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在一起到底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和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在一起到底有多重要?

2017-11-20 12:30:14 作者:和你一起努力的 阅读:载入中…

和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在一起到底有多重要?

一点击上方蓝字加关注

Jenny乔  的公众号

这几天,家暴的新闻频频出现。年薪200万的女高管被老公家暴十余年,搏击手家暴妻子5小时致其死亡。朋友们都忍不住感叹,无论女人多能干,嫁错了人,也是一个致命的悲剧。

很多人觉得,家暴是不能容忍的底线,但人有一种天性,就是不愿意轻易扔掉自己投入感情的东西,外加有那么点侥幸心理,万一他这次真的知道错了呢,万一他这次真的幡然醒悟了呢。

与其说是脑子不清,不如说是根本不愿意相信,自己竟然眼瞎了,还荒废了大半生。止损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可惜很多人都没有,所以,只好步步退后,任凭底线在背后默默地冷笑。

有人说,嫁错人并不可怕,只要你懂得及时止损。但我想说,嫁错人真的很可怕,有些错误,你要付出沉痛的代价。

我的后台曾经不止一个姑娘跟我说起过,自己可怕的男朋友任性、自我、偏执,在一起的时候,不许穿短裙,不许涂大红色口红,不许和男性朋友单独吃饭。

女孩分手的时候,他就跑到公司去闹腾,还给她发各种威胁短信,把姑娘吓得半死,晚上都不敢自己回家。

我一边觉得她们倒霉,一边又觉得她们走运。倒霉的是为什么会遇上这样的人,走运的是,幸亏没结婚

前几年,公司一个女同事,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结婚用了4年,离个婚也用了4年。最美好的8年,耗费在一个恐怖男人身上。

恐怖的程度,超出你的想象。

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查她的手机,在她的车上装窃听器,查岗签到是日常。有一次,她出去开会没带手机,她老公把办公室的电话都打爆了。最夸张的是申请了一堆社交账号,加老婆和她聊天,然后拿着聊天记录质问她为什么背叛

那一刻,大家才明白这么漂亮一姑娘,怎么愿意天天窝在办公室里熬夜加班。这种人不是特别爱你,而是病得不轻。

不过,我也替这个女同事庆幸,如果她还有个孩子,那问题可能会复杂一百倍。

很多人选择不离开腐烂的婚姻,孩子是一个看上去特别名正言顺的理由。社会上、新闻里,每天都传播着单亲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有多大。

每次听到妈妈说“为了孩子,我不能离婚”的时候,我脑海里都浮现出五个字:无知真可怕。

没有爸爸童年是不圆满的,但有一个人格缺陷的爸爸,是可怕的。因为,人格不健全,会在代际之间传播。

法国巴黎的一所动画学校的学生Guillaume Arantes拍了一个动画短片《一个故事》,只有短短两分钟,却讲述了一个让人心痛故事

故事的开头,魔鬼痛打一个女人,骑士拿着利剑,和他搏斗,上演一出英雄救美。很快,就败下阵来,被魔鬼掐住喉咙,奄奄一息。女人抱着骑士痛苦,魔鬼停手,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个想要从爸爸的魔爪下拯救妈妈的男孩

当妈妈成为受害者,孩子就会成为拯救者。他的一辈子就会活在暴力的阴影下,觉得暴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就像那个打死妻子的搏击手一样。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男孩从小就看见父亲母亲,他恐惧、痛恨,可长大之后,却发现自己有暴力倾向,喜欢摔东西、打自己,一烦躁,就控制不住自己,看起来无比强悍,内心却格外脆弱。结婚之后,他也开始打妻子,他很自责,也很后悔,但就是无法摆脱和父亲一模一样的自己。

无数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让孩子目睹家庭暴力,也是一种虐待。强迫性重复,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所以明知道不好,却怎么也戒不掉。

关于人格健全,几十年来心理学家都没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个人喜欢奥尔波特关于健康人格的标准,简化加工了一下,总结了这么几点:

1、眼里不是只有自己

婴儿的眼里只有自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眼里应该开始有别人了。一个拥有健康人格的人眼里不会只有自己,也不会只关心自己的感受。而人格有缺陷的成年人和幼儿园儿童基本上是一样的。

2、眼里不是只有你

如果你要问,什么样的人绝对不能嫁。许多情场老司机会不约而同地告诉你,不要嫁给一个生活里只有你的人。为什么说一个人必须有朋友,有家人,因为这证明了他有能力建立一段正常的关系。别以为爱你的男人就能幸福,太爱你的可能是个神经病。

3、情绪稳定

情绪稳定对一个家庭有多重要,不用多说。几天前,一个爸爸陪娃写作业的视频火爆朋友圈,很多人乐呵呵地就看完了。说实话,我看得胆战心惊。视频里,爸爸不停地拍桌子,冲着孩子嚷嚷,排山倒海的怒气下,不知道孩子内心要受到多少暴击。

有人说,人生在世,谁没有点脾气。的确,喜怒哀乐都是人类最正常的反应,但发脾气和处理情绪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发脾气是把情绪丢给别人,处理情绪则意味自己解决问题。有情绪很正常,不正常的是一有情绪,人就失常。

5、客观地看待自己

客观地看待自己不容易,大部分人都在自我否定和自我膨胀中间摇摆,但有人格缺陷的人会常年站在一个极端的角落,时不时地来个自暴自弃,动不动就觉得自己天下第一。这样的人,躲得越远越好。所谓心智健全,就是不极端。不是非让你想明白自己是谁,但你得知道,自己有优点,也有缺陷。光盯着优点或者缺陷,都是危险信号。

6、三观正常

三观正不正,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合适了怎么看怎么正,不合适怎么看怎么歪。但三观必须正常。再套用一次反社会人格的基本定义,做了坏事,毫无愧疚之心,也感受不到别人的痛苦。总觉得全世界亏欠自己,自己所有的错都是别人造成的。这就是不正常。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其实想说的就一句,人虽然天生有规避损失的倾向,但越是对亲密的人,止损越难。很多人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但其实,当了妈之后,有了牵挂,你就更难抽身。遇上一个人格不健全的伴侣,离婚也是伤,不离也是伤,怎么走都像是一条死胡同。

所以,与其等到东西坏了再扔,不如买的时候就擦亮眼睛。

往期好文

《真正聪明的人,都把“优秀”藏一半》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刘鑫江歌案:什么样的父母会养出没良心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