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年份,有那场“对味”的相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最好的年份,有那场“对味”的相聚

2022-03-20 09:46:10 作者:慧超 来源:思维补丁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年份,有那场“对味”的相聚

这是思维补丁的第223篇文章

很对味的女声,开口醉系列。

头图基于CC0协议引用。

(一)

我还是比较能喝酒的人,有人说酒量是天生的,但我一直怀疑我的酒量是当年在电视台做记者时练就的。

那时候我和搭档经常一天要喝两三顿酒,有时候一个晚上就要转三场酒局。纵使再克制,领导举杯,也不得不一饮而尽那么几次。

那时候对喝酒产生了深深的厌恶感,现在想来,恐怕那时对酒的厌恶,更多来自于“只得如此”的厌恶吧,因为宴席之上,实在找不到一个想碰杯的人。

和无味之人喝酒,自然是一件稍显苦涩的事。

一场酒局,是否是和“对味”的人喝,决定了这场酒是“只得如此”还是“值得如此”。

这当然是两种全然不同的心境。

菜要下酒,人要“对味”,唯有如此,一个人才会爱上喝酒吧。

在我的朋友圈里,就有两位著名的“贪杯者”。

一位是朱学东老师,他是资深媒体人,前《中国周刊》的总编辑。朱老师的朋友圈不是在“饭醉”,就是在写字晒书。他也深知过量饮酒不好,年初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饮酒计划,并努力减肥,为此还专门和女儿打赌。

结果当然是赌输了,他每天坚持的一万步和50个俯卧撑,在晚上的一顿酒局前面简直沦为了“热身运动”。

9月初,他在朋友圈发了那张“不是我戒不了酒,是我戒不了朋友”的图片,总结了自己8月份总共喝了23场酒,配文是:“今年的喝酒计划本来应该可以守住,但追求享乐生活奢靡之风刺激了我。好嘛,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想来,这一年的控酒已经早早宣告失败了。

另一位是诗人马松,马哥评价一个人值不值得交,惯用的一句话是:这个人“下酒”或者这个人“不下酒”。

我在北京言几又书店签售那天,在台上和大家开玩笑说:马哥为我今天的签售会做出了非常巨大的牺牲,为了能清醒地出席活动,马哥戒酒长达一个晚上。

其实这句玩笑话也不算言过其实。我每次见到他几乎都是在酒桌上。诗人翟永明说:“我从未见过马松这样的好酒之人”,她还专门写了一篇马哥喝酒的趣事,发表在《南方周末》上。

她笔下的马松,形象而真切:

马松不相信一个不喝酒的人能写出好诗来。有朋自远方来,他必先问一句:“好不好酒?”如果来人不会喝酒,他立马兴趣索然。有一次一位著名作家来白夜(酒吧),正好碰上马松,马松刚一端起酒杯,那人就说:“不会喝酒。”从此,只要别人一谈论这位作家的作品,马松就会说:“一个不喝酒的人……”下文他不说了,但在场的人都明白他下面的话必定是:“能写出什么好东西来?”反之,一个大家认为诗写得很差的人,他会说“哎,哥们酒还是可以”。言下之意:可交。

我认识的马松是一个即便在醉酒后也不愿意和朋友分手的人,好几次我和他喝的步态踉跄,我提议送他回家,他总是一摆手,结结巴巴地说:弟弟,我们再换个地方继续喝点……

的确,马哥每天最恐惧的时候就是酒局散了,朋友们都各自回家,剩下他一个人没人陪酒的时刻。他和朋友们每次喝酒,总是要边喝边聊一直到凌晨一两点,才因为不胜酒力而被朋友们强行押解回家。

“下意识里,他是舍不得与朋友和酒在一起“快快活活”的感觉,还是受不了这种酒阑人散的结局?我想二者都有吧。”翟永明这样写道。

我曾经和马哥说:我挺羡慕你这种活法的,囿于美酒诗书之中。毕竟,红尘匆匆,如果能有几个合得来也喝的来的朋友,不谈项目,不论利弊,只求一醉,实在是一桩幸事,因为有对味之友,才觉人生有味。

好酒讲究年份,但最好的年份,不过就是那年那场永远无法复刻的,“对味”的相聚吧。

(二)

日本茶道有一句颇有禅机的话:一期一会。

这四个字真是把人生的孤独味道,全说出来了。

说到底,成长就是一条漫长而狭窄的孤独小径,我们跋涉在这条路上,常常觉得这条路越走越窄,心门愈关愈严,容不得一丝任性与放肆。

难得放肆,是成年人,尤其是成年男人的常态。大多数时候我们在喧嚣中默默吃饭,在鼎沸处独自沉寂,不僭越,不喧哗,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轻易摘下面具,因为怕自己的真实面貌让别人尴尬。

所以成年人常常怀念那些年,那些场真切的,可以相互刺痛或相互温暖的相聚。

我就曾幻想就这样,和好朋友聊天吹牛大笑胡闹,一直喝下去永不散场,因为酒醒之后最孤独啊。

是啊,在此之前和在此之后,也不是没聚过,也不是没醉过,但那一年那一次的相聚和大醉,却怎么也忘不掉,寻不回,再也没有了那样的契合,再也没有了那样的无间,再也没有了那样的“对味”。

酒有优劣之分,人却更注重是否“对味”。

因为忧伤孤独而喝酒,酒越喝越沉,以至于感觉人生都是沉痛的;因为遇见“对味”的人而举杯,酒越喝越轻,恍惚中会沉醉于那种轻盈欢快的感觉中。

不对的人,珍馐佳酿也是如鲠在喉,“对味”的人相遇,美酒佳肴反倒成了纽带和点缀,它更像是一剂催化剂,悄然融化陌生人之间的局促和腼腆,粘合横亘在旧友之间的时光罅隙,打磨亲密关系中突兀的棱角。

所以,为了让人们找到各自的对味,马爹利特别打造了“马爹利对味饭馆,邀请大家一起用故事换酒,享受一场对味时光。

9月7日,“马爹利对味饭馆”首次开张,同时邀请了《饭局的诱惑》同款嘉宾姜思达、马剑越、小猫,以及斗鱼知名主播钱小佳,共聚一桌,享受吃饭、喝酒、交谈中的对味时光。

做酒的人最懂喝酒人的心境,“对味”二字,的确是马爹利对一场难忘酒局的最有味的诠释。

有意思的是,明星们在开张当天还各自分享了对于“对味”的看法和见解,而姜思达所不为人知的对味秘密,则藏在了“马爹利鼎盛x饭局的诱惑限量套装”中,如何亲耳解密姜思达的对味秘密?

只要把酒杯放到杯垫上,你就可以从这份限量套装的定制杯垫中,亲耳听到马东、颜如晶、姜思达述说各自不为人知的“对味态度”。

想听他们的“对味态度”?想知道“对味”的酒是什么味?

 

美剧《广告狂人》里,一瓶好酒,一只香烟,几乎是男主角全部灵感来源的催化剂。

 

这部剧有这么一个桥段我印象深刻,男一号Don Draper在产房门口忐忑又手足无措地等待消息时,遇到一位同样在产房外面等待自己妻子生产消息的狱警。

 

彼时,广告业正值黄金时期,美国社会有“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的口号,Don Draper属于绝对的金领阶层,而狱警则显然是美国社会典型的底层角色,两个人的阶级决然不同,社会地位和生活方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是,狱警偷偷拿出了一瓶自己私带的酒和Don Draper分享,一瓶很廉价的酒,但就是因为这一瓶酒,两个爱酒之人,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简直一下子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旧交老友。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段,因缘际会由酒而生的,生活中的“对味故事”。这样的故事我们不会每天遇到,但是一旦撞到,它必将会闪亮庸常生活中晦涩的一天。

就像这些来自于“马爹利对味饭馆”的前期客人们,他们以不同的“对味故事”,诠释了对味的真谛,而每一个小故事,都因为“对味”,而变得闪亮:

比如加班的深夜,因为一份外卖,发现办公室里那个感觉像个老干部一样的大叔,竟然和我一样喜欢二次元,一顿加班餐,顿时变得有味起来……

比如和继父一直尬聊的孩子,在一次不得不去的饭局上,因为一部新近购入的双反相机,两个人第一次说了那么多话……

 

比如因为喜欢同一位摇滚歌手,两个每天都在食堂相遇的沉默男生,突然变成了无视时间的“话痨”……

你是否也有属于自己的“对味故事”?

“马爹利对味饭馆”已在长沙和成都完美呈现,后续还将来到厦门、福州、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如果你也想和前期客人一样,用自己的故事换酒,用谈找对味,那么“马爹利对味饭馆”将为你敞开大门。

(“马爹利对味饭馆”成都站)

长按下面二维码,进入“马爹利入味生活”官方公众号,点击链接进入线上“马爹利对味饭馆”。你不仅可以语音听到《饭局的诱惑》大咖“马东”、“颜如晶”、“姜思达”以及其他酒友的对味故事,还可以语音分享自己的对味故事。最重要的是,你还能预约后续“马爹利对味饭馆”的系列城市线下活动,享受明星同款的饭局,重温自己的对味故事。

这里是思维补丁的定制广告,谢谢的阅读。

【作者简介】

慧超,接客很贵的公关男一枚

“摩羯座千杯不醉联盟”一杯就晕小分队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End—

若觉可读,欢迎推荐给朋友,甚幸!

思维补丁只提供观点,不提供救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