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月就辞职:一个北大女生的求职悲欢。”这才是真实的找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个月就辞职:一个北大女生的求职悲欢。”这才是真实的找工作

2017-09-21 14:00:57 作者:杨小米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一个月就辞职:一个北大女生的求职悲欢。”这才是真实的找工作

01

最近,有篇文章《一个月就辞职:一个北大女生的求职悲欢》(点击题目可以查看)挺火的,原文很长,一万七千多字,总结了一个北大女生从实习到找工作全部的心路历程,有大量的个人感悟和具体的执行细节。

简单概括一下:一个北大毕业的女学生在深圳腾讯实习了2个月后,离职,因为男朋友不来深圳,决定去男朋友所在的城市杭州,男朋友拿到的是网易游戏的offer。

 

她参加了各类校招,投了60多份简历,唯一想要拿到的是网易游戏的品牌管理培训生,但止步于最后一轮。这个过程中,她有过各种纠结,甚至想要去上海工作,但男朋友接受不了异地恋

 

无奈,她最终去了浙江银行信用卡部门工作,她穿着自己最痛恨的黑色单鞋,焦虑地上着班,最终在一个月之后无法忍受这份自己不热爱的工作,选择了辞职,并且再次踏上求职路,虽有磨难,但最终进入了自己热爱的互联网行业。

 

仅仅看文字水平,这篇文章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去掉大量的心理描写,以及自己的感悟,把它写成一篇干货文可能更受欢迎。

 

不过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尽管她是北大的)来说,对于这个阶段的年轻人来说,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因为我也曾有过同样感性的阶段。

 

很多人在网上批评说她特别矫情,各种喷,我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年轻时,没有经历社会的残酷,大家多少都有点矫情。

我们回头看十年前在QQ空间写的说说,还有自己的日记,都想捂脸,太敏感、太矫情、太造作……可那确实是那个年纪最真实的自己,很小的一件事情,第一次经历时,都觉得是天大的事情。

当然,作者非常骄傲自己毕业于北大:

“我明明原本是一手好牌,拥有令大多数求职者羡慕的优越机遇,却因低估了求职的严峻形势,自己选择走上了Hard模式。”

 

她还不太理解为什么网易没有选择她:

“我战胜了自己的怯懦,当上了群面的Leader。我自信而得体地完成了Case Study,在问答环节也对答如流。可我挂在了终面,我无法理解自己做错了什么。”

 

这一点也是她被喷的原因之一,大家觉得她自视清高,太有优越感了,北大毕业有什么了不起?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一个从小成绩优异的人,肯定有自己的骄傲。我们不也是这样吗?也是会和同学朋友比较工作、收入、家庭……

在既有的圈子里、在同龄人中,总是有表现好一点也有表现差一点的,单就学历这一点来说,她确实是抓着一手好牌。

 

当年,我考研没有考上,找工作去做了销售。刚开始我也很委屈,觉得自己大学这么出色,怎么混这么差呢。但是,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我们总会成长

 

这位北大的女生也做了反思:

“一家公司选择不要我,淘汰了我,能有什么损失呢?它招到的其他人难道不优秀吗?难道会不能胜任吗?好像并不会有任何损失。我也完全想不出任何方法让一家公司对挂掉我这件事感到后悔。那我又哪来的自信说,对方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呢?”

 

这一点也提醒我们,学历只是一块敲门砖,正式工作后,只会看你的工作经验,我们也不要太执着于学历这件事情,一直进步,努力争取属于自己的机会。

 

抛开这些,我认为这个女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不管她做出了什么选择,她有自己的想法,并且付出行动,她的执行力是非常强的。中间,她也有各种犹豫,也会矫情,可一直都在做事情。

02

她选择了爱情,所以才会在经历了这么多纠结后,才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她在腾讯的实习表现很不错,如果直接选择留下,就可以留下来,这一点也提醒我们:获得优秀企业的实习,只要表现不错,就可以留下。从这一点看还是要重视大学的实习。

 

如果她没有男朋友或者不选择爱情,直接留在深圳,就没有我们看到的这篇文章了。但女生选择了爱情,最后领导找她面谈时问她:“如果你男朋友不来深圳,你就不会选择留下,是吗?”她再次回答,是的。(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实,对于选择爱情的人,我从内心里还是非常佩服的。一到毕业季,很多情侣因一方不肯妥协而导致分手

 

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有过怀疑,对男友说的每一句话都很敏感。比如她男朋友说:“不接受异地恋,我不一定等你”,这两句话让她特别伤心

同样的话在不同的情境下说出来,意思也会不一样,当压力大时,尤其是她因为爱情而影响工作时,会特别在意对方说了什么,但两个人最终经过沟通,问题也解决了。

在年轻时,我认为选择自己想要的爱情,不管结局如何,只要愿意付出,也愿意承担责任,这绝对是一段很不错的成长经历。

 

毕竟,在爱情中的人,尤其用情至深的人,这个阶段也只是随心而已。比起那些不肯为爱情付出,还怪对方爱得不够深的人,这个北大女生要强得多。

 

感情中的人才知道,爱情要经受住很多考验,也有各种纠结。尤其刚毕业,大家还没有经历各种事情时,找工作已经让人焦头烂额了,再承受来自爱情的压力,真的让人有点崩溃,要不都说毕业季也是分手季嘛。

 

人生十字路口,选择爱情还是工作?没有正确的答案,随心并且付出,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能做到这些的人,无论做什么选择,相信生活都不会太差。

03

毕业季找工作,我们都会焦虑、恐惧,但一定要坚定地往前走。

 

内心深处,我们都希望有一个确定的、并且好的未来。毕业是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工作岗位很多,但好的工作真的很有限,所以竞争异常激烈。

 

我2011年毕业,当时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了,但他们3年后同样面临找工作的焦虑与恐惧。而那些没有去读研的同学,基本上一个月参加3-4场考试,辗转几个城市去参加各类招考。

 

我有一个同学考教师,第一站东营,失败;第二站济宁,失败;第三站烟台,失败;第四站威海失败……她都要崩溃了,每个城市对口专业只招1个人,竞争很激烈,可她没有放弃,最后考上了潍坊的老师

 

我也没有什么好工作可以做,最终选择了底薪800元的销售工作。如果一开始就能够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是很幸运的,找不到也无须气馁,大胆往前走就是。

 

北大女生,投了60多份简历,对于自己喜欢的公司,也认真做了准备,最终选择了自己还没有那么满意的工作,可她一直没有放弃,虽然各种情绪多一些,在行动上还是很积极的。

 

找工作这事,凡是好的公司都处于强势地位,这个过程也不是优秀就可以,最重要的是合适。不管来自什么样的学校,除了能力,运气也是挺重要的。但只要自己积极去找,从大概率上也会获得好结果。

 

再次回到前面讲的,大学时如果有机会还是要去你想工作的单位去实习,这样录取机会大很多。

 

此外,工作后一定要构建自己的人脉圈,很多招聘机会都是内部推荐

北大女生怎么换工作成功的呢?

“这个招人信息并没有挂在网站上,而是发布在朋友圈里,同在网易工作的北大朋友看到了这个机会,转告了我们,我立刻投递了简历。”

 

最后,北大女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写了一篇文章,总结了自己整个心路历程,我想这对于她来讲都是真实的经历。人只要做事情,经历就会成长,那些只会挑刺、什么不做的人,多年后还是只能停留在原地。

 

她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抛开北大这个背景,她也只是一个找工作的普通姑娘,她的问题也是很多人需要面对的。人生中很多选择与困难都是这样,没有经历过,觉得天塌下来了,走过去,我们就成长了,也成熟了。

 

接受最真实的自己,好的,坏的,然后做事情,坚定走下去,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

*

 --  E N D --

小米说:

我身边有很多辣妈朋友,带起娃来又潮又有范儿,所以我联合了身边的这些朋友一起开了个公众号:这很辣妈。

欢迎大家扫描二维码关注哈▼

文章推荐

▷ “我和恋爱10年的女朋友分手了。”这样的分手真好。

▷ “我是很现实,但不代表我不喜欢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