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为什么老是说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孩子为什么老是说谎

2017-07-10 06:00:07 作者:贾容韬 来源: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阅读:载入中…

  现在的家庭教育很重要,我们老是觉得自己孩子这里不好,那里不好,还老说谎。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说谎? 不要寄希望世界上有绝对诚实的孩子。孩子说谎基本上有两种原因: 一是成人世界的谎言诱导他们混淆了是非观念;二是不切实际的赞扬和过度的惩罚使孩子把谎言当做工具。对待孩子说谎,家长有责任引导孩子明辨是非,但绝不要给孩子贴上“不诚实”的标签。实事求是地说,世界上没有绝对不说谎的孩子。

  绝大多数孩子都知道说谎不好,人人都希望做一个诚实的人,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孩子频频说谎呢? 究其原因,孩子说谎,都是父母造成的。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的不诚实,往往能从家长身上找到影子。

孩子为什么老是说谎

  有一位年轻妈妈,当着孩子的面在使劲抱怨她的同学:“你太看不起人了,咱俩是什么关系?***七十大寿这么大的事情都不告诉我!以后家里有事再不告诉我,我可不依。”几个月后,这位同学乔迁新居,提前两天给她打了电话。这位妈妈接住电话又埋怨开了:“真不凑巧,偏偏我不在家。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呢?要不我也不出差了!”其实,同学通知她并不算晚,她也没出远门,她不想送这份礼,变着法子来应付这位同学。如此行径,让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此人的势利是出了名的,她没有什么朋友,别人和她交往也都是逢场作戏。这个世界是非常公平的,她没有付出真诚,自然也赢不回真诚。但是,命运却和她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她得到了自己并不想要的东西——她的独生女儿也在用大量谎言回报她。女儿没写家庭作业,却说在学校写完了;女儿要买衣服,总是对她谎报价格;女儿要去上网,对她说到同学家学习了;女儿和男同学出去玩,谎称学校组织郊游。一个人假话说多了习以为常,说起假话脸不红、心不跳。(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个孩子说谎成了习惯,她的道德就会悬在空中。“诚信”是一个人幸福的基本保证,缺乏诚信的人很难取得别人的信任,很难脚踏实地地在社会上立足,故而也很难有真正的幸福。女儿出现这些问题,追根溯源,妈妈是始作俑者。要说妈妈有意教女儿说谎,那也有失公允。可是女儿长期生活在妈妈编织的虚假世界里,妈妈的思维模式、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影响了女儿,女儿耳濡目染,自然慢慢就学会了说谎。

  家长的品质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是木三分。可以想象,一个皇情假意的父母培养不出诚实坦荡的孩子;一个从人际关系淡漠的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未来也很难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还有一些家长为了哄孩子、为了求得暂时的安宁,信口讲出一些假话。这些家长的谎话,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谎言,没有恶意,随口说出,说得多了,就混淆了孩子的是非观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