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能香我不须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书能香我不须花

2017-12-06 19:51:34 作者:耕夫 来源:东方女性 阅读:载入中…

书能香我不须花

  书能香我不须花

  书房里并排的书柜都是玻璃门,单独的柜子封闭比较严密,每次找书时打开一扇门,都能飘出幽幽馨香,翻开一本书,字里行间也会散发出淡淡清香,而且不同的书柜散发出的是不同的香气,有茉莉香,有百合香,有玉兰花香,还有风油精的辛辣。我最喜欢的是野玫瑰若有若无、如梦似幻的香气,那个柜子里都是我最钟爱的小说。文字能够生香,缘于一次使用完风油精,没盖瓶子,顺手放进了书柜角落里,过了一段时间,打开这个书柜时,一股风油精味扑面而来,抽出一本书枕上翻阅,文字里也散发着这种淡淡的味道。受此启发,交代家人,以后香水将要用尽时,剩下几滴,打开瓶盖,置于书柜底层,任其自然挥发。精美的瓶子,宛如小小装饰,缕缕香味渗入书中,一书在手,清香沁人心扉,别有一番读书的情调。

  书中滋味,自然不仅仅是书中散发的纸馨墨香之味,而是书中的文章之味、语言之味、道理之味。学者王辉说,他读书读出,《诗经》有青草味,《楚辞》有柑橘味,《论语》有饭香味,《庄子》有山村味,陶渊明有菊花味,李太白有酒香味,《三国演义》有男人味,《水浒传》有血腥味,《红楼梦》有心酸味,鲁迅的杂文有辣子味,周作人的散文有橄榄味。我爱读书不求甚解,还不能从文字中品尝出这么多的美味佳肴,但我能够坚持不去读那些甜俗味、酸腐味的书,不去涉猎那些铜臭味、谄媚味的文字。

  我在學校接受的正规教育少,爱上书是参加工作踏入社会以后的事了,所读之书比较杂乱,但这不妨碍我对书的挚爱、对文字的敬畏。“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栗,鬼夜哭。”汉字的神奇上来天意,中通人气,下惊鬼蜮;汉字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简简单单的白纸黑字,间架方正,音韵优美,好像蒙汗药,犹如迷魂香,诱惑着我用眼光蘸着心灵,虔诚地与古贤近哲、作家诗人对话,一段段文字,韵味悠长,激励着当下;一串串记忆,穿越时空,辉映着未来。读书的过程改变着我的人生,塑造着我的灵魂,使我逐渐明白,酒桌,远比书房热闹;麻将,定比书本刺激,热闹处即是烦恼处,书读透了心自凉,心凉了,也就安静了。面对芸芸众生,面对不合群的谤议,我微笑着远离喧闹,心说,你们玩吧,我只想自己清净会儿,只为在滚滚红尘中寻找一方净土,让疲惫的心歇息。

  明代诗人于谦在《观书》一诗中写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爱书之人,打开一本书的时候,能以这种专心致志入迷的心境阅读,文字的香气必然会扑面而来,深入肌肤,直抵心灵。春暖花开时,翻看所喜爱的书,一行行清香的文字,像一丝丝和煦的春风,吹散我内心的迷雾,浸出一颗平和淡定宽容之心;夏日炎炎里,走进一首小诗,畅饮一篇散文,觅一分清幽,获一分凉气,顿感满室生凉,神清气爽秋高气爽,看社会如此浮躁,唯阅读让人沉潜,字里乾坤大,一本好书,犹如一剂熨帖心灵的良药,给精神做一次滋补;严冬酷寒,每得闲暇,拥书而卧,轻轻叩开文字的门扉,点亮心灵的灯盏,娟娟文字,似缕缕阳光,融化困顿的冰块,倍觉人生的温暖。光阴飞过,留给我们的是经验;书声琅琅,传授的是知识。每读过一本好书,感觉就像精神受到了一次洗礼,读书前和读书后的思想迥然不同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文字的缕缕香气飘散在我生活的各个角落,滋润着我的凡夫肉体。春节假期,又读完了三本喜爱的书,泡在书香里,感受文字浸染,身上少了污浊烟酒之气、市侩之气,多了清爽之气、书香之气。“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能香我不须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能香我不须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