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象石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象石楼

2017-10-14 11:13:15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象石楼

  去石楼一天,住了一夜就走,走马观花也不算。看石楼蹓了几个点,扫描了路两边的土地,只可说皮毛都不全的印象了。

  仿佛地球最偏远的地方是南极北极,再偏点就是冰岛,玻利维亚之类的国家,好多人没有听说过,更别说去过了。

  石楼在山西省的地位大概如此,本省的人许多对它很陌生。

  最近石楼在耳边频繁响起来,是因为经常在一起的武总念叨的多。武总是华夏地标文旅公司的领头,策划案已经完成,拟在石楼投资十亿兴建一处特色小镇。人这个东西是很怪的,喜欢的地方总是因人而生情。国庆节黄金周正好有空去休闲,于是一行朋友西上石楼。

  石楼是山西省的边关,吕梁山的最西边,黄河东岸,隔岸对面是陝西省清涧县。

  凡去到陌生地方的,总要问人一句,那里有什么可看的,有什么好玩的。石楼还真有让人稀罕的去处。特别是沉迷于石灰岩山,喀斯特地貌等秀美山川的,到石楼定会大失所望。可是在失落之余,一定会喜出于意外。那种震摄心魄的美在地球上其它地方不多见。在张家界,在三清山,我们都会沉醉在奇石高耸,苍穹翠绿的美仙境。石楼的山路弯曲,时而尘土飞扬,河床只有小股的清流。待到绕出河谷,一路盘旋到山顶,极目远眺,天哪,你不由得倒吸一口气,多么雄浑壮伟的黄土山,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画。纵横排列的黄土山,翠绿的镶边,浓淡相宜,耸立在蓝天之下,层层梯田,道道沟壑排列,收入眼帘的冲动,老有诗情涌动。难怪不少丹青妙手频来石楼,天赐的美景,你写不来画不来只怪不争气的手了。

  一会儿就站在黄河岸边,这才明白,石楼的风如此大,才知这是真的中华风。前是滔滔黄河水,这是中华民族的娘,哺育我们千万年。后是巍巍黄土高原,这是中华民族的爹,热土营养了伟大的华夏。如果是带着眼窝子看石楼,苍穹灰蒙蒙,四处无惊异,按乡亲们的说法,没看头。若是带着心灵感悟站在此处,深邃和浩瀚,华夏文化此处孕育。你真想抓住许多,但空灵的象个无知和傻瓜。如果比划太极功夫,绝妙浑然天成,这是处太有看头的地方。

  黄河入晋九九八十一弯还多,最是味道的几处,有初入晋门的偏关老牛湾,有永和县和陜西延川县地界共同组合的黄河大美亁坤湾,再者就是石楼这一段的黄河奇湾。站在辛关镇的黄河岸边,对面陝西清涧县所辖的圆形土山包,黄河几乎绕了一个圈,真正是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叹为观之!到这里的摄影发烧友,激动的心脏都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拍呀,拍呀…

  就在此处,也有太多的故事可讲。当年李闯王造反东渡,就在这里摆渡过河,击溃淸军。红军1935年10月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奇迹后,1936年开春二月,在石楼黄河段强渡向东,揭开了中国革命的光辉一页,即“红军东征”。毛主席亲自率领队伍迅速扩大了革命根据地。石楼到处踩着革命志士的足迹。

  去过大西南的,都知道贵州省旅游很扼要,即一座楼,遵义会议旧址。一瓶酒,就是茅台酒。一棵树,是美丽的黄果树大瀑布。

  去石楼呢,也可以归纳三个一。一条河,看黄河第一湾。一棵树,是裴沟乡永由村的四千年老槐树,10个人合抱,如今仍旧生气勃发,罕见的记录华夏文化的时间老人。再者就是一首诗。就是一代伟人毛主席名篇诗作《沁园春-雪》。毛主席的这首诗就创作在石楼,自然有地域雄魂的启发,在旧货栈的土窑中,毛主席赞美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发了他高瞻远瞩,建立新中国的宏图大志。这首诗也是我们参观“红军东征”的引线。行程匆忙,未到红军东征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点参观游览,也是我们此行的遗憾了。

  石楼太有看头了。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县份丘陵,山包随处可见。但石楼的黄土很厚,壁立险峻的黄土山连绵起伏,也是不多见的。这里文化很悠久,说石楼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有硬的佐证。山西本省出土的青铜器,据考证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在石楼发现的。所以,说黄土高原是华夏民族的父亲,是有依据的。而石楼又是祖先在新石器时代,经济最活跃之地。将来更会有精彩的文物被发掘,让石楼亮闪华夏。

  石楼是个小县,人口才11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县城就在三条山谷中。老区人精神状态挺好,遍地脚手架,高楼大厦正在耸立,正逐渐与落后告别。

  石楼县名来自于东面的石楼山,那边是石山,层峦迭嶂形如楼宇,所以得名。

  看街头石楼人,神清气爽意气风发。欣逢两家办喜事的,气球拱门下,艺人群集正吹弹敲打的热闹,吹唢呐的,擂鼓的,釵钹古器,又有拨拉洋扁鼓的,土的洋的,男的女的,穿西服的,对襟袄的…。偏远的山地挡不住现代人的步伐,石楼人正紧跟着时代潮流,张张笑容映照着美好的明天。

  来石楼看看如何,别忘了那一条河,一棵永由古槐,一首吒咜风云的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象石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