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限制你想象力的,不是贫穷而是学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限制你想象力的,不是贫穷而是学历

2017-10-30 12:30:51 作者:庆哥 阅读:载入中…

限制你想象力的,不是贫穷而是学历

庆哥

独立水瓶女

变美干货总结癖,娱乐中深扒人情冷暖

之前有个热贴引来了大众讨伐,起因是贴主说“她专科,我名校毕业,我们合适吗?”

贴主是浙江某知名高校毕业,优越感超标。

他相过一次亲,女方条件很好,但就嫌弃人家学历低。在他根深蒂固的潜意识里,觉得学霸配学渣有点不门当户对

虽然很多人diss他,但也觉得情有可原,毕竟每个人都有选对象的尺度,可能文凭对他而言就是相亲里的硬指标,没有商量余地。

文凭对某些人而言在相亲里是一道过不去的坎,在找工作里,文凭何尝不是很多人心里最后一道防线。

我也曾因为自己不是名牌大学毕业而深深自卑过。

我不是一线大学毕业,在找工作的路上战战兢兢,好担心自己的简历会被大公司翻白眼。

连很多大公司的第一轮海投都没胆尝试,不知白白流失了多少机会。

直到有一天发现,我的同届校友居然能被我心仪的单位招聘,莫名的悔恨涌上心头。

是否是名牌大学毕业限制了我对未来前途的想象力,在人才济济的简历面前,我情不自禁地低下头来。

但是,学历背景真的就是用人单位看中你的唯一标准吗?

在职场混得越久越发现,企业虽然很欣赏名牌大学生,但这不是选人的最重要指标,爆屏的实力才是他们最关心的点。

一位HR朋友曾告诉我,每次他应聘新人最喜欢问:“你在学校里或上一家公司做过的最成功的项目或者案例是什么?”

不管新人毕业于什么学校,只要他曾经做过的项目足够体现他的实践能力,HR朋友就会对他刮目想看。

他招聘过非名牌大学但是工作素质一流的员工,也招纳过名牌大学但只会纸上谈兵的秀才。

别以为自己是名牌大学就沾沾自喜,也别觉得自己是普通大学就自暴自弃

你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能否突破学历的门槛偏见,不在运气,在争气。

以前我们部门招人时,曾在一堆万丈光芒的简历里翻牌了一位不那么耀眼的候选者B。

参与面试的老大说,只有她做的准备最充足。

她来面试前就用了两个星期研究我们公司的网站,还做了一份同行网站与我们网站的优劣对比分析。

有些细节连资深员工也未曾发现,这种发现问题并研究分析的能力令人震惊。

一个人的才华不是一张不够出色的文凭能够掩盖,是金子一定会发亮这句话虽然有点鸡汤,但千真万确

同事B凭着铁铮铮的实力在公司发展不俗,一点不比名牌大学毕业的人差。

一个人经常在职场上的发展潜力如何,不是由你毕业于哪家大学说了算,这是一件路遥知马力,日久见实力的事。

一位企业管理者说,一个员工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学历的光环会越来越淡化,他的职场背景会越来越值钱。

有些人海投了很多份简历石沉大海后,都会开始埋冤自己的学历背景:“人家有名牌大学傍身,而自己的学历太寒碜了,哪会被选上。“

但实际上,我们大多时候没被看上不是因为学历不够好,而是写简历的能力就输了人家一大截。

一般能成功进入海选的高手写简历的方法就比一般人好,他们的简历有以下特点:

1.    条理清晰,用总分的形式,先总结后分析;

2.    具有针对性,他所写的经验和能力是和招聘职位所要求标准一一对应;

3.    排版简约,方便阅读

4.    关键的个人信息比如电话、邮箱、年龄、学历背景等都一目了然

曾做过HR的我阅过无数简历,那些第一关就被淘汰的人,很多都是连简历都没认真琢磨的人。

比如他们的简历毫无重点,满页跟竞争岗位没关系的文字,有些连自己的联系方式都没写清楚,还有些大段大段的文字,让阅读者心烦气躁。

很多人都抱怨自己不是名牌大学,拼不过别人,但事实上大多数人认真程度之低,还没达到拼学历的地步。

我们都曾以为五百强公司只会对名牌大学生抛媚眼,但也有普通学子拿到了入门券。

我一位高中同学只是二流大学毕业,但最后却进入了知名杂志社,她打败了很多国内名牌大学甚至众多海归。

做杂志编辑是她的理想,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学校而怨天尤人,相反她更加努力和刻苦。

她注意文字积累,经常给大报社投稿,大二时,学校有记者实习机会,她做足准备拼尽全力去面试。

经过重重难关,最后拿到了两个月的实习机会。

大学四年,她一直在为自己思的职业规划做准备,后来毕业能成功进入杂志社,这跟她在大学的积累有关。

而当时我跟她有一样的理想,但是自卑于自己不是名牌大学,连第一轮的海投简历都没有勇气参加,想想也后悔

那些能在职场上如愿以偿的人,他们不会因为任何理由限制自己的可能性,在激烈竞争面前,永远选择全力以赴

在知乎上有位网友说,她跟室友两人都因为高考发挥失常考入一所不太满意的大学。

她在大学时自暴自弃,每天睡到自然醒,吃喝玩乐一样没少。

而室友天天泡在宿舍煲美剧学英文,做试题。

四年后毕业,这位网友找工作四处碰壁,最后只找到一份4000块的工作,而室友一毕业就进入了某知名培训机构,一个月就两万起跳。

原来室友在大学期间虽然没能进入喜欢的英文专业,但却见缝插针地学习英文,日积月累,四年下来英文水平突飞猛进

在职场的身价高低,并不完全由你是否名牌大学决定,而是很大程度由你的努力程度决定。

既然名牌大学不是你职场命运的决定要素,那么,不是名牌出身的你,还有很多转弯的余地。

之前在网络上很多人被3万块一件大衣只穿一次的事件震惊,很多网友纷纷说被自己贫困的思维限制了想象力。

但其实我们很多人也会被自己的学历限制了想象力。

因为自己的学历不够好,在职场里连第一步也不敢迈出,因为学历比不上别人,连努力都还没付出,就觉得前途一片暗淡。

但其实厉害的人,从来都不是拼学历,而是拼实力。

决定你的前途的要素有很多,能有名牌大学加持当然更锦上添花,但如果没有,先让自己努力增值再自怨自艾。

毕竟世界上很多事我们控制不了,但努力至少是我们在人生里唯一能握住的一张牌。

在职场里,学历不决定一切,但实力能让你力挽狂澜

END 

点击“阅读原文”,到庆哥微博

庆哥爆文推荐

也许寒门难出贵子,但希望你是例外

畏首畏尾,会让你败得彻头彻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