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时光从不说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时光从不说谎

2017-10-20 22:26:03 作者: 罗光太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时光从不说谎

  时光从不说谎

  罗光太

  一

  拿到成绩册后,我看一眼分数就乐了——数学59分。

  我知道父母看见这个分数定会大发雷霆果不其然,看完我的成绩册后,刚刚还眉开眼笑的父母瞬间笑容凝固。老爸瞪起眼,老妈则坐在旁边,开始抽噎。

  “知道自己的数学差就得下苦功,你下了吗?”老爸咄咄逼人。我大声争辩:“我的语文不还是第一名吗?为什么只针对数学?”

  父母非常吃惊地看着我,平时我从不顶撞他们。他们一直都把我当成温顺的孩子,以为我还会像过去一样任他们数落。可是我长大了,我也有自尊,他们怎么可以这样骂我?

  “你们知道现在的数学有多难吗?”我委屈道,原本想挤出几滴眼泪博取同情,但折腾了半天,愣是没挤出一滴泪,只好在表情上下功夫。

  老爸沉默了片刻,说:“我们不是要骂你,但你居然考不及格,你说,如果你做了家长,你的孩子考不及格,你不生气吗?”

  “我保证不生气,生气是最没用的。”我说。

  “说得轻松,你这是在暗示我们不会当父母吗?还是想告诉我们当父母不合格?”老爸无奈地摇摇头。

  二

  我的数学是比较差,但考个及格还是小事一桩,但我偏偏不想考及格。想想这半年来,自从国家宣布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他们整天都在干吗呢?我都上初中了,他们还想生二孩,更可怕的是,他们想帮我生个弟弟。看他们神神秘秘的样子,我就生气。

  他们从不承认自己“重男轻女”,还曾说“生男生一个样”,但事实胜于雄辩,他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因为我是女娃,所以他们还想生个儿子。

  看着小区里那些中年妈妈我就来气,她们身后跟着自己的大娃,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肚子里的宝贝。孩子狂奔、爬树、撒野,她们不闻不问,却只顾用心感受心律的跳动,享受清风拂面的凉爽,沉溺在又一次当妈妈的美妙遐想中。

  父母曾主动提起生二孩这话,不过,我没等他们说完,便直接拒绝:“这事不用商量,如果是想征求我的意见,我不支持;如果你们坚持要生,我也没办法。”

  我的态度很明显,我不支持他们生二孩。

  “我们觉得你太孤单了,如果有个弟弟或者妹妹,你以后有什么事,可以有人商量。”妈妈试图说服我。“是呀,国家的政策,我们得响应。”老爸打着官腔。可惜这是在家里,而我也不是他的手下,不必把他当成领导,于是反驳说:“你们想生就生吧,既然决定了,何必假惺惺地征求我的意见。我的意見有用吗?”

  这半年多来,他们只想着生二孩的事,再不像过去一样对我好。实在想不出其他办法了,我只好出此下策,故意把最不擅长的数学考砸,想引起他们的重视。

  三

  父母果然急了。

  老妈先到房间找我,她事无巨细嘘寒问暖。其实老妈原来一直这样,但自从他们想生二孩后,她整天忙着调养身体,寻药问医,却把我忽略了。

  老妈走后,老爸又进来和我沟通。我的一声吼看来效果不错,向来不主动道歉的他,居然第一句话就表达他的歉意,说他骂我错了,希望我能原谅他的简单粗暴。

  我看着他,无所谓地往床上一躺:“你们以前不这样,但现在你们确实是无视我的存在,不尊重我的意见,对我已经不如从前耐心。我知道你们想生二孩,特别是想生个儿子,可是我怎么办?我是不是很多余?我是你们的负担吗?”

  我把所有埋藏在心里的担心全都宣泄出来,我已经快承受不了了,这半年来,我总是忧心忡忡,父母真的不爱我了吗?他们就那么想要个儿子吗?我一直努力学习,就连最讨厌的数学也不放弃。我得到了很多荣誉,他们曾以我为荣,可是现在一切都变了。

  班上很多同学都在讨论父母生二孩的事,大家的意见基本上都是反对,毕竟老二与我们年纪差那么多,其得宠是必然的,我们在家里失去地位也是必然的。

  “天地良心,我们怎么会不爱你?你一直是让我们骄傲的女儿,怎么会多余?”老爸急切地辩解。可能是我的话说得比较严重,他有些慌了。

  “我承认,这半年来,我没有认真辅导过你的数学,我还以为你自己能够搞定,我向你保证,以后再忙,我都不会忽略你的学习,特别是数学……”老爸诚恳地说。

  他的真诚我能感知。我看着他,那些梗塞在心里的怨恨渐渐消融。

  四

  我没把故意考砸数学的事告诉他们,这是我的秘密

  老妈和我亦母亦友,晚上她陪我睡觉时,悄悄告诉我女孩成长中要注意的很多事,她也和我分享她的少女时代,特別是她喜欢过的影视明星。

  我枕着她的手,轻声问:“妈,你们是不是真的很想再生个孩子,特别是想生个男孩?”在黑暗中,她贴着我的身体,另一只手环抱着我:“我能说真话吗?”“可以,我想听真话。”我说,心里莫名有些失落

  “生二孩,确实是我和你爸的想法。过几年,你要读大学,你走后,家里就只剩我和你爸,如果有个小的在家,我们就会忙碌,日子也会过得更充实。你长大后,会有自己的朋友,以后会结婚嫁人,但我们不可能一辈子跟着你……如果有一天,我们离开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丈夫、孩子外,还有一个和你同父同母的至亲的亲人,我们希望是个男孩,完全是因为男孩更能保护姐姐……”

  听着妈妈的话,我泪湿眼眶。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我离开家到外地读书或是嫁人后,他们会有多孤单,女儿再孝顺,也不可能天天陪伴在他们身边。突然想起电视上看过的很多画面,那些老人在晚年有多寂寞

  五

  老爸工作一直很忙,但是后来,他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我运动,陪我聊天。自从我数学考不及格后,他也反省了自己的过失,一有空就陪我研究奥数题,这是数学得高分的法宝。

  看他这样尽心尽力,有一天我问他:“爸,你的改变这么大,是不是有什么阴谋呢?”

  老爸拍拍我的脑袋,笑着说:“傻丫头,你爸还能有什么阴谋呢?当爹的对自己女儿好,不应该吗?”

  “应该是应该,不过我觉得嘛,你还是很期待再生一个,对吗?”我直截了当地问他。

  老爸的脸涨得绯红,他用探寻的目光望着我,希望得到一个答案。我看了他一眼,很肯定地说:“我现在想明白了。生二孩是你们自己的事,你们的人生你们自己做主,无论是弟弟还是妹妹,我都非常欢迎。我相信时光从不说谎,你们过去、现在爱我,以后对我的爱也不会因为老二的到来而改变。”

  “对,时光从不说谎,我们对你的爱永远不会改变,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爸爸掷地有声地说,他坚毅的目光给了我满满的信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时光从不说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