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恩夜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世恩夜待

2017-11-09 08:19:58 作者:夏染沐 来源:青春期健康 阅读:载入中…

世恩夜待

  世恩夜待

  夏染沐

  明朝陈世恩,是明神宗万历年间的进士,他有兄弟三人。长兄是一个学问道德都很好的人,孝顺廉洁,得到乡里的敬重。陈世恩是老二,当时还没有成就。但是,他的德行也如兄长一样为众人所赞许,尤其是他那种谦逊有礼、平易近人态度,更让人敬佩。但他们的三弟整日无所事事,还结交了一帮不好的朋友,到处游荡,经常是一大早就不见了人影,深更半夜才回来。

  俗话说:“长兄如父”。三弟的年少轻狂大哥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只要有机会,就苦口婆心地劝他:“三弟呀!不要再在外面游荡了!要早点回家免得让家人担心啊!”三弟正是年轻气盛的年龄,大哥劝一次、两次还罢,次数多了,他觉得十分反感。陈世恩见此情景,与大哥约定,由他来劝三弟。

  当晚,陈世恩手里拿着院子大门的钥匙,在门前等三弟回来。三弟回来时看到二哥在等他,有点不知所措。“赶快进来吧!外面冷。”陈世恩对三弟说。

  第二天一大早,三弟又溜出去了,仍然是一整天也没有回来,陈世恩和前一天一样,晚上仍在院子门口等,还给他泡了茶,嘱咐他早点歇息。这下三弟有些睡不着了,假如二哥也像大哥那样骂自己几句,自己倒觉得无所谓,但是二哥却半点也没责怪自己。回想起自己在外面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情形,瞬时觉得脸上有些发烫,自觉惭愧。

  此后连续几天,三弟在外面开始待不住了,眼前尽是二哥深夜翘首企盼自己归家的情形。他对朋友们提出要先告辞,朋友们嘲笑他说:“急什么?难道怕家里的大棒槌吗?”又只好和他们玩到天黑,赶回家时,二哥又是一脸关切地抚着他的肩头,问他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三弟深觉羞惭交加,心头一酸,“哇”地一下哭出声来,跪下对二哥说:“我错了,请二哥责罚!”

  从此以后,三弟像换了个人一样,再也不在外闲游荡了。在两位哥哥的精心教导下,他认真学习,发奋图强,成了一位德才兼备的人。

  这是一个普通、却充满了人情味的故事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应该说,大哥的劝导指责也无可厚非,但为什么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呢?关键在于他在劝导弟弟的时候,只是以道理来说教,态度强硬,反倒让弟弟产生反感。而陈世恩则是用善巧方便的方法来感化弟弟。后人评价说:没有什么方法比这个更好的。最为难得的是他天天在外等候,并不是心不甘,情不愿,而是真诚地,发自内心的关怀等候他的弟弟。弟弟确实感受到兄长的那一片真情心灵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而决心悔改,毕竟家才是一个人最温暖的港湾,兄弟之间互相扶持才能风雨同舟

  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都是有血有肉,有泪有笑,能动之以情让对方能感受你的一片真诚,才可以让对方接纳你的规劝。而兄弟之间,尤应以团结、友爱为重,使这一生陪伴我们最长时间亲人,充分感受到彼此的挚爱亲情,陈世恩就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恩夜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