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读后感(八):我读《尘埃落定》
其实中国现当代小说读的不算多,一般来说读起来都是慕名而去,读一读名气比较大的一些著作。《尘埃落定》其实在比较小的时候曾经看过电视剧,不过时间久远也就淡忘了,唯一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就是傻子躺在草地上,呆呆的看着天空的场景。后来上班后,一个人蜗居宿舍,也无玩伴,兼之工作也不顺心,于是整日的喝酒看书。而这部小说就是在这时候读到的。初读的印象也已不深了,只记住了大致的故事脉络,以及这是一部好小说的印象。那段时间心绪繁杂,读书也基本上是浮光掠影。
最近闲来无事,又开始读这本小说。这一段阅读经验是十分愉快的,小说本身的故事便充满了传奇性加上川边藏区的独特风土人情,又更增加了小说的神秘色彩。小说读完了,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并非小说的故事结构不完整,而是那种大时代下一个封闭社会逐渐变迁的历史场景让人神往。近代历史对于中国人是绕不开的一段回忆,不少小说都会涉及到这一题材。我读到的小说不多,但是如《白鹿原》《死水微澜》等小说都不同程度的涉及到了这一问题。有趣的是,我看到豆瓣上好多的书评也都提到了《白鹿原》与本书的对比。实际上,作为我读过的为数不多的小说《白鹿原》让我有些读不下去。这里试一试对比一下我印象中的《白鹿原》与《尘埃落定》
两部小说都是通过描绘一个家族的演变历史,来表现近代中国的变迁。《白鹿原》篇幅厚很多,时间跨度也更长。很多人都对于《白鹿原》中的那种宏大的历史变迁赞不绝口。然而,从我的阅读经验来看,我却极其反感这种宏大的历史叙事。近代历史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本身就是一部小说。然而,这样的历史遗产更当代中国人带来了一种病:宏大叙事病、苦大仇深病、爱喊口号病。比较起来,《白鹿原》一开始给了我眼前一亮的感觉,小说一开始几乎很少涉及政治,就是专注的描写一个小村落的人情世故,爱恨情仇。后来逐渐的加入了一些新派儿女的政治纷争,也基本上比较克制。但是随着小说的推进,这种政治口号癖却越来越严重,当我读到新派儿女们参加学生运动时,就已经读不下去了。小说如果太露骨了,尤其是在政治上,便失去了一些味道。小说当然不可能排除政治,但是如果小说作者突然从情节的背后跳出来喊几句政治口号,这种突兀的感觉,始终是让人别扭的。反观我比较喜欢的两部小说《尘埃落定》、《死水微澜》,两者虽然是两个时代的作品,但是在描写大历史时代时,对于政治都保持了相当大的克制。两部小说都是选取的较小的历史场景,小说人物之间并非没有政治纷争,然而,这种政治纷争并没有被描写成两种势力的斗争,而是不同的人生遭际促成了其政治上的分歧。傻子与黄特派员、与有颜色的汉人之间难道不存在政治分歧吗?但是,小说并未将其描绘成两股政治力量的斗争。实际上,人们在政治上的立场,很多时候又哪里有那么多的正邪善恶的分野呢。如明末东林党人对于阮大铖的排斥,本身便是这种绝对化的善恶对错的观念的结果。最终意气之争变成了一场灾难,大家同归于尽。《白鹿原》在小说中,将新派儿女分成了国共两派,又给共派的赋予了道德高标,本身就是一种立场的书写,而不是历史的书写。
在人性的描写上来说,《尘埃落定》是极其丰富的。有人说,小说故作神秘,将情节表现的含混不清。但是实际上,这正是小说的高明之处。小说中的人性应当是很丰富的,我们会发现,作为傻子的忠实奴仆,索郎泽郎在小说中是性格相对单一的,但是小说也并未放弃对于其性格的塑造。一个比较让人疑惑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些奴仆都会对一个傻子保持高度的忠诚?这确实是小说中,需要说清楚的事情,尤其是像索郎泽郎这样为了主人愿意付出生命的奴仆,更是需要一些铺垫才能够说清楚。而小说却举重若轻的将这一问题讲清楚了。忠实的索郎泽郎并非一开始就如此的忠诚,在小说一开始,就曾描写过当傻子和索郎泽郎都还很小的时候,索郎泽郎曾经流露出的轻慢神色,而傻子却及时的强调了自己的地位,从而使其收起轻慢之心。此后又通过不断地通过情节的发展来强化,让索郎泽郎建立起与傻子之间的密切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最终牢固的树立起来。所以,小说让每个人都表露出一些常人往往会表露出的情感来,这种人性,未必如有的小说那样,惊心动魄,却更给人一种真实感。
总之,小说读的不算深入,说的问题也未必正确。无非就是留下自己的阅读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