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的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妈妈的自由

2017-09-20 13:09:54 作者:潘少拉 来源: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妈妈的自由

  妈妈自由

  潘少拉

  得知我受困于沪上两日,纽约的好友发来长长的夜生活清单,推荐各色酒吧、俱乐部和宵夜场所。她认真地问我要去哪家,我只好老实交代,恐怕一家也去不了,每天早早回酒店睡觉才是我真正的计划。她大惊失色喊道:“你应该好好品尝自由的味道!”我脱口而出:“自由对于我而言,就是能随时倒下睡,睡到自然醒,想吃饭的时候能吃到口热的,不用打理孩子留下的残局。”

  说完之后自己也略微有些震惊,原来这样就算是自由了呢。

  沪上两日,第一日。一个人理发。享受被理发师询问“你有男朋友吗”的窃喜,以及为了一个发型折腾四个小时也不用担心谁饿了、累了、无聊了。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吃饭是有些吃亏的,点少了会不甘心,点多了又一定会剩下,但是终究是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了。想偷懒的时候,便利店买点小食对付一顿,也不会愧疚孩子跟着吃会营养不良。

  一个人看戏。没有孩子在旁边询问这是什么,那个人在干吗。当然也不需要背着睡着的孩子回家。踏实,相当踏实。踏实得看到了每个演员的小动作,听到了弦乐四重奏每一把琴的旋律。

  一个人睡觉。已经十点了么?没关系,反正也只有我自己,慢条斯理洗澡敷面膜,捧着牛奶看电视,然后在我坚持不住的时候睡着。

  沪上两日,第二日。

  一个人起床。没有大呼小叫,已经八点了吗?没关系,反正也不需要送谁去学校,踏踏实实挑裙子,换衣服,打理头发,啧,我还有时间画眼线呢。

  一个人吃早点。居然可以不用百米冲刺的速度,把厨房三个炉头同时打开做饭,终于可以呷一口咖啡,拿着可颂刷新闻。

  然后,一个人在酒店回复完所有邮件,处理好所有紧急事务,出门看一场电影,吃很辣的美食,不用帮孩子点个没有味道的儿童菜浪费钱,更不用陪着吃。逛街更是毫无压力,谁会需要一个四岁的男伴帮忙挑衣服啊?

  终于到了晚上,和家里的大小兩只视频,大的说:“你消失了快两天,这是要不管我们爷儿俩了?”小的说:“妈妈我新做了乐高,我新交了朋友,我学会游泳了,我觉得你的新发型特别好看。”忽然特别想家。老舍先生讲得对啊,这甜蜜的负担终究是自个儿给自个儿架上的。

  鄙视前男友前,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没多完美

  溏心你好,认识你是在《Vista看天下》的专栏里,觉得你的回答很棒,不卑不亢,很喜欢你的风格。现在的我很迷茫,其实也不光是我,我相信现在的高中生都会有类似的困惑,不知未来的路如何走,是不是该向现实低头,心中有着高目标却又缺乏自律,其实这好像是自身问题,总需要自己来克服,但我真的希望能把这些倾诉给溏心姐。 (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你好,理解你,但不知道未来的路如何走也可以换一个说法,叫“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想怎么走都行,和这相对应的一种未来叫作“一眼就能看到头”“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你觉得哪种听起来好一点?

  其实人这辈子不管怎么过都有悲伤的理由,从某种意义上说人跟人之间的差距不在于外在而在于内心,只要是以认清现实为前提,内心里对自身处境的看法大可以积极一点。

  至于要不要向现实低头的问题就因人而异了,有资格就不低头,没资格就得低头,这取决于家庭负担、个人能力心理承受力、对现实生活的预期等,是一个综合的指数。比如你对物质要求比较高,把兴趣爱好当终身职业并不能满足这种高要求,又拼不起爹也不想靠男人,那就不得不低头了。先为自己争取到好的生活,等物质问题解决了,用兴趣爱好让生活变得更丰富。相反如果你家境一般,但也安于温饱,不贪享乐,那就大可以坚持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找个清心寡欲老公,过上无欲则刚的生活,是另一种幸福

  溏心你好,我刚和在一起五年半的男友分手了,因为我爸妈看不上他,加上我跟他也有矛盾。然而发现一个奇怪的事,在一起时觉得他缺点太多了,甚至有时会不屑、鄙夷,觉得自己和他根本不适合,然而一分开就全然想不起一个缺点,全是五年多的温存,共同经历的事情历历在目,正是因为这样,这五年多来才分分合合好多次,真的好奇怪,溏心姐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谢谢!

  你好,你的状态是理智还没有战胜情感,可能还得再拆几招才能彻底看清。

  这里我倒想提出一个可能,问题会不会出在你自己也没多完美,其实你俩挺相配,但你只把注意力放在放大对方的缺点上,没想过自己有什么问题。一味期待对方是完美的恋爱对象,拒绝自我成长,和一味退让迁就、明明不合适却不能理智分开,就算是年轻时不懂爱情的两大常见表现吧。来信细节太少,不知道你属于哪一种,自行诊断一下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妈的自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