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承书法文化,墨香飞舞庐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承书法文化,墨香飞舞庐山

2017-07-13 10:04:28 作者:墨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3日,这是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到阳江市阳东县庐山小学三下乡支教的第三天。就在这天,以“书法下乡,阳光支教”为主题的特色课程——软笔书法正式开课了。

  本次课程由岭师书法协会和燕岭书法社的队员进行任教。从上课开始,初次接触软笔书法的小学生们就对分发到手上的毛笔和宣纸充满了好奇,不时地尝试使用各种姿势来执笔比划、打量。

传承书法文化,墨香飞舞庐山

  在简单的讲述了书法渊源和字体演变后,队员们首先给学生们示范正确的执笔运笔姿势,执笔轻重的调控和书写的坐姿等要领。然后给学生们分好组别,每个组别都安排一名队员对学生们的执笔姿势进行调整。在熟练地掌握执笔姿势后,队员们再给学生们讲解正确的读帖方法和临帖方法,比如读贴时要观看笔迹,思考其运笔的过程;观察字体结构,去思考它的组合规律;而临帖时要注意“字数宜少、遍数宜多”等。最后,队员们要求学生们要注意写字卫生,如桌子,墨盘等工具的清洁。整个课程中,学生们都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了软笔书法的学习当中,全然不知时间的流逝,直到下课铃响后才恋恋不舍地放下手中的笔。 (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今天是软笔书法开课第一天,我们就能从学生的身上感受到他们对软笔书法浓厚的兴趣。而通过学习软笔书法,我们可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卫生习惯,提高他们自身的道德素养和知识水平,让学生了解我国书法艺术灿烂的民族文化,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这就是墨缘社会实践队“书法下乡,阳光支教”的核心理念,我们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 砥砺前行!

  撰文/罗添允 许慧珊 周振荣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