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芸娘的八个可爱瞬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芸娘的八个可爱瞬间

2017-10-12 23:01:11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阅读:载入中…

芸娘的八个可爱瞬间

芸娘的八个可爱瞬间

《浮生六记》里的芸,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

陈芸与沈复的婚姻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婚后两人依然情浓意笃,不为生活的琐屑磨损,直至中年。而“削肩长项”“两齿微露”的芸,从未遥不可及,在两百多年前苏州的沧浪亭畔可见,在今日街头的人丛中亦可见。

导  语

“芸,我想,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她只是我们有时在朋友家中遇见的有风韵的丽人,因与其夫伉俪情笃令人尽绝倾慕之念。我们只觉得世上有这样的女人是一件可喜的事,只顾认她是朋友之妻,可以出入其家,可以不邀自来吃午饭,或者当她与她丈夫促膝畅谈书画文学腐乳卤瓜之时,你们打瞌睡,她可以来放一条毛毡把你的脚腿盖上。也许古今各代都有这种女人,不过在芸身上,我们似乎看见这样贤达的美德特别齐全,一生中不可多得。”

林语堂对《浮生六记》中陈芸的一番遐想如此真切丰满,是因为在这部创作了一百多年后才真正被大家所熟知的自传体散文中,作者沈复对爱妻陈芸的记叙率真自然,不矫饰、不雕琢,充满可闻可触的细节。

陈芸与沈复的婚姻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婚后两人依然情浓意笃,不为生活的琐屑磨损,直至中年。而“削肩长项”“两齿微露”的芸,从未遥不可及,在两百多年前苏州的沧浪亭畔可见,在今日街头的人丛中亦可见。

晴明秋日,不妨翻开《浮生六记》重温芸的那些可爱瞬间——也许这样的瞬间仍不时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私藏暖粥

书中插图:共啜桃花粥/谭凤嬛 绘

(想了解更多书中插图信息,可以拉到本文最下查看丛书介绍)

是夜,送亲城外,返已漏三下,腹饥索饵,婢妪以枣脯进,余嫌其甜。芸暗牵余袖,随至其室,见藏有暖粥并小菜焉,余欣然举箸。忽闻芸堂兄玉衡呼曰:“淑妹速来!”芸急闭门曰:“已疲乏,将卧矣。”玉衡挤身而入,见余将吃粥,乃笑睨(斜着眼看)芸曰:“顷(刚才)我索粥,汝曰‘尽矣’,乃藏此专待汝婿耶?”芸大窘避去,上下哗笑之。余亦负气,挈老仆先归。

自吃粥被嘲,再往,芸即避匿,余知其恐贻人笑也。

此时陈芸与沈复虽然未成婚,但已定婚约。芸为复藏了热粥小菜,却被堂兄说破她偏私自己未来的夫君,众人哄笑,芸与复一羞窘一负气,然而却充满小儿女甜蜜的情态。

妙论白字

余曰:“唐以诗取士,而诗之宗匠必推李、杜(李白和杜甫),卿爱宗何人?”

芸发议曰:“杜诗锤炼精纯,李诗潇洒落拓。与其学杜之森严,不如学李之活泼。”

余曰:“工部(指杜甫)为诗家之大成,学者多宗之,卿独取李,何也?”

芸曰:“格律谨严,词旨老当,诚杜所独擅;但李诗宛如姑射仙子(典出《庄子·逍遥游》。本为传说中的神仙。相传其居于藐故射之山,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后用以比喻女子的美貌),有一种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爱。非杜亚于李,不过妾之私心宗杜心浅,爱李心深。”

余笑曰:“初不料陈淑珍乃李青莲(指李白)知己。”

芸笑曰:“妾尚有启蒙师白乐天(指白居易)先生,时感于怀,未尝稍释。”

余曰:“何谓也?”

芸曰:“彼非作《琵琶行》者耶?”

余笑曰:“异哉!李太白是知己,白乐天是启蒙师,余适字‘三白’,为卿婿,卿与‘白’字何其有缘耶?”

芸笑曰:“‘白’字有缘,将来恐白字连篇耳(吴音呼别字为白字)。”相与大笑。

这是陈芸与沈复婚后的日常生活场景,两人谈论古人诗文学问,芸虽然学识有限,但应答机智,以“白”字自嘲,又不乏娇憨之态。

观剧动情

吾母诞辰演剧,芸初以为奇观。吾父素无忌讳,点演《惨别》等剧,老伶刻画,见者情动。余窥帘见芸忽起去,良久不出,入内探之,俞与王亦继至。见芸一人支颐(手托腮)独坐镜奁之侧,余曰:“何不快乃尔?”芸曰:“观剧原以陶情(陶冶性情),今日之戏徒令人断肠耳。”俞与王皆笑之。余曰:“此深于情者也。”俞曰:“嫂将竟日独坐于此耶?”芸曰:“俟有可观者再往耳。”王闻言先出,请吾母点《刺梁》、《后索》等剧,劝芸出观,始称快。

看了悲剧动情,甚至中途退场独坐,仿佛今天坐在电影院中随着剧情啜泣的感性女子。

逐“臭”之妇

书中插图:避暑我取轩/谭凤嬛 绘

其每日饭必用茶泡,喜食芥卤乳腐,吴俗呼为臭乳腐,又喜食虾卤瓜。此二物余生平所最恶者,因戏之曰:“狗无胃而食粪,以其不知臭秽;蜣螂团粪而化蝉,以其欲修高举(往高处飞)也。卿其狗耶?蝉耶?”芸曰:“腐取其价廉而可粥可饭,幼时食惯,今至君家,已如蜣螂化蝉,犹喜食之者,不忘本也。至卤瓜之味,到此初尝耳。”余曰:“然则我家系狗窦(狗洞)耶?”芸窘而强解曰:“夫粪,人家皆有之,要在食与不食之别耳。然君喜食蒜,妾亦强啖(吃)之。腐不敢强,瓜可掩鼻略尝,入咽当知其美,此犹无盐(战国时无盐邑有女名钟离春,貌极丑,然有美德。曾自谒齐宣王,被纳为后)貌丑而德美也。”余笑曰:“卿陷我作狗耶?”芸曰:“妾作狗久矣,屈君试尝之。”以箸(筷子)强塞余口。余掩鼻咀嚼之,似觉脆美,开鼻再嚼,竟成异味,从此亦喜食。芸以麻油加白糖少许拌卤腐,亦鲜美;以卤瓜捣烂拌卤腐,名之曰双鲜酱,有异味。余曰:“始恶而终好之,理之不可解也。”芸曰:“情之所钟,虽丑不嫌。”

一起吃饭,这恐怕是婚前婚后最寻常的事了,你爱吃臭豆腐,我爱吃生蒜头……如果自己的最爱恰好是对方所厌恶的,那就先讲讲道理,辩论一番,再强行把食物塞进他口中……最后口味同化,这大概就是最日常的恩爱情笃吧——“情之所钟,虽丑不嫌”。

男装出游

及晚餐后,装束既毕,效男子拱手阔步者良久,忽变卦曰:“妾不去矣,为人识出既不便,堂上闻之又不可。”余怂恿曰:“庙中司事者谁不知我,即识出亦不过付之一笑耳。吾母现在九妹丈家,密去密来,焉得知之。”

芸揽镜自照,狂笑不已。余强挽之,悄然径去,遍游庙中,无识出为女子者。或问何人,以表弟对,拱手而已。最后至一处,有少妇幼女坐于所设宝座后,乃杨姓司事者之眷属也。芸忽趋彼通款曲(打招呼。款曲,殷勤的心意),身一侧,而不觉一按少妇之肩,旁有婢媪怒而起曰:“何物狂生,不法乃尔!”余欲为措词掩饰,芸见势恶,即脱帽翘足示之曰:“我亦女子耳。”相与愕然,转怒为欢,留茶点,唤肩舆(轿子)送归。

 

陈芸扮上男装随沈复游庙,从开始的担心不安,到揽镜自照狂笑,再到忍不住和人打招呼而露馅,读来忍俊不禁

郊游热食

书中插图:携客游南园/谭凤嬛 绘

苏城有南园、北园二处,菜花黄时,苦无酒家小饮。携盒(食盒。装盛食物的木盒,可担可提,一般为外出野餐或送礼时用)而往,对花冷饮,殊无意味。或议就近觅饮者,或议看花归饮者,终不如对花热饮为快。众议未定,芸笑曰:“明日但各出杖头钱,我自担炉火来。”众笑曰:“诺。”

众去,余问曰:“卿果自往乎?”芸曰:“非也,妾见市中卖馄饨者,其担锅、灶无不备,盍雇之而往?妾先烹调端整,到彼处再一下锅,茶酒两便。”余曰:“酒菜固便矣,茶乏烹具。”芸曰:“携一砂罐去,以铁叉串罐柄,去其锅,悬于行灶中,加柴火煎茶,不亦便乎?”余鼓掌称善。街头有鲍姓者,卖馄饨为业,以百钱雇其担,约以明日午后,鲍欣然允议。

明日,看花者至,余告以故,众咸叹服。饭后同往,并带席垫。至南园,择柳阴下团坐。先烹茗,饮毕,然后暖酒烹肴。是时,风和日丽,遍地黄金(指阳光把大地映成了金色),青衫红袖,越阡度陌,蝶蜂乱飞,令人不饮自醉。既而酒肴俱熟,坐地大嚼,担者颇不俗,拉与同饮。游人见之莫不羡为奇想。杯盘狼藉,各已陶然,或坐或卧,或歌或啸。红日将颓,余思粥,担者即为买米煮之,果腹而归。芸问曰:“今日之游乐乎?”众曰:“非夫人之力不及此。”大笑而散。

在两百多年前,陈芸就敢想敢做,为一场与沈复及其兄弟们的郊游准备了即时的热食热饮,大增其乐趣。

慧心巧手

书中插图:巧制莲花茶/谭凤嬛 绘

余之小帽领袜皆芸自做,衣之破者移东补西,必整必洁,色取暗淡,以免垢迹,既可出客,又可家常。此又服饰省俭之一端也。

初至萧爽楼中,嫌其暗,以白纸糊壁,遂亮。夏月楼下去窗,无阑干,觉空洞无遮拦。芸曰:“有旧竹帘在,何不以帘代栏?”余曰:“如何?”芸曰:“用竹数根,黝黑色,一竖一横,留出走路,截半帘搭在横竹上,垂至地,高与桌齐,中竖短竹四根,用麻线扎定,然后于横竹搭帘处,寻旧黑布条,连横竹裹缝之。既可遮拦饰观,又不费钱。”此“就事论事”之一法也。以此推之,古人所谓竹头木屑皆有用,良有以也。

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

 

自制家人衣物,自己为陋室装修,乃至雅致的自制莲花茶……生活虽清贫,但有陈芸的慧心与不馁,亦自有其趣。

苦涩笑颜

书中插图:借住东高山/谭凤嬛 绘

是夜,先将半肩行李挑下船,令逢森(沈复陈芸之子)先卧,青君(沈复陈芸之女)泣于母侧。芸嘱曰:“汝母命苦,兼亦情痴,故遭此颠沛,幸汝父待我厚,此去可无他虑。两三年内,必当布置重圆。汝至汝家,须尽妇道,勿似汝母。汝之翁姑以得汝为幸,必善视(善待)汝。所留箱笼什物,尽付汝带去。汝弟年幼,故未令知,临行时托言就医,数日即归。俟我去远,告知其故,禀闻祖父可也。”旁有旧妪,即前卷中曾赁其家消暑者,愿送至乡,故是时陪侍在侧,拭泪不已。将交五鼓,暖粥共啜之。芸强颜笑曰:“昔一粥而聚,今一粥而散,若作传奇,可名《吃粥记》矣。”逢森闻声亦起,呻曰:“母何为?”芸曰:“将出门就医耳。”逢森曰:“起何早?”曰:“路远耳。汝与姊相安在家,毋讨祖母嫌。我与汝父同往,数日即归。”

再次被逐出家门,陈芸在与儿女分别之际强作笑语,此刻的笑颜,是一种特别的可爱。

还想要更多温馨的细节?

更多精致的图片?

☟☟☟☟☟

《浮生六记》(明清美文彩绘本)

沈复   著

西窗听雨 注

谭凤嬛  绘图

《浮生六记》是清朝长洲(今苏州)人沈复著于嘉庆年间的自传体散文。内容以作者夫妇生活为主线,描述了平凡而又充满情趣的居家生活和浪游各地的所见所闻。文字独抒性灵,不拘格套,以深情直率的笔调叙述了夫妻“闺房燕昵之情意,家庭米盐之琐屑”,写出了夫妻间至诚至爱。

它属于这套丛书

明清美文彩绘本包括《青泥莲花记》《忆语三种》《板桥杂记·续板桥杂记》《浮生六记》四册,除情韵兼到的美文外,我们邀请了著名人物画家谭凤嬛女士绘制精美的工笔彩图。谭凤嬛女士师从冯其庸、晏少翔先生,以画《红楼梦》人物著称,其画作构思精巧,独出新意,人物秀美婉约,线条灵动,既有传统韵味,又潜藏着现代人对古典作品的阅读感受。

我们还为这套书设计了明信片

从谭凤嬛老师的画中精挑细选

每种书三张,随书赠送

全套共十二张

太长了不放了,建议大家去买书吧

明清美文《浮生六记》京东链接

长按扫描即可

左下角“阅读原文”里是当当的购买链接,更习惯用当当的读者可以直接点击。

另外,本丛书不好找,建议大家搜索的时候用“明清美文 浮生六记”、“明清美文 青泥莲花记” 这样的格式搜索,亲测有效!

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部

一语天然万古新

长按识别二维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