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读起来轻松有趣,又干货满满的5本历史经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书单来了| 读起来轻松有趣,又干货满满的5本历史经典

2022-03-20 11:04:31 作者:书单狗 来源:书单来了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读起来轻松有趣,又干货满满的5本历史经典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446 个书单

读历史会让你更能看清当下,更能看懂人心。

跟小狗一起,读点历史吧!

以下这5本书,都是出自大家手笔,语言通俗,却见解独到!

01《叫魂》

孔飞力

豆瓣评分:8.9 (7115人评价)

《叫魂》这个书名,听起来十分猎奇,但它却是一本实打实的历史经典。

这是史学界泰斗级人物孔飞力的代表作。

1768年,最富庶的江南兴起了一个名为“叫魂”的妖术——如果谁不小心被剪了一绺头发,就有可能被道士拿去做法,那么他的魂魄就会被勾走。

听起来是不是很恐怖? 

然而,这剪辫子和清朝一贯的规定可是激烈相冲的,于是乾隆皇帝怒了,责令官员严查。

可官员查来查去,却发现这只是一些胆小百姓的谣言而已,但这又不能交差,只得抓几个替罪羊屈打成招,结果只能是黑白颠倒,愈演愈烈。

其实,叫魂在整个清朝历史上不算是能上台面的“大事”,但孔飞力却能从这么小的一件事切入清朝的历史,来还原出历史细节。 

而透过这个隐秘的入口,书单狗看到了集体无意识的恐慌,让人胆战心惊,却又瞬间清醒。

02《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

豆瓣评分:8.9 (60264人评价)

而他的《万历十五年》出版至今,畅销百万余册,同样也是史学奇迹。

但在黄仁宇笔下,这一年就像蝴蝶效应一样,触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终永远改变了中国未来的整个进程。

内阁首辅张居正一心重整赋税,改善财政,然而改革刚刚开始,他就操劳而死,年仅57岁。

历史的改变竟然就藏在这悄无声息中,牵一发而动全身。

03《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钱穆

豆瓣评分:9.1 (22564人评价)

钱穆,与陈垣、陈寅恪、吕思勉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而这本《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则是他关于历代政治制度以及其带来的利害得失的演讲合集。

 

 

但不要觉得这只是按照时间顺序的简单罗列!

 

 

合理的制度从来不是被设计出来的,而是从现实中生根壮大的。

 

而一次盲目的改革,或许不经意间就改变了整个王朝的命运。

 

书单狗认为,在历史兴衰、王朝更替的问题上,钱穆先生的认知堪称本质。

04《三国史话》

吕思勉

豆瓣评分:8.5 (1374人评价)

不管你有没有读过《三国演义》,但你一定听说过它,毕竟它太有名了!

然而盛名之下,总会让人以为小说里的故事就是历史真相。

书单狗今天推荐的这本书恰好可以纠正《三国演义》对历史的误读,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三国。

《三国史话》是吕思勉先生唯一一部通俗的史学著作。

这本书虽然很专业,但它的语言却极为平实,中学生也能够读得懂,而它的观点也极为有趣,值得细细品味。

比如,“挟天子以令诸侯”。大家都认为这是曹操领先于刘、孙二人的地方。但吕思勉先生却反问,曹操的确是要挟了天子,但到底有哪个诸侯归顺了他?

不巧,书单狗还真被问住了。

吕思勉先生身上有一种“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不偏听,不盲信,执着于透过覆在历史上的阴霾,找寻到真正的历史。

05《中国大历史》

黄仁宇

豆瓣评分:8.3 (18277人评价)

古代中国为什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中国国土面积那么大,为什么多个朝代都定居北京?

 

如果你对中国历史充满了好奇,那这本《中国大历史》绝对能够满足你。

 

 

 

黄先生给出的答案是:耕地。

 

中原有大片耕地可作农田,人民自给自足,不需与外国发生联系,官员可以随地调任,国家也易于收税,最终就形成了统一的文化。

即便偶尔有外族入侵,也会被汉文化同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