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最好的状态是“我挺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夫妻最好的状态是“我挺你”

2017-12-18 09:31:54 作者:艾小羊 来源:慈怀女子 阅读:载入中…

夫妻最好的状态是“我挺你”

  如果爱有了这样的觉悟,婚姻关系即使是一叶扁舟,也经得起狂风大浪。

  文 | 艾小羊

  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夫妻最好的状态是“我挺你”。

  我说这句话的时候,阿雅伸出大拇指:我顶你?不愧是老司机。

  “我顶你”也不错。“我顶你”,在爱情里超重要,但“我挺你”,在婚姻里更重要。

  阿雅婚后跟婆婆住在一起,她算是有能力处理婆媳关系,时常在朋友圈夸婆婆好。昨天她跟我说,三人一起去超市,她看到车厘子就想吃,婆婆马上表示太贵了,就算你们赚了钱,也不能这么浪费。她心里不舒服,却默默离开了水果柜。

  结账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丈夫不知什么时候,悄悄放了一盒车厘子在购物车里。

  那一刻,她对这场婚姻的怨气全都消失无踪了。

  她并不是非吃车厘子不可,甚至可以买一盒放在办公室,自己慢慢吃。那一刻的感动,不是一盒水果,而是你爱的那个人,他懂你的委屈和不甘,在世间最难平衡的关系里,愿意巧妙地站在你这一边,支持你并不过分的要求。

  如果说从情人到夫妻,从爱情到婚姻,当激情冷却,还有什么能支持真实而长久的恩爱,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我会尽最大努力,挺你。

  日本作家林真理子在《遗失的世界》里,写瑞枝与企业家丈夫郡司的爱恨情仇。郡司习惯性出轨,瑞枝始终忍耐,毕竟这场婚姻带给普通女孩瑞枝的不仅仅是稳定,更是一张奢华的、通往上流社会的门票。

  促使瑞枝最终选择离婚的,不是丈夫郡司身上的女人香,而是三人碰面的尴尬时刻:“郡司靠近的,不是妻子 ,却是另外一个女人。”

  忠诚什么时候真正破裂?当你们开始习惯性地站在彼此的对立面。

  从“我挺你”的角度,很多身体依旧保持专一的男女,早已貌合神离失去了对爱的忠诚。

  我们今天谈起王小波,觉得他是价值被低估的作家,其实他更是价值被低估的情圣。

  “你要是喜欢别人我会哭,但我还是喜欢你”,这句情话包含人间最美的感情——当我决定爱你,无论你做了什么,我都挺你。

  如果爱有了这样的觉悟,婚姻关系即使是一叶扁舟,也经得起狂风大浪。

  恩琪元旦办婚礼,给我送了请柬。

  我一直以为她跟老马走不到一块儿。恩琪个性太强,从25岁到35岁,她经历了一场短暂的婚姻,创立了一个不小的公司,变得越来越坚硬势利,不相信人间真情

  老马是她的大学同学,说好听是迷弟,说难听点就是备胎。

  恩琪对老马有很多挑剔,觉得他闷、无趣、不会跟陌生人打交道、没什么事业心,“我顶你”这件重要的事儿,办的也仅比及格线高一点。

  “你这算是凑合着嫁了吗?”我问她。

  “还真不是。如果说我是忽然爱上了老马,你信吗?”

  原来上半年,恩琪跟合作伙伴撕了一场,所有人都觉得她不讲道义,连恩琪的母亲都说,你这样下去会成孤家寡人。只有老马一直劝她不要多想,做就做了,你不对别人狠,别人可能对你狠。

  等风波平息,恩琪好奇地问老马:“你真觉得王斌那事儿我做得对?”

  老马想了半天,说:“其实不怎么对吧……但因为别人都说你不对了,我就不能再说了,不然你得有多难受?”

  本来泪点很高的恩琪没敢看老马,去卫生间洗了把脸。

  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爱上了老马,这个人值得交付。

  我曾向爱情事业双丰收的老教授讨教人生开挂的秘诀。他说:“我这人只有一个优点,工作时是非分明,回到家是非不分。”

  她太太是个暴脾气,每次打孩子,他都心疼得抓头。但他从不说太太。他知道没有人比母亲更爱孩子,打也是爱的方式之一。他努力抽时间带孩子,他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欢声笑语

  终于,太太自己忍不住说:“我要改改脾气,不然聪聪只认爹不认妈了。”

  “夫妻之间最幼稚的思维就是,我说了,你就能改。怎么可能?

  人家是二三十岁才跟你结婚的,世界观人生观早定型了,又不是幼儿园就被你预订的。

  何况你说人家错,又怎么证明自己对?

  “你想让她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去成为那样的人,慢慢地暖她、吸引她。老教授说。

  那个春日的下午,武汉妖风四起。从老教授家出来,我忽然明白了婚姻的意义

  我们劳心费力、收敛锋芒地结婚,是为了营造人生最后的避风港。岁月漫长,你不知道未来发生什么,但你希望即使被全世界背叛,至少回到家,能听到一句最暖心的“没关系,我挺你”。

  这是残酷人生最后的悲悯与温情,是我们放弃自由,愿意与另一个人捆绑磨合的全部理由。

  明白了这个道理,知乎上的千古谜题:恋爱谈到什么时候可以结婚,也就有了答案。

  当确信在你困难无助、被众人非议的时候,他可以坚定地站在你的身边;当确信即使跟他的家人在一起,他也能分出一部分心思,顾忌你的感受,小心呵护你脆弱的“外人感”。

  你已经沮丧无以复加,他还坚定不移地对你雪上加霜的人,出局。

  在他眼里,别人都对,就你永远是错的人,出局。

  他妈永远正确,你永远错误的人,出局。

  夫妻双方,可以有无数次的探讨、争论和吵架,但当外部的压力和非议到来,坚定地“互挺”,就是人间有真情。

  剧作家赵赵说,夫妻最好的状态,不是成为相爱相杀的亲人而是充满江湖义气、可以两肋插刀的铁哥们。

  结婚,是为了找一个不计成本、不论对错挺你的人。只有在彼此身上看到侠义豪情,才能无惧生活的鸡零狗碎和婚姻的漫长无味,走下去,再走下去。

  在这份关系中,他变成大侠,你变成女侠。像《射雕英雄传》里的俏黄蓉和憨郭靖:活,我背着你;死,你背着我。

  这才是世上最铁的夫妻,也是世上最美好的关系。

  作者: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微博:有个艾小羊

  配图:《最长的旅程》剧照

  ▼   优雅知性的女人都在读什么书

      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