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的炫富:我有能力拒绝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最高的炫富:我有能力拒绝你

2017-10-27 19:01:15 作者:JENNY 乔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最高的炫富:我有能力拒绝你

  上个星期,公司接待了一个潜在投资人,金主大多是不好伺候的,态度傲慢,百般挑剔,时不时还要冷嘲热讽一句“你们这样的小公司,我们一年要看几百个。”

  其实,他的心思我们都懂,初次见面,先给对方来个下马威,方面日后讨价还价

  你这么多毛病,我还选择你,你应该感激涕零地道谢才对。可明理的人挑剔都有限度,更不会说那些不入耳的难听话。

  不过,毕竟是金主,再难忍,同事们也掐着自己的的大腿,陪笑脸。整整一天,每个部门都被折磨得鸡飞狗,平时斗志昂扬的一群人个个崔头丧气。午饭时间,连公司旁边的711都是一股怨气。一想到自己未来的劳动成果要贡献一部分给这种人,心里说不出的憋屈。

  可就在下班前一分钟,老板发了一封全员邮件,我旁边的男同事都快哭出来了。

  邮件只有短短一句话感谢大家今天的努力,经公司管理层决定,不接受该投资人的投资。

  这种邮件其实没必要,高层领导的决定完全没有通知底层群众的必要。可老板还是这么做了。同事们大呼节气,然后,整整一个星期,每个人都斗志昂扬,连那些平时踩着点下班的人都开始加班干活了。

  这件事很快就在圈里传开了,很多人都对老板的拒绝津津乐道,大家都感叹终于有人愿意站出来治治那些觉得有钱就了不起的金主。

  有个朋友甚至悄悄跑来问我:“你们公司现在是不是特别有钱啊?”

  我笑着点点头。其实根本不用到处宣传自己有多牛气,一个态度别人就知道你的实力。因为不差钱,所以有了拒绝别人的底气。

  可以轻松远离那些层次不同、三观不合的人,就是一个人最高级的炫富方式。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说,做人爱自己。而爱自己的第一条就是拒绝那些无理取闹的要求,远离那些消耗你的人。毕竟人生苦短,不能因为烂人荒废了时光

  可现实里,这些把自己挂着嘴边的人去分成了两队。

  一些人真的过上特立独行自由自在生活,他们有脾气、有性格,只和喜欢的人打交道,从不在意别人的闲言碎语。可另一些人却在一边喊着做人要扬眉吐气,一边却拼命往那些不适合的圈子里扎。

  原因只有一个:穷。

  我欣赏穷得有骨气的人,但更钦佩有骨气还能不受穷的人。

  我家楼下有个菜市场,周末的时候,我总喜欢去闲逛,不买菜,也不闲聊,只是看看生活百态。我发现,同样是卖菜,生活品质上的差别却特别大。

  菜市场里,汇聚着各个层次的恩,不同出身、不同背景,吵架时常有的事。而吵架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买家对卖家的瞧不起。

  不知道你有没有观察过买菜的人的神态,常常是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内心默念着“买你的菜就是给你面子。”更是甚者,出言不逊

  对于这些说话不客气、脸色不好看的顾客,大部分商贩默默地忍受,只要你掏钱,态度你随意,反正被你鄙视我也不会掉块肉。

  可有一对小夫妻特别与众不同。有一次,我正在市场闲逛,正撞上一个蛮横无理的中年男人在他们家的摊位前大喊大叫

  我走上去,听了几句,原来,摊主刚刚低价卖了几筐鸡蛋,可到了这个中年男人这里,突然涨价了。男人气不打一处来,质问他凭什么坐地涨价,摊主两手一摊,假装无奈地说:“对不起啊,这个价格我们真卖不了。”

  赤裸裸地歧视。难怪中年男人像个怨妇一样不依不饶 地闹腾。可身边不少人都拍手称快

  原来,这个男人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出了名的霸道,据说和市场管理部门沾亲带故,每天在菜市场横着走,没人敢说一句话。唯独这对小夫妻,不买账

  后来,我找了个机会,和他们攀谈起来,我好奇地问他们,怎么敢得罪这种地头蛇。老板娘笑着一边给我装菜一边无所谓地说:“我们家菜摊多着呢,不差这一个。大不了不干了”

  霸气又有个性。你素质差,我就不卖你。我不卖你,日子过得照样不差。有态度,有底气,这样的人生,你不能不钦佩。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体验。

  某天清晨,你发毒誓说这一天一定不跟烂人生气,把时间留给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可是还是被生活一顿暴击。总有一些要求让你无法抗拒,总有一些人你无法躲避。

  当老板因为你没去帮他拿快递,就劈头盖脸地把你骂一顿,你一定特别想痛快地甩出一句“老子不干了,”然后拍拍屁股走人。

  当客户摆脱你给他代购,师姐找你借钱的时候,你也一定想说一句“这些事,我不想做。”

  可你不敢,你怕一句话丢掉了工作,爬一次拒绝赌上未来的一条路。说到底,你缺少一种失去谁都能过得一样好的能力。今天,你拒绝了。明天,生活品质就有跌停的危机。

  所以,你真的不能小看那些眼高于顶的人。他们说话刻薄、挑剔,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成天一副谁也看不起的样子。不喜欢的人,他们想也不想就拉黑。不喜欢的事,他们连反对都懒得告诉你。说白了,没有你,人家什么也不缺。

  过去,我挺讨厌这样的人,觉得他们自私、狭隘、没胸襟有没气度。

  可后来想想,我的厌恶里其实有一些羡慕。我希望也过上一种不必退让,更不必假装的生活,但我还没有那个能力。

  朋友在职场最黑暗的那段日子每天都在说,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远离那些心机的人渣。现在想想,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在为朋友圈做一个筛选,把讨厌的人踢出去。

  人是社会性动物,大部分无法融入集体的人都会被社会淘汰,可有意中人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且还活得特别好。

  他们呢可以随心所欲地拒绝讨厌的人,摒弃任何一种厌恶的生活方式,你担心的那些后果还一样都没有发生。因为他们有能力。

  他们今天辞掉一份工作,明天就有猎头登门。他们今天拒绝你,明天就有大把朋友的邀约,更直白一点,他们有一手好牌,再怎么浪,想输也难。

  这样的人根本不需要在嘴上炫耀,更不需要在朋友圈里高调,他们手里有一个炫富神器,就是我有能力拒绝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