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哪啊神去村》读后感(三):恋上春树
合上这本不厚的小书,脑子里却联想起今年被各路人马喧嚣着提起的《从前慢》,木心先生作诗的本意不得而知。而岛国上这位女作家笔下的神去村却真的令人心生向往,即使明白如今浮躁的自己未必能适应那样悠然、空寂的生活,也依然心!向!往!之!
就如同封面干净清新的水彩画,整个故事仿佛都散发着早春的森林香气。课业很差不能升学的男主,被热心的老师、“魔鬼的”老妈联手推入了陌生的林业生活,还满脑子宕机的他一心逃命,甚至遇到女神后的本能反应也是——“这是搭车逃离的天赐良机”。然后呢,必须事与愿违啊,“命衰”的少年被彪悍的前辈抓回,心塞的继续“哪啊哪啊”的日常,直到会因雪夜树枝清脆的折断声而失眠难过,直到不想再买手机电池并觉得在大城市里已经格格不入,直到愿意从灵魂都到骨髓全变成神去村的人。所以,篇末的祭典与其说是神去村终于接纳了勇气,毋宁说是勇气自己脱胎换骨的一次洗礼。自此,他和清一、佑子、直纪一样了。
对于男主来到神去村的动机,以及所谓的恋爱,应该是电影对原著小说的最大改编了,能理解编剧的商业考量,却终是偏爱小说这种不刻意、更真实的表达。细品之下,就会发现即使故事本质是一脉相承,也相当幽默搞笑的原著小说,却演奏着和洋溢热血逗比气质的电影完全不同的节奏,它就恍如一首描绘树木缓慢生长的小夜曲,在四季分明的时间背景下,慢慢推进,勇气的工作、爱情都如是。而这种慢绝不是因为所谓的废柴、屌丝或loser,乃是出于一种敬畏之心,对美好事物的敬畏之心。就如书中所写“呼唤我的并不是山,而是直纪的身影。也许对我来说直纪就像是山。总是令人生畏,让人不敢靠近一步,但永远都是那么美。”岛国人实在是极矛盾的物种,固然有极无耻的一面,可他们对传统文化和职人精神的敬畏之心,却是令人钦佩的极珍贵存在。反观我们,地沟油、毒食品、豆腐渣工程的泛滥,巨贪渎职的横行,种种丑恶招摇过市,究其原因或许正是因为有相当一部分国人都缺失了这颗敬畏之心。
扯远了,回到这本小说,再看看这个大都市少年的山居岁月吧,青春、成长,似乎挺主旋律的,但又似是而非,毕竟他既没入选“感动霓虹”十大人物,也未一举夺得佳人芳心成为地主大当家的妹婿,甚至都没得什么绝症以便让村民们来献献爱心!所以啊,故事仍然在那个时空中合着神去村的古老歌谣缓慢发展,我们是否也该稍微收收浮躁之心,恬静的欣赏一些花期更长的植物,相信一封邮差送来的平信会包含着比电邮更深刻的天长地久
PS.港版将电影名译作《恋上春树》,虽隐含着投机的文字游戏,但平心而论,还是挺美的,在看完这本书后,又何妨恋上每一棵在春天茁壮而又缓慢成长的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