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生命从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愿生命从容

2017-11-16 09:01:05 作者:周国平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愿生命从容

  愿生命从容

  周国平

  网络是一个热闹的地方,这个热闹的地方也有一些安静的角落,我的作品也许就是在这些安静的角落里流传。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仿佛被裹挟着匆忙前行。大家喜欢匆忙吗?不会的,好像是身不由己吧。但是,身不由己———这本身就是问题,人怎么可以放弃自己身体的主权,任其完全被外界的因素支配呢?我相信,那些喜欢我的作品的读者和我有同感,他们宁愿和人世间的各种竞争保持距离,让自己的生命从容。

  你真正爱你的生命,就要照看好它,让它有一个好的状态。一个人太看重外在的功利,就会顾不上照看自己的生命,对它的状态忽略乃至麻木。生命不应该是用来获取别的东西的手段,它本身就是目的,你所做的一切,其价值归根到底要根据对你的生命状态的作用之好坏来评判。

  也许有人会问,从容是唯一的好状态吗?不错,你还可以让你的生命精彩,去创造辉煌扬名天下。精彩当然也很好,但是,据我所见,真正活得精彩的人一定不是急于求成之辈,其共同点是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有足够的认知,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因而能够从容地走在这条路上,也从容地享受途中的收获。所以,从容是基本的好,有了它未必精彩,没有它肯定不精彩。

  人年轻时不容易从容,因为什么都想要,却又不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于是内心焦躁,行动忙乱。从躁乱到从容有一个过程,在其中起作用的诚然有阅历的增长,但仅此还不够。有的人阅历倒是增长了,经历了一些挫折,明白不可能什么都要,却仍不知道自己该要和能要的是什么,结果不是变得从容,而是变得沮丧和消极。

  真正重要的是,第一知道你应该要什么,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值得争取的;第二知道你能够要什么,做什么事最适合于你的性情和稟赋。前者是正确的价值观,后者是准确的自我认识,在我看来,二者是让你的生命从容的关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愿生命从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