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尽余生讨你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倾尽余生讨你欢

2017-09-21 10:43:14 作者:谢宁远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倾尽余生讨你欢

  倾尽余生讨你欢

  谢宁远

  接下来整个高中时代都很沉默,像变了个人似的温梨如愿考上了K大的服装设计系,而连本科线都没达到的书屿终于独自回来,他随身就两样东西:当初她送的单反,以及书屿爸的骨灰盒。

  深夜的巷口,她站在灯下一把使劲拥抱住他,听着一贯冷静的他大哭,就在这里,上完德语课回家的他温顺地被她挽着胳膊,仿佛还是昨天。

  原来启程去云南时,书屿爸已是肝癌中期,这位不服输的物理老师不甘心将为儿子准备的一生积蓄花在治疗上,于是瞒着书屿,想等高考完再说,谁知他的病江河日下,最终没撑到六月。

  他在他们从小一起走过的潮湿走廊里捏住她的肩,牙齿打着寒战说:“温梨,我欠你一句对不起。”

  “白书屿,你听好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你永远别对我道歉,无论你在哪里,干了什么,我都无条件原谅你,因为……你是白书屿啊。”

  很长一段日子,他都不肯出门,窝在家里昏睡,发呆,颠倒日夜地看摄影书,沉默地抱着相机拍很多很多失焦的照片。

  她为了安慰他,陪他坐火车去南方城市旅拍,两个人,半个月,全程硬座票,他像小时候一样拿自己的大腿给她当枕头,望着她安稳的睡颜,他忽然明白,尽管她不学无术,爱吹爱侃,有时疯狂得不像个女孩,但她就像扎根在他心底的一棵树,早就拔不掉了。

  某一夜在青旅,她醒来到窗边喝水,瞧见他还在灯下温书,时而蹙起眉耐心演算。她终于明白,尽管此刻消沉的他正像旅拍摄影师一样居无定所生活,但他内心深处对物理那种专心与热情,是从年少到如今,始终不变的。

  他一定还想去德国,完成爸爸心愿。 (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于是她思考许久,在次日清晨望着他惶惑的眼睛说:“书屿,我们不回去了,好不好?我也不念大学了,你就当个自由摄影师,一边练手一边旅拍,我也乐得陪你一起穷。我会像初中时那样努力赚钱,你还可以继续学你的物理,追逐你的理想,我真愿意……”

  “可我不愿意!”他难以置信地打断她的幻想一反常态地吼道,“温梨,你能不能有点儿追求?”

  他是真急了,他头一次危险地感到眼前这个傻姑娘可能会一时脑热,为了他做出放弃未来的事。这些年,他始终记得她手绘的婚纱,那样夺人眼球,那不是谁都有的天赋,她该去追她的梦。

  从小到大,她未曾见过他这样兇,想到自己在长大路上就这样一次次被他漠然推开,她使劲瞪大双眼,像个委屈的小孩儿一样盯着他沉寂的脸:“白书屿,你不在乎我,你压根儿从未想过你未来的蓝图里有一个我,对吧?”

  不知究竟沉默了多久,他才努力轻蔑地耸耸肩:“啧啧,是啊,被你发现了。”

  足够清楚了,不必再问。她仰着头不让眼泪流出,当天就买票回家,而他就站在人潮拥挤的站台上,默默瞧着她,她始终不肯说一句像样的告别话。每一次,他们都没有个像样的告别。

  但或许也正因如此,他们始终都能再相逢。

  就在这个上K大前的夏日,微信一夜间窜进所有人的生活,而满心都想让书屿刮目相看的她成了最早的微商。

  她自己充当模特,日夜颠倒地一边拍图,一边盯住货源,整个寝室满地快递单。大二那年她不眠不休的最长纪录是100个小时,好在辛苦不算白费,姣好的容貌和纤细的身材让她意外收获了大量的微博粉丝,更有许多淘宝店家开始请她当模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倾尽余生讨你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