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成本做女人,高成本做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低成本做女人,高成本做自己

2017-10-31 00:30:48 作者:富书 阅读:载入中…

低成本做女人,高成本做自己

你连读什么书都不知道,还学什么习啊?

自律|坚持早起,你的梦想终会成真

女人必须要有的4种东西

作者:雪之夏(富书签约作者),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转载请加fushuzhuoluo

主播:依文

主播荔枝号:聆听依文(FM1390689)

女神之所以是女神,正是因为她做自己的成本很高,做别人眼中那个好女人的成本很低。

01

“如何留住男人心”,“新时代的好女人应该……”在网上随手一搜,就能看到很多类似的文章

它们不断地教化女人,要以男人的喜好为核心,甚至提供各种方法教会女人如何取悦男人。

比如要温婉,要恰到好处矜持与性感,要花时间打扮自己,要修身养性等等。

不同的人给出不同的要求,而真正认同这些的女人,却要花很高的成本来填空。

然而现实给出的答案却是,做女人的成本越高,越容易活在别人眼中。当一个女人的所有行为都是以男人的喜好为中心时,她往往会在感情迷失自己。

要想感情稳固而长久,最恰当的方法,恰恰是降低做女人的成本,抬高做自己的成本。只有这样,才能在选择后,有足够的信心能力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身边结了婚的闺蜜都曾说过,结婚之后,生活方式会有很大的不同。

物质条件差不多的柳柳和兰兰,前后都结婚生子了。其实在结婚前,她们就讨论过生孩子要不要请月嫂的问题。最后,柳柳请了月嫂,而兰兰没有。

婚后的兰兰一直在努力扮演一个“好女人”的角色。

为了成为老公眼中的好老婆,公婆眼中的好媳妇,月子期间,她能自己做的,哪怕是勉强,也要自己做。

大家都夸孩子乖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她半夜饿着肚子起来奶孩子的辛苦。大家都夸她能干,却没注意到她因睡不好,过度疲劳导致各种问题。

表面上,她有一个别人羡慕的标签,可内心里,她却常常感到迷茫和无助。

反观柳柳,虽然落了一个“懒女人”的标签,但因为孩子有月嫂照顾,所以她的身体恢复得比兰兰好。

也因为她时不时让家里人帮忙做这个,买那个,所以她才有时间学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孩子一岁不到,柳柳就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帮别人家孩子拍照。

而兰兰不仅因为带孩子不能工作,还落了一身病。大家聚会时,经常听到她在抱怨

兰兰不懂,自己到底是哪里做错了,为什么她除了一个好听的标签,什么都没得到。

02

其实,兰兰和柳柳最大的不同,并不是请不请月嫂的问题,而是成本选择的问题。

柳柳不在意别人怎么评价她,所以她在做选择时,考虑得更多的是自己能不能做好,以及自己的真实感受是什么。她所注重的,正是高成本对待自己。

因为她的专注点放在自己身上,所以她不会硬撑,更不会过度牺牲自己的身体和时间。

而兰兰呢,经常不顾自己的感受,为了让身边的人觉得她好,她不惜压抑自己的需求来满足对方。时间久了,她反而因过度付出得不到回报而心生哀怨。

究其原因,恰恰是她把“做女人”的成本看得很高,结果一直活在别人眼中,迷失了自我。

很多恋爱中的女孩,也和兰兰一样,她们经常会问:为什么我对他那么好,他却丝毫不在乎我的感受?

身边一个朋友就曾在聚会时,一边喝闷酒一边说,她都不知道结婚是为了什么,自己工作累得半死,回家还要带孩子,还要做饭洗衣服。

当我们问及她老公时,她苦笑了一下,说他半年没工作了,在家除了睡觉就是看电视,什么都不做,还时不时跟她吵架。

喝到后来,她千叮咛万嘱咐地跟我说:“你单身,还有机会。以后一定要找一个对你好的。”

我不知道她说的好具体包含了什么,但从她身上,我看到很多亲密关系所共有的特征:女性为了成为男性眼中那个值得被爱的角色而拼命付出,结果却更不受重视。

每每听到这样的故事,我都很想问一问:你自己在哪里?

当你无限度地付出,只为博君一笑时,你可曾发现,你为了向他证明你的好,早已忘了自己原来的模样?

也许每一次你都告诉自己,如果我更……他就会更爱我。但结果往往是,你越偏离原本的自己,就越不受重视。

之所以高成本地做自己很重要,是因为,只有你充分地察觉到自己的需要,且在自我满足的基础上付出你能够给出的那一部分,你才不会迷失自我,感情才是平衡的。

03

小露结婚后性情大变,一贯爱闹爱花钱的她,突然变得俭省又内敛。

柳柳说,现在想约她出门,比登天还难。最令她感到吃惊的是,过去买衣服从不低于500的小露,现在竟会为买到几十块钱的外贸尾单而兴奋不已。

她甚至找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淘“宝”技巧。大家在群里聊天时,她时不时就冒出来分享自己的购物心得。

大家倒不是反对俭省,只是对她的变化感到措手不及。因为她过去一直在标榜做自己,说哪怕结婚生孩子,也会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做点取悦自己的事。

可现在她还没孩子呢,就已经彻底抛弃了过去的自己,一心朝着“好女人”的标准前进。

小露结婚前两年,还和前任肖林在一起。肖林和小露是大学同学,两个人恋爱了三四年,好不容易可以谈婚论嫁了,结果肖林家里安排他出国。

肖林说,出国可以,但出国前,他得跟小露结婚。肖林的父母倒是没什么意见,可小露父母就不乐意了。

肖林出国,归期未定,怎么能就这样把小露的青春耗着呢?要结婚,也得等他回国后再谈。

双方父母为此争吵不休,小露和肖林一方面要调和双方父母的矛盾,另一方面又要面对离别痛苦,争吵时常爆发。

结果,在双方父母的“促成”下,他们以分手告终,分手半年后,小露认识了现在的老公。

小露的父母很喜欢他,家境贫寒却名校毕业,关键是性格好,待人真诚热情做事儿踏实肯吃苦,模样也还不错。所以小露父母一直在想办法撮合他们。

小露起初很抗拒,但随着身边结婚的人越来越多,有的晒老公,有的晒娃,她狠狠心,也就答应了。

婚姻平淡,没有狗血的出轨、外遇、小三,也没有整日上演的婆媳大战,但小露的生活却从此改变了。

她不再坚持自我,开始按他们的标准妥协。从生活方式到消费习惯,她都在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但他们的标准却越来越多。

有时候小露也很迷茫,她不知道是应该坚持做自己,还是一直这样妥协下去。如果要坚持,又该怎么做?

04

记得逻辑思维早期的视频节目中谈过女孩追男孩的法则。

其中就说到,男性本能的就热衷于追逐,如果反过来由女性追求男性,即便成功了,男性想要追逐猎物的本性就会被压抑下来,最后容易导致关系出问题。

在恋爱中,女性为了成为男性眼中的“好女人”,不断地迎合对方的喜好,放弃自己原本的优势,这个行为本身,就和女追男一样。

 

因为你不断地在妥协,在满足他,那他自然不用为你考虑,甚至主动去发现你的美。相反,他的注意力反而会被其她人吸引。

节目中,心理专家介绍的方法是,女生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不论这个优势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只要你做自己,让自己原本的特质放大,发光,就能吸引到对方。

这个方法放在亲密关系中,也同样适用,当你不再刻意讨好对方,当你的选择是发自内心时,你距离那个真实的自己就越来越近。

男人心中都有一个女神,这个女神真的可以满足他所有的幻想吗?

未见得,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女神一定在坚持做自己。

女神之所以是女神,正是因为她做自己的成本很高,做别人眼中那个好女人的成本很低。

她们的选择,往往随自己的喜好而定,既不盲目回应别人的示好和追求,也不急着变成对方需要的样子。

只有这样,她们原本的特质才有可能被对方发现,也才能被欣赏。

真正的高成本做自己,就是不迎合对方的喜好,且相信自己魅力

你可以温婉,可以性感,也可以当一个家庭主妇,最重要的是,你的选择是不是发自内心。

只有你放弃做别人眼中的“好女人”,才能坚定地走在“做自己”的路上。你会发现,真正让关系稳固而长久的,恰恰是你展现出来的最真实的样子。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雪之夏,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一个人走走停停,所幸身边始终有很多朋友陪伴,让我还能向上生长。成长的过程十分缓慢,但从未停止。本文首发富书(ID:zhongchoudushu),百万新中产生活学院

原创不易,随心打赏

 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