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来可能只有两种人:玩手游的人和不玩手游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未来可能只有两种人:玩手游的人和不玩手游的人

2017-10-24 09:30:15 作者:郑依妮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未来可能只有两种人:玩手游的人和不玩手游的人

2016年7月30日,香港,民众在户外玩手机游戏“Pokemon Go”。图/视觉中国

文/郑依妮

在一个基于游戏产品的泛娱乐时代,人们表现出截然不同时间观念。随着4G网络的普及和消费升级,手机游戏已经在不知不觉地改变着中国5亿游戏用户的生活

从2007年12月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成为国家重大专项起,4G便开始悄悄进入人们的生活。工信部在2013年年底正式向国内三大运营商发布了4G牌照。在电信产业迈入高速通信时代之前,已经有极少数人预言手机游戏将要颠覆传统PC端游戏。

4G网速究竟比3G快多少?官方给出的数字是40倍。这意味着手机上基本可以实现流畅在线游戏。加上无限流量电话卡及Wi-Fi的大面积普及,手机游戏迎来了飞跃式发展的大时代。

腾讯游戏数据显示,2013年4G牌照刚发放时,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约为112.4亿元。那时候当红的手机游戏主要还是以单机为主的《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保卫萝卜》和《连连看》等休闲游戏。然而仅过了三年时间,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已超1600亿元。游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世界是手机,到哪里都离不开手机。地铁这个小社会,怎会例外。图/poco

手机游戏大时代已经到来

2016年开始,中国游戏产业最大细分市场的PC端游戏被手机游戏超越。尤其在PC游戏IP改编成手游的趋势下,市场出现分流。

《阴阳师》《王者荣耀》等爆款手游的出现让PC端游戏增速不断下滑,在2016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和PC端游戏与网页游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手机游戏用户规模在经历了 2014 年和 2015 年的缓慢增长后,在2016 年迎来了将近 30%的增长,手机游戏用户规模达 5.28 亿,嗅到了猎物的游戏巨头们纷纷转型手游研发,当中包括网易和腾讯。

街头随机问路人,2017年最火的手机游戏是什么?90%的人会答《王者荣耀》。《王者荣耀》的玩家分布极其广,娱乐圈明星、出租车司机,城市白领、快递小哥,小学生、中年人,都被这波浪潮裹挟其中,甚至出现了一家三代“开黑”的合家欢奇景。

网友的玩笑,能反映《王者荣耀》在低龄群体中的影响力:“我希望后人能记得鲁班是我国古代的一个能工巧匠,而不是一个扛着大炮的小萝莉。”

手游因为手机特性和分享特性本身加入了较多的社交元素,加速了游戏在社交圈传播的可能性。图/视觉中国

前两年火得发紫的《英雄联盟》的玩家,都纷纷转战有手机版《英雄联盟》之称的手游《王者荣耀》,其火爆程度堪称“王者农药”。因为只要开始玩,玩家都像中了毒一样“无法自拔”。《英雄联盟》在《王者荣耀》的冲击下,用户流失巨大。国内网吧平台运营商顺网科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英雄联盟》的网吧点击量(启动次数)为3.94亿,与去年相比同比减少了20%,足足少了一亿点击量。

网易的《阴阳师》和腾讯的《王者荣耀》都被称为现象级的手机游戏产品。之前在游戏领域没太大动作的阿里在今年年初发布了“阿里游戏2017战略”,毫无悬念地剑指手游市场。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说:“虽然腾讯和网易占据比较稳定的优势,但整个市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游戏是内容为王的产品。”

《王者荣耀》展开了进军海外的步伐,不过换了皮肤和名字,但本质上还是同一款游戏。图/sina

“上线吧,开黑吧。”

2016年对游戏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分水岭,手机游戏以绝对优势占了上风。在这一年里,广电总局共批准出版国产游戏约3800款,其中移动游戏占比约92%,网页游戏占比约6%,PC 端游戏占比约 2%。各种轻快便捷的游戏,通过越发强大的手机等移动设备渗透到生活里,游戏架构的虚拟世界正成为现实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黄小洛是一个90后玩家,他从2016年开始玩手机游戏,比如《阴阳师》《炉石传说》《王者荣耀》。他估算了一下自己每天玩手游的时间:“每天三四个小时,主要是在坐地铁或者等吃饭的时候玩,打发时间。《王者荣耀》吸引我的,主要是从游戏技能到游戏机制和《英雄联盟》差不多,会让人觉得‘应该不难’。它花的时间更少,比起同类型电脑游戏更易操作,所以吸引了许多女玩家加入。”

“如果你在餐厅或者电影院门口,看到等位置的青少年三五成群低着头,那么他们八成是在一起‘开黑’。”“开黑”是游戏用语,意思是“一起玩”。“它更像一种社交方式,很多同学或者朋友良久不见,说一句‘上线吧,开黑吧’,一来二回,打几盘游戏,又重新熟络了起来。如果你说你不玩《王者荣耀》,那你可能成为时代的局外人。”

貂蝉荣登《王者荣耀》最受欢迎女性角色第一。美艳的外表,超强的实力,男女通杀。图/《王者荣耀》

天美工作室总裁姚晓光在香港演讲中首谈《王者荣耀》时也提到,人们已经不能仅仅用“游戏”的概念来理解《王者荣耀》了,它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从人性的需求角度看,社交方式的变化,都是遵循着满足人性的需求在进步。《王者荣耀》能够吸引数亿用户,是因为这款现象级产品踏在了移动互联网社交方式升级的关键点上。

区别于端游主导的游戏市场期,“手游时代”的85后、90后玩家占比很高。这些年轻用户付费意愿更强,手游产品的毛利率更高。随着年龄的增长,早期年轻玩家开始工作,经济实力不断增长,投入游戏的资金也不断增加。在手游玩家眼里,很少有不花钱就能玩很久的游戏。尽管有些人在刚开始接触手游时信誓旦旦“不会充值”,但入门之后,如果不投入金钱,纯靠实力进阶,路途艰难许多。

80后徐海伟自称是“老玩家”。相比学生玩家群体,工作稳定且收入“还不错”的他,可以站在“人民币玩家”的队伍中傲视群雄。他两年前开始玩手机游戏,至今已经投入十来万元。“以前玩电脑游戏的时候就没少花钱,二十多万吧。但是手机游戏玩了一年多就不知不觉花掉了好几万。”

据说,周末“开黑”遇上小学生队友的几率更大哦!图/视觉中国

手游玩家的白领比例增加与现在人们的通勤时间有一定的联系。由于城市的不断扩大、中心房价提升,住得远的城市白领,通勤时间越来越长。枯燥的路上需要以娱乐的方式打发时间,手游成了上班族的最佳选择之一。地铁上几乎人人都在低头看着手机,不是在看视频,就是在打游戏。加之地铁Wi-Fi日趋完善,更是提供了一个无碍畅玩的好机会。

收入相对低的群体,也占了手游玩家很大的比例。他们消遣娱乐的方式比较单一,也不太舍得在看电影、吃饭上花钱,玩手游是成本最低的娱乐方式——起码在刚开始玩的时候看是如此。外卖小哥刘军也是手游爱好者。除了高峰期的送餐时间,没有单的时候他就和几个同事坐在阴凉的地方一起玩游戏。刘军是一个挺节省的小伙子,但是在玩游戏这件事上,刘军的同事说“他还挺舍得花钱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 截至2017 年 6 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 96.3%,较 2016年年底增长了 1.2 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 55.0%、36.5%、28.7%,较 2016年年底分别下降了 5.1、 0.3 和 2.8 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在各类互联网应用中,网络游戏占56.1%。

黄小洛说:“我认为现在手机游戏火爆的原因,是利用了人们不善于处理碎片化时间,并且人人都是‘手机不离手’的日常状态。我可以一天不碰电脑,但我不会一天都不碰手机。” 

他表示,手游确实可以缓解每天工作的紧绷感,但是长时间沉迷其中会让人迷茫,也很伤颈椎。“我现在已经把《王者荣耀》删除了,花了那么些钱不玩了有点可惜。但的确很浪费时间,有时候自己或者朋友都会感慨,如果打游戏的时间做别的事可能更有意义。”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98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