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本来打算在《夜航西飞》的书评里谈一下自己对于读书体验的看法,但是最后看完《译后记》,陶立夏老师写的实在太好,以至于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什么要说的了,就没有赘言。现在简单说一下吧。关于读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我也一直主张这是一项自我愉悦的爱好,重点在「克己」,而不应带有功利目的。读书好玩吗?我觉得比电影要有趣,因为电影呈现给你的是直接的结果,是导演把剧本按照自己的理解拍成影像供你欣赏,而你自己并没有深度思考,所以益处并不太大。而读书不一样,它呈现给你的只有文字,没有简单直白的画面,它需要你自己在脑海中制成影像,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是导演。除此之外,读书还能让你体验不同的人生,拿我来说,昨天可以体验一个女飞行员在非洲度过的传奇一生,今天可以跟随某个高中生体验深山老林里的伐木生活,这种独特的私人的体验是靠金钱买不来的。
好吧,对于读书的辩护到此为止,懂的人自然能懂。回到这本书——《哪啊哪啊神去村》,我其实在很早之前就看完了矢口史靖导演改编的同名电影(长泽雅美主演~),感觉还不错,所以当时就种草了三浦紫苑的原著。说到三浦紫苑,去年看完了她的《真幌站前三部曲》,还有由她的小说改编的电影《编舟记》,个人认为她的文笔在日本女作家中绝对算是数一数二的,小清新小温暖,并且擅长把各种偏僻冷门(稀奇古怪)的职业写的生动有趣,当然,对于写男生之间那点小情愫也是相当拿手。(污~)至于我为什么突然想看《哪啊哪啊神去村》,还有一个原因——为看《强风吹拂》做准备,嗯,后者相对来说要厚一点。
说了这么多还没说清楚这本书到底写了啥、怎样写的、为什么而写。先说到底【写了啥】吧。男主角平野勇气只是高中毕业,只想靠打工过他的下半辈子。没想到在老妈及导师阿熊的联手策划下,在毕业典礼结束当天,硬是被送到了位于三重县深山里的“神去村”里,展开了想都没想过的伐木生活。勇气跟着淳朴的神去村民生活,习惯着村民们“哪啊哪啊”的口音(我感觉挺萌的~)与生活态度。工作时与一群林业大汉共事,在艰辛的林业历练洗礼下,从一开始的“什么鬼林业”的态度、整天想着如何逃离这一天只有一班联外电车的山村,转而慢慢受到这些与大自然和平共处、乐天知命的村民感染,喜欢上了“神去村”。终于,他开口说出了他一生中的第一句“哪啊哪啊”,并且开始适应了伐木生活。
乍一看这个故事换个职业来描述也没啥毛病,各种戏剧冲突也满满的都是套路,然而对于“伐木工”这个“土到掉渣”的职业中国作家才不会感兴趣,更不会有市场,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看,这样的故事还只有日本作家能写的出来。我们总爱说“工匠精神”,国产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也一度走进电影院,不过在我看来,这都是无奈之举,因为实在找不到更好看的、更有传播力的有关“工匠精神”的电影了,我们也就只能退而求其次了。(最近赵雷的《成都》走红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当每个职业都能找到自己的尊严时,才可以胸有成竹地畅谈“工匠精神”。
【怎样写的】像三浦紫苑的多数小说一样,此书的特点一是励志,但并不是一味地鼓舞精神,而是因为能够和恰当的题材相切合,因此很感人,不招人厌烦,主人公的成长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过程,从最初的不接受和逃避,到逐渐为周围人所感染转而沉浸在事业中,开始变得专注、专业;二是内容幽默有趣,三浦紫苑的故事往往是借助年轻人专注于某项事业,而在平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中找寻生活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其中迸发的精神,往往也正是现代社会所匮乏的,这一点,不论日本,还是我国恐怕都是,而且以青年人为描写和阅读对象,更是别具意义。
可以说,三浦紫苑的写作,除了讲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更是有着极高社会价值和关怀精神的作品。更何况伐木这项职业的内容是什么?冷门的题材也会引发读者的好奇,读完作品后读者获得的也绝非泛泛的印象,而是会学到很多伐木术语和风俗习惯方面的知识。因为小说作者不随意想象杜撰,三浦紫苑的小说,内容扎实可信,以本作为例,可以从书后的采访鸣谢名单和参考书目看出,作者在动笔之前可是颇下了一番功夫去积累素材的。有了以上几点原因,这部作品的成功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为什么而写】谈一个电影里的细节:当勇气和直纪在西边一起吃中饭的时候,勇气跑到小溪的另一边,把手中的饭团分给了溪边的一尊神灵的石像,在影片的后面大家一起上山找小男孩的时候,起了大雾,山中的神灵带着勇气找到了小男孩,勇气的手中还有饭团剩下的米粒。
虽然是个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细节,但是可以借此窥见日本人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只有敬畏大自然,大自然才会给予我们回报。反之亦然。在我们到处鼓吹“工匠精神”的时候,还是多关注一下身边的花草树木吧,没有它们,其他都是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