望地行走在荒野的狂风夜色中时也没有哭,却在这里哭了。

为什么?

她跑出去在大雨中嚎啕之前喊了一句:“算了,随哈尔的便吧,反正我从来都没有漂亮过!”

其实,苍老的外表下,那颗少女心还有一点存在,为了自己那个一见钟情的人。

真正能击倒这样一个坚忍少女的,也不过是少女心事:“我爱的那个人对美丽如此看重,而美丽却是我从来未曾拥有过的东西……”怎么能不痛苦,不绝望到大哭呢?她表现得再怎么放飞自我,在爱人面前也仍旧只是一个平凡的少女啊!

但哭过之后,她就可以把自己这份少女的自卑再藏到心底,用自己那副苍老的外表当成盾牌,重新扮演起年老清洁工的角色,陪在他身边,对着向她倾吐内心软弱、恐惧和任性的哈尔大翻白眼。

翻了白眼之后,也还是答应他任性的要求,帮他到王宫去拒绝国王对他加入战争的邀约。

原本一脸生无可恋萎在床上的哈尔也因此像突然活过来了似的,裹着毯子锅着腰站在壁炉边对着她叨叨些没用的:“你还要戴你那顶帽子嘛,我好不容易用魔法把你衣服变漂亮了说……”

 

但在她虎着脸要出门时,却还是飞身下来,在她手指套上自己的魔法戒指,承诺会变了外表陪在她身边。以此为临界点,哈尔的华丽外壳被苏菲彻底打碎,他开始对着她展示自己真实的样子,不论是外表还是内心,人形还是魔化。

苏菲在王宫的魔法师、哈尔的魔法老师莎莉曼夫人那里,被逼听到见到了哈尔的秘密:他为求强大法力,以自己极重要的东西与恶魔做了交换,但这种从恶魔处交易来的魔法,使用的时间越久,就越容易彻底魔化,再也变不回人类。

卡西法也曾对哈尔提过:“飞太久,小心变不回人类喔!”但是战争已然袭来,在惨烈的战争中为求自保,必然会大量使用魔法。哈尔要想不变成魔王,只能跟恶魔解除契约,但凭他自己,却是没有力量做到的。莎莉曼夫人提供了另一个交易:来替国王打仗,作为条件,教他与恶魔解约的方法。

苏菲此时却理解了哈尔的怯懦与恐惧:这处处是陷阱与交易的、对人不含一丝温情的可怕地方,只会禁锢人的自由和内心。

而她对她的爱人充满自信,她大声地宣告:不依靠这个可怕的地方,哈尔也绝对不会变成魔王,他一定可以自己解决问题,过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

而莎莉曼夫人却说:“哈尔一定会来,我已经找到了他的弱点。”这个弱点,自然是指苏菲。

可是,弱点和力量,本来就是一体两面的事情啊。

哈尔果然来了,来了这个他最害怕的地方,为了把他最重要的人带离险境。他一改以前的深不可测模样,在苏菲发脾气说“哈尔要是来了,我就不用来了嘛”的时候,吊儿郎当地跟她撒娇:“知道苏菲在那里我才有勇气去啊,那么可怕的地方我一个人怎么敢去嘛!”

  

他不再通过金发美服来武装自己的软弱,只着了最简单的白衫黑裤,头发也不再用心打理,这样的哈尔却反而充满了生命力。

他用魔法重新翻修了房子,为苏菲还原了她自己的房间,一叠连声地高喊着她的名字,带她进入自己最隐秘的基地,送她一整个草原的鲜花,为她的未来殷殷打算。

那座草原中的小房子,是哈尔最纯真的儿时岁月,也是他内心最深处的一点保留,他把自己的内心彻底敞开邀请苏菲进来。可苏菲却隐隐感觉到,哈尔好像是在交代后事,把他的所有都交给她,他就可以安然赴死了。

他终于不再逃避,为了保护他终于找到的、拼了命也想保护的人和他们的家。他黑色的羽翼展开又合上,形成一颗心的形状,把自己和最爱的人包裹在里面。他的弱点,成了他战胜恐惧的力量。

▲《哈尔的移动城堡》剧照

而苏菲也战胜了一直以来困着自己的自卑,她绝不放任哈尔一个人孤军奋战,她笨拙却奋勇地想尽一切方法去帮助他,她这份浓烈到莽撞的爱也终于让她在接近绝望的时候看到了希望。

她被哈尔的戒指引导着,走进虚空中那座草原上的小屋,那是哈尔内心中的最后一点隐秘,隐藏着他儿时与卡西法如何达成契约的秘密。

哈尔对着她毫无保留地打开那扇门,苏菲凭借自己的一腔孤勇闯开了魔法的禁制,最终得到了解开魔法的秘诀,为哈尔拿回了心脏,那颗重到身体都像石头一样的,让整个人生都会踏实下来的心脏。

“原来,哈尔一直都在等我。”

对啊,忘了他对你说的第一句话了吗:“我找了你很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