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冰冰的戒指和华为员工的万言书,都犯了同样的错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范冰冰的戒指和华为员工的万言书,都犯了同样的错误

2017-09-24 10:30:30 作者:汤小小 阅读:载入中…

范冰冰的戒指和华为员工的万言书,都犯了同样的错误

后台回复“早安”送你免费写作课

回复“写作”加入轻松高效写作群

昨天翻微博,看到几张图片,忍不住笑出了声。

前段时间范冰冰不是被李晨成功求婚吗?还晒出了超大的钻戒。钻石真大呀,不是鸽子蛋,简直就是鸡蛋,而且花纹好复杂。

结果评论里很多人开始讨论范冰冰的戒指,有人说,这戒指太复杂了,还是普通简单一点比较好,戴着方便。

这种说法很有市场,毕竟对于普通的女性来说,每天要做饭洗衣,别说形状复杂的戒指,就是戴个普通款,也有诸多不便啊。

结果,有人这样怼了回来:你以为范冰冰跟你一样要下地插秧?

哈哈哈,原谅我不厚道地笑了。

再晒几张图,让大家都跟着笑一下。

笑完了,是不是觉得人家怼得很有道理?是不是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个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北大高材生,第二个身份是华为员工。

北大高材生入职华为,看起来没毛病,毕竟北大很牛,华为也很牛。从很牛的北大毕业,又进入很牛的华为,说明这小伙子还是挺牛的。

入职没多久,他就给任正非写了一封万言书,就公司战略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万言啊朋友们,得写好几天吧,应该是花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不得不说,这员工还是挺为公司着想的。

原本想着,自己有理有据,而且写那么长,肯定能得到嘉奖,就算不嘉奖,被认同也是很开心滴。

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任正非根本没看这些建议,而是说这名员工有精神病,建议辞退。

人家任正非也有自己的道理,你提意见可以,请先在公司干满三年再说行不?对公司啥情况都不了解呢,提的建议有屁用!

这件事看起来跟范冰冰的钻戒八竿子打不着啊,为什么我要放在一起讲呢?

其实,那些评论范冰冰钻戒应该普通简单一点的人,和这位写万言书的华为员工,都犯了一样的错误。

他们犯的错误就是: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

他们觉得,事情就应该是自己想的那样,可是却不知道,别人不这么想。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不了解对方,自然也就没有发言权,即使发言了,也是徒增笑料,别人根本就不会听。因为你说不到点子上啊,你说的并不是别人的需求啊。

 

生活中,太多人容易犯这样的错误。

比如有位小姐姐,年过三十,尚且未婚,连男朋友都没有。

每次她回家,七大姑八大姨就围过来结婚的事儿

这个说:你看你现在都三十了,再不结婚就嫁不出去了,别挑了,赶紧找个人嫁了吧,趁现在还有几分姿色。

那个说:一个人过多孤单啊,想吃饭都没人做,一个人出门也不安全,有个伴儿多好呀,好歹有个依靠

另一个说:我跟你说呀,找老公一定要找个老实可靠的,那些又帅又有钱的,都靠不住,你可睁大眼睛,别被人骗了。

任他们说破嘴皮子,任他们恨铁不成钢,小姐姐始终听不进去一句,只顾低着头玩王者荣耀

最后大家集体拍桌子叹气:你怎么就油盐不进呢?(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小姐姐在心里轻蔑一笑:因为你们说得都不对呀,我懒得跟傻逼说话!

谁说三十岁以后就嫁不出去了?很多人追我好吗!谁说一个人过很孤单,我很享受单身的日子啊,不用人做饭,不用人陪,我一个人既能叫外卖又能环球旅行。至于找老公要找老实的,我干吗要找老实的?有钱有颜的我也HOLD得住,我年入百万,有颜有身材有智慧,有什么问题?你们以为我跟你们似的,不独立,不自信习惯把一生托付给男人?切!

听完小姐姐的内心独白,是不是觉得七大姑八大姨那些看似很正确的话,立即就变成了赤裸裸的笑话?

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说服不了小姐姐的原因,因为没有对症下药啊,完全站在自己的角度劝别人,根本不知道对方要什么,不了解对方的情况。

 

昨天有位作者跟我说,她开了公众号,保持很高的频率在更新,读者虽然不多,但是大家很喜欢她的文章。有读者喜欢,她自己也觉得越写越有劲。

结果有一天,一位读者在后台留言给她,劈头盖脸就把她批评了一顿:你写这些东西有什么意义?你应该写传统文学,那才是真正有意义并且高雅的,你这些就是哗众取宠,千百年以后,根本没有人记得你。

作者哭笑不得

她说:我从来没想过千百年以后还让人记得啊,我就是喜欢这样的文字,我觉得写这样的文字很开心,而且很多读者也喜欢,至于其他的,我不在乎。

你看,人家的需求根本不是流芳百世,那只是你的需求,结果你把自己的强加到别人身上,不但劝不了别人,还会让人觉得你这人不可思议

如果这位读者知道别人的需求是什么,就算劝别人,是不是也可以说:你能不能在现在的基础上,让文章更有深度一点?这样会更利于传播,会有更多的读者喜欢,而且,这样的文章也会更有价值

这样的话,说到了别人的需求上,别人肯定会好好采纳的。

很多人劝别人之所以劝不动,给别人出的建议之所以不被采纳,就是因为忽略了别人的需求,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话。

孙子兵法上有一招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老祖宗很早就告诉我们,知道别人的情况,才能赢得漂亮

做事说话之前,先了解清楚情况再说,千万别像评论范冰冰钻戒的网友,别像被华为辞退的北大高材生,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说别人。

那样只会让你看上去像个笑话。

汤小小说

大家在留言区里说一下,别人劝你什么你会觉得像笑话?16期写作群正在招募,关于报名的一些疑问,助理胖妹玲整理出了完整的答案,点击《想报写作班,你担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可以查看,希望能够解开大家的疑惑。想报名的同学可以直接点击《21天轻松高效写作群16期招募(课程全新升级)》。

往期精彩

21天轻松高效写作群16期招募(课程全新升级)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透露的几个爱情真理,真的很实用

小小新开了一个公众号

"汤小小轻松高效写作"

会发一些写作技巧、写作故事、写作群近况

等一切与写作有关的东西

感兴趣可以关注以下二维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