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场大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那一场大雪

2017-12-14 17:03:55 作者:喇嘛哥 阅读:载入中…

那一场大雪

  词曲:喇嘛哥

  演唱:赛藏玛

  编曲:巴   德

  我想知道那些仓惶南飞的鸟群

  究竟带走了谁的思念

  我想知道我走之后的那个冬天

  究竟下了一场多大的雪

  那些停留在原处的时光

  是否早已被大雪无情的覆盖

  我忘记了那年那月那一天

  那张微笑着忧伤的凝望的脸

  有一种遗憾叫无缘

  有一种曾经叫怀念

  有一种结局叫命中注定

  有一种心痛叫绵绵无期

  那一场大雪

  全世界都知道

  我记住的从前

  都被思念浸泡成流年

  那一场大雪

  全世界都知道

  我思念的从前

  都被流年风卷在眼前

  那一场雪

  每一年的冬天都会因为一场雪而把自己掉进了回忆的漩涡。

  老实说,我不喜欢冬天,尤其不喜欢冬天的草原,你知道有多冷清吗?

  那冗长的黑夜,那无声无息的大漠,那一场接着一场的大风,那过剩的孤独,会让一个人从无望变成恐慌,从绝望变成茫然。

  如果此时再落一场雪,大雪封路,你连幻想的力气都没有,傻傻爬在窗前,看雪被风卷起,又被风摔在了墙角。目光所及的地方,只有风成群结队的过去,感觉风的后面一定有更恐怖的事情发生,它们才会如此慌不择路、仓皇而逃。

  我也经历过一场雪,就像戏剧的高潮即将到来时候的那急促的锣鼓,很多人来来往往,匆匆忙忙,告别、叮嘱、喧嚣、惋惜,而后都不得不散去。于是全世界都安静了,比梦境还漫长,比冬天还寂寥,等我从梦中醒来的时候,就看见这满世界的洁白,最初会兴奋,冲出院子里找黑虎,找牛粪和干柴生火,可是恐惧就像火上浇油,越怕越旺,越旺越怕,后来就强迫自己滚回到梦里,小心翼翼的让七月草原繁茂的景象盛开在脆弱的梦里,直到把思念洗得晶莹剔透,羽毛般的铺满了大地。

  那一场雪,至今仍然在心间飘落,铺天盖地,洋洋洒洒。有时候,它会在我莫名的乡愁里,有时候它会在我猝不及防的思念中,有时候会在受了委屈的时候,有时候又在取得成绩的时候,那场名不见经传的雪,瞬间会击败我力不从心遗忘

  客观的说,这四十多年来,我经历过的雪不止那一场,可是每一场雪都会莫名的联想到那一场,都固执的认为,之后的雪都应该来自那片草原,之后的每一段情义都抵不过那一场大雪封路之后的重逢,之后的每一次别离都不及那一次的离开更决绝,之后的每一次思念都不如那一场雪之后的刻骨铭心

  有时候我想,我和童年只是永隔着这一场大雪的距离,而那一场雪至今还停留在童年的草原。老家的冬天没有雪,就觉得乡愁都变得消瘦和单薄。我就成了一个沿途狂奔的游子,再也找不到通往故乡的路口。

  人一旦离开故乡,从此注定遍地都是天涯,而人一旦乡愁过剩,每一个关于故乡的记忆都会成为思念迸发的理由。一场雪就击败了多年积攒起来的坚强,一滴泪就还清了这么多年的遗憾。

  今天,我在的城市正在落雪,我在这座城市生活时间远远超过了故乡很多。可是,不管在哪里下的雪,都会第一时间定格在故乡的山河,那些风中飘荡的沙蓬,那些躲在冬日暖阳里的羊群,那些从梦中捎来的祝福,那些序幕还没有拉开,就早早的要说的再见,还有那一场雪里的陪伴和那些踏着大雪来看我的深情厚谊都会结伴而来,隆重登场。

  今天,我允许自己感伤,在微笑还没有启齿、眼泪还没有打湿衣衫的时候,先把乡愁安放,再把思念点亮,以一场雪的名义重回故乡,我眼前的景象依然是我们都好好的,在一起的样子。如果可以,我宁愿用这一生遭遇的诋毁、委屈、背叛和辜负换取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我不要长大,你也不许老,我们就在那一场落雪之前把誓言当真,把时光阻隔在下雪之前。

  可是,转眼间我们都老了,一茬一茬说好永远的人都无声无息的离开了,说好还会等在原处的时光都被大雪无情的覆盖了,而那一而再再而三相信的情义终于被这萧瑟的等待消磨完了手中的岁月,直到现在,渐渐的只留下了那一场没有结局的大雪,和曾经站在了我的对岸。时至今日,我终于发现一切都是铺垫,那长长的离别,只是,只是给一个人被风卷在陌生的他乡一个必不可少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一场大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