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只死于七月的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只死于七月的蝉

2017-11-13 12:27:31 作者:李琦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一只死于七月的蝉

  一只死于七月的蝉

  它是一只蝉,生于七月,死于七月最后一天。

  当它破蛹而出,隐于枝头,曾引起了一阵骚动。先落户在树杈间的蝉,对于它的到来,表示了赞叹和羡慕:“瞧,这家伙体色和树皮最吻合了。”的确,一只在夏天破蛹而出的蝉,它的资质是最好的,伏在枝桠间,只要它不动,人们就休想发现它。它就这样每日优哉地隐匿于树上,和其他蝉一样,欢快热烈地歌颂夏天。

  夏日,绿荫间的日子简直无忧无虑,它望着树下灿烂的野花,心想,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自己这一身枯槁的色彩啊。某一晴朗的下午,漫不经心的它在“大合唱”歌声猛地结束时慢了一拍,它疑惑地看向身边的蝉,那只蝉战战兢兢地示意了树下。它才发现树下站了一个男孩,他那亮晶晶的双眼正望着它。那一瞬间,它仿佛见到了世界上最亮的宝物。男孩在树下站了一会儿,走开了。望着男孩的背影,它又心不在焉地漏了一拍。

  再次见到男孩是在第二天的下午。为了引起男孩的注意,这只蝉故意错开了与其他蝉的合鸣,在大家被男孩的到来吓得噤声时,它依旧卖力地高歌,其他蝉被它的行为震慑住了。它如愿以償地吸引了男孩的注意力,男孩睁大双眼在枝桠间搜寻着它。接下来的每一天下午,男孩都如约而至,在树下凝视一番,随后离去。它心中不由得窃喜,它猜测男孩是来找它的。这般想来,它不由得在男孩到来时唱得更为欢快,仿佛这片天地间只余下它的歌声。

  蝉们分成了两派。一派表示,它的行为简直太危险了,太离经叛道了!虽然,它日日的高歌没有产生什么不好的后果,但是,隐藏在骨头里的本能告诉它们:要一起歌唱,在发现人类时闭嘴隐藏自己;另一派则不屑于对本能的服从,表达了对它的勇气的敬仰。在蝉们争论不休时,它暗暗下定决心,要在七月结束之前,离开高高在上的位置,落在它喜欢的男孩的手掌心,近距离凝视那双世界上最明亮的眼睛。

  于是,七月的最后一天,它在支持者的簇拥下,准备行动了。这一日,男孩好像心有灵犀,带着他的簇拥者来到了树下。它欢天喜地地高歌,兴高采烈地挥动双翼朝男孩飞去。男孩果然发现了它,那双世界上最美好的眼睛在那一瞬间仿若流星划过,带着喜悦。它猛地落入了网内,感觉头晕目眩。“哇,你们看,我抓了一只好肥的蝉呀!”男孩情不自禁地欢叫起来。男孩的簇拥者纷纷挥舞着工具,应和道:“你说的没错,这棵树的蝉真的好多,咱们多抓一些,晚上让我姥姥炸着吃。”

  林间充斥着孩子们的欢笑声,细细听来,却还有低泣声。

  那只蝉不复高歌。它是一只生于七月,死于七月的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只死于七月的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