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唯妻子苦!同步“产后抑郁症”的丈夫疯狂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不唯妻子苦!同步“产后抑郁症”的丈夫疯狂了

2017-10-25 12:30:16 作者:江潮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不唯妻子苦!同步“产后抑郁症”的丈夫疯狂了

作者:江潮 编辑:李宗海 图片:摄图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厦门男子林文森,在得知妻子杨静怀孕时兴奋不已,然而仅仅过了一年,这个喜讯就演变成一场让夫妻俩天人永隔的大悲剧。而悲剧的根源,竟是林文森患上了“产后抑郁”。

是不是很震惊?产后抑郁不是女人的专利吗?丈夫怎么会患“产后抑郁”呢?答案就隐藏在2016年7月20日发生在厦门的一起家庭命案背后——

怀孕妻子成重点保护对象,丈夫倍感憋屈

林文森,时年40岁,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经营着一家小广告公司。2004年6月,妻子杨静生下儿子林榕后,林文森就让母亲来照料妻子,但因生活习惯和观念不同,婆媳关系处得不好,妻子还患上了轻度抑郁症,大半年才调整过来。

2015年6月9日,林文森回家,妻子杨静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她怀孕了。有了前车之鉴,杨静这次怀孕,让他谨慎了很多。杨静和林文森同龄,已属高龄产妇,有理由得到比生儿子时更细心的呵护,林文森不敢再让母亲来照顾,干脆把居住在泉州、已经退休的岳父母接了过来。8月10日,随着岳父母的正式加盟,一次由岳母李淑琴主持的家庭会议也召开了,核心内容是警告林文森:杨静必须是这个家的一级保护对象,她就是上帝,绝对不可以以任何理由惹她不高兴!岳父杨安顺的意见与之完全一致。这架势,让林文森很有点被“夺权”的感觉,但想到岳父母也是为妻子着想,笑着应允了。可是,很快林文森就发现,这事儿答应容易,执行的时候就难了。

几天后的晚上,林文森和杨静拌嘴了,原因是林文森洗澡的时候把换下的衣服扔在了卫生间地板上,而没按妻子的指示放进专门装脏衣服的桶里。本来这样的事非常的寻常,没想到却把已经睡下的岳母惊动了。李淑琴打开卧房门,不问青红皂白,对林文森就是一通责骂:“你一个大男人明明错了还狡辩,杨静怀孕了,还不让她一下。”

类似的事情发生多了,家里的气氛就有了变化。林文森过得很有些提心吊胆的意味,生怕哪里又做错了让岳父母不高兴,招来一通训斥。

2016年元旦,林文森有三位住在附近的昔日同事来家里玩。朋友刚进门,细心的林文森就发现岳母李淑琴脸色不对,似乎对朋友的到来很不欢迎。林文森陪朋友们聊了一会儿天,有人提出打打牌,于是,四人在书房打起了麻将。

不一会儿,书房里有人抽烟,李淑琴竟冲进去,当着朋友的面对林文森说:“文森,你不知道自己老婆怀孕了还是怎么的?说话那么大声还抽烟,客人不知道,你难道不可以劝阻一下吗?亏你还是第二次当爸,这点常识都不懂。”

这是林文森第一次在朋友面前感到颜面扫地。待朋友离开后,林文森很想冲李淑琴发作,但顾及到妻子的感受,只好强忍了下来。

2016年3月初,杨静的预产期临近,这段时间,林文森对妻子很走心,只要公司事情一处理完,就守在妻子身边。可是3月6日上午,有个客户约他去同安看现场,让他有些为难。见妻子还没动静,自己去一趟也只要几个小时,事情应该不可能那么巧合,他便让岳父母守着妻子,自己先去洽谈这单业务。岳母当时就不同意:“万一杨静要生怎么办?是钱重要还是人重要?”林文森解释说:“杨静重要,但挣更多的钱才能给她更好的生活嘛,我去去就回。”

老天好像要故意为难林文森,他刚到同安,就接到岳母的电话,说杨静肚子痛,已经送到思明区人民医院了,让他赶快回来。林文森马上又往回赶,等到他赶到医院时,孩子都已经出生了,是个女儿。好在母女平安,加之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中,林文森才没有受到岳父母太多的责备。这事儿却留下了后患。女儿朵朵出生第二天,就被查出患了新生儿肺炎,岳母怀疑是因为女婿不在家,导致送医时间耽搁得太长造成的,对女婿又一顿秋后算账:“我让你别去见客户,你非得去,现在好了吧。真是分不到轻重!”

医生否定了李淑琴的观点:孩子患上新生儿肺炎的情况很常见,与耽搁一点生产时间关系不大。于是林文森就反驳了岳母:“妈,别什么事都赖我头上。这么大一个家,我不挣钱,能行吗?”

岳母马上就愤怒了:“你还有理了?陪产难道不应该是一个丈夫必须做到的吗?你打个电话问问你母亲,看她是怎么评价这事的。”林文森又一次被岳母的话伤害到了自尊,但他依然只能忍。

总被一家人“讨伐”,男人的压力无人知

2016年5月的一天,趁着朵朵睡觉的机会,杨静和父亲杨安顺去超市买东西,李淑琴正在厨房忙着准备午饭。坐在客厅沙发上的林文森,因为公司业绩下滑心情不佳,习惯性地抽出一根香烟叼在嘴里,并打燃了火机。可他并没有点燃香烟,因为他已经意识到不能在家里,尤其不能在女儿面前抽烟。不巧的是,岳母已经看到这一幕了,大声呵斥他:“你干什么呀?你还想让女儿再得一次肺炎吗?”林文森再也忍不住了,冲岳母脱口就说:“这是我家,抽根烟怎么了?再说,我也没抽,只是闻闻烟味。真烦人。”

这时,杨静和杨安顺从超市买东西回来了。杨静听到母亲在数落丈夫抽烟,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指责丈夫。岳父杨安顺也加入指责的行列,说起了大道理,说女婿要有现代父亲的意识,多和家人沟通,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与老伴本来在家就可以享福的,现在来帮忙,还要受他的气。面对岳父母和妻子三个人的“围攻”,林文森真是有口难言。

岳父母来了,家庭成员变复杂了,还只是导致林文森情绪恶化的一部分原因,实际上外部因素也困扰着他。以前,公司是林文森和杨静两人打理,自从杨静怀朵朵后,就一直在家。虽说有岳父母在家中帮忙照顾,但女儿刚出生几个月,也担心妻子重蹈产后抑郁的覆辙,林文森仍没让妻子来公司帮忙,这就迫使他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司业务上。

业务很多都是酒桌上谈成。为此,他经常要陪客户喝酒,不想喝,也要拼命喝,经常醉醺醺地回家。他感到身心俱疲,但等待他的不是家庭温暖,而他稍微为自己辩解几句,就会召至三人的“夹击”。

一天,林文森正与一家大型食品企业洽谈一单60万元的广告业务。酒桌上,该公司负责广告业务的副总逼着林文森喝酒,并称如果他爽快,这笔业务也很爽快地给他……林文森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大菩萨,哪敢拂对方面子,只好陪着喝,最后醉得不行,只好把车子放在酒店停车场,打车回家。一到家,林文森就吐得不行。谁知,丈母娘还责怪他:“你喝得这么醉,是存心要给我们添堵吗?”

林文森回敬岳母说:“你以为我想喝啊?我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多赚点钱!”

平时,丈夫喝醉酒回来,杨静都报以理解,会安抚他,可现在不一样了,丈夫居然对母亲说出了这样硬邦邦的话,她也加入到了责怪丈夫的行列,指责他醉成这样,干脆就别回家了,应该去公司睡或酒店睡。林文森气得马上就摔门而出,去了公司,躺在沙发上抽了一夜的烟。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有家不能回?为什么妻子一生孩子就变得如此不可理喻,而自己只有无条件迁就的份?

在他看来,生孩子是夫妻两个人的事,既然主张男女平等,那么两口子承受的压力和得到的理解也应该是平等的。可实际上,在他这儿,只有压力,丝毫没有被理解的可能性。他感到太憋气了!

在岳父母眼里,尤其是岳母李淑琴眼里,女婿林文森不称职。杨静经常向闺蜜吐槽,母亲的心思全都放在了她身上,担心曾经生儿子时患过产后抑郁的她会重蹈覆辙,总是想方设法地让她开心。母亲从杨静的手机里找到她一些同学的联系方式,隔三差五就打电话叫一些过来陪杨静聊天。每次林文森回家,一群人围着妻子有谈有笑,而自己还得端茶倒水。

憋出来的“产后抑郁”,请给丈夫多一些关爱

林文森觉得自己已经够累了,没想到儿子林榕的事也来烦他。此时,儿子正面临小升初。为了让儿子择校,杨静给儿子报了很多培优班,奥数、作文、英语等等,且都是一对一辅导,价格昂贵。前前后后已经花了不少钱,林文森的公司很小,竞争力不足,业绩每况愈下,需要流动资金,突然增加的各项开支,让他这根家中的顶梁柱压力倍增。

由于当初购房,并没考虑到孩子升学问题,没有选择学区房,现在按片区划分,他们无法被划分到理想的优质中学。于是到了5月底,杨静就督促林文森,让他早想办法托关系为儿子择校。

林文森只能妥协。可他托了几个朋友去过问这事,人家都只是给他一句“回头问问”,就再也没有了下文。12岁的林榕正处在叛逆期,妹妹的出生,让他感觉到原先一个人独享的母爱,被妹妹掠夺了,什么事都跟杨静对着干。

有一次,杨静把刚兑好的奶粉放到茶几上,去抱放在摇床上的女儿,刚转身,竟看见儿子已经把奶粉喝了个精光,把杨静给气哭了。抓不到儿子,杨静就把气撒在丈夫身上,打电话给丈夫,埋怨他没好好和儿子沟通。林文森几乎崩溃,自己根本不在家里,儿子和妻子发生的摩擦,居然也能怪罪到自己的头上。他气得骂了脏话,摔了电话。

不出所料,林文森晚上回家后,等待他的又是一家人的“讨伐”。林文森无处发泄,拼命地摔东西,碗、家具成了最大的牺牲品。砸完之后,不想被教训的他,只能选择离家,用香烟来麻醉自己。走在无人的街上,林文森悲哀地发现,自己作为丈夫、父亲、女婿每个角色都是那么的失败。可他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他那么努力心力交瘁了,为什么还是会这样?林文森不想和家人发生冲突,此后每天晚上都挨到深夜12点钟以后才回家。那时全家人都睡着了,他也懒得回卧室,就在书房里睡觉。这种情形加深凄凉感,他在书房里一根接一根地抽烟,用烟头灼自己的手腕。家人并没有留意到林文森的自残行为,悲剧却接踵而来了。

2016年7月20日早上7点多钟,李淑琴正在厨房准备早餐,杨安顺去外面晨练还没回来。刚起床的林文森正在卫生间洗漱,听见杨静在主卧室外面的阳台上叫他搬张凳子过去。此时杨静正在阳台上晾衣服,发现晾衣竿摇不下来。待林文森把凳子搬来后,杨静站在凳子上,让他帮自己从洗衣桶里递衣服,嘴里则一直数落他:“家里明明有个男人,可我还是跟寡妇没啥区别,儿子择校办不了,晾衣竿坏了也不修。”林文森没能按捺住自己的情绪,狂怒不已:“你给我闭嘴!你知不知道这些日子我是怎么过来的?没有我,你们吃什么,花什么呀?没有我,你一个人能生孩子吗?啊?”此时,林文森的情绪已完全失控,骂完这段话后,不等妻子回应,就抬起右脚,使劲踹向杨静站着的塑料凳子。原本只是想向妻子示威,不想凳子剧烈摇晃,杨静迅速被晃倒,倒在了护栏上,并直接摔了下去!

这可是七楼呀!林文森全身的血液骤然凝固,他扒到护栏上往下看,只见妻子静静地躺在楼下地面的绿化带里。他疯了似的奔向楼下,跑到杨静坠楼的地方,抱着她撕心裂肺地呼喊,可杨静却没有任何反应,头部正汩汩地流着鲜血。大约两分钟后,李淑琴和杨安顺也跑了过来,拨打了120。但为时已晚,待120救护车赶到,经随车医生检验,由于杨静头部着地,已无生命迹象。面对岳父母呼天抢地的悲号,林文森主动拨打了110报警。接到报案后,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区分局刑警赶到现场,并将林文森带回审问。

在此后的提审过程中,林文森多次表现出情绪抑郁倾向,并在看守所里两次用头撞墙自杀未遂。随后,警方根据其手腕上留下的用烟头烫下的伤疤,怀疑他有精神障碍。在林文森父母的要求下,警方依法对他做了精神鉴定,结果证实林文森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被依法取保候审。2016年12月底,此案正式移交思明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3月17日,本文记者了解到,此案还在诉讼阶段。(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文中除犯罪嫌疑人林文森外,其他人物均作了化名处理)

 [小编发言]

  

北京著名心理专家赵祎认为产后抑郁并不是女性的专利,生孩子是夫妻共同的大事,既然妻子会患上产后抑郁,通常比妻子承受更多压力的丈夫,自然也有这个“资格”抑郁。就产后抑郁症的诱因而言,丈夫甚至比妻子更容易中枪。丈夫除了要肩负整个家庭的经济运转重担外,还要填补妻子生完孩子后较长时间留下的空缺,比过去要承担更多的压力。时间一长,就极可能产生心烦意乱、身心俱疲的感觉。如果再被家人指责,情绪就会迅速恶化,患上抑郁症。

可见,男人并不是只有选择坚强希望社会能重视男性在妻子生产前后的心理健康,多一些有效的心理干预手段。在家里,作为妻子或者其他家庭成员,要多理解男人的苦闷,当他不堪重负的时候,要帮他减压,给他提供健康的宣泄渠道。最重要的是,男人自己也要学会自我疏导,遇到困难,要主动向家人倾诉,共同面对,不能憋在心里,必要的时候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