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经典的拈花禅师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经典的拈花禅师名言

2019-02-09 16:48:01 作者:拈花禅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经典的拈花禅师名言

  1、贫穷母亲,给你的是财富阔绰父亲,给你的是贫穷。 ----《心静自然禅》

  2、勤奋就是要让你浑身的所有细胞运动起来,参与你所要奋斗目标过程中去。勤奋是调动的活性元素,它在激活我们智慧的细胞。
灵感是培植在勤奋的土壤中的。勤奋是培植在激情远大抱负中的。
意志消沉容易造成懒惰朝气蓬勃才能出勤奋。
不要把勤奋理解为针对某一件事的作为。勤奋贯穿与我们行动始终,甚至每时每刻。勤奋保持着我们每一瞬间都能呼吸新鲜空气,就像辛勤蜜蜂忙碌花丛中,不断酿造着营养丰富的蜜。
勤奋为普通人拥有,为奇特人所开发,为享乐者而抛弃。 ----《心静自然禅》

  3、征服是生存的骨架,我们需要有征服的欲望,激发自己斗志勇气。哪怕征服的结局失败的,只要你用实力去拼搏过,在征服的道路上流过辛勤劳作的汗水,都是一笔宝贵人生财富。
征服世界是可以做到的。然而,我们最难以征服的是自我。要征服自我,就必须不断更新思维理念,不断推倒自己认为所具备的非常强大的智慧。自我的躯壳坚硬的,就如同珠蚌,只有毫不留情地敲开蚌壳,才能获得真正的珍珠
我们学会征服,要从小事做起。否则,连小事都不肯做的人,即使把征服的话叫得再响亮,也是一句空谈。
征服除了外在的勇猛,更多的魅力产生于我们内在的精神力量神韵。内在的力量虽然看不见,但却能使对方心灵感受到它的无处不在。而内在的力量是一种长时间的智慧积累。 ----《心静自然禅》

  4、我们仔细观察蜘蛛织网的活动,每一缕纵横交错的丝编织得是那样精密。正因为有这样精密的网,才会不让每一个过路的昆虫漏网。而蚕也在吐丝,蚕丝虽然晶莹洁白,但最终结局蚕把自己网在其中。所以,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学习是一个编织智慧网络的过程,而不是作茧自缚的过程。

  5、改变个性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我们应该牢记同类的个性在相互排斥道理。所以,在与某一方柔和个性的人相处时,要懂得用改变自己过于刚烈的个性,来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和睦。而在与刚烈个性的人相交往时,我们应该明白针尖对麦芒的道理。软绳套猛虎。你形式上的软弱,并不代表你智慧的软弱。懂得运用改变个性来适应生活变化,是圣人所具备的基本素质
无论好的个性和不好的个性都有它的优点缺憾。我们个性的改变,就是要弥补我们先天个性的不足后天产生的因素对个性的发育很重要,它好比是培育土壤的肥料,要想生存,就必须丰富个性精神的韧力。美德每每是在你好个性中渐渐滋生出来的。个性是一个人魅力的筋骨,后天个性的修养关系到我们一生命运变化的。 ----《心静自然禅》

  6、对于生存本领知识学习,我们既要丰富精神的能率,更应该侧重实用性,尽早、尽快获取实用能量,在竞争学习中,找到生存的立足点。
书本对话,我们是占据主动地位的,我们是可以自由选择的;而和生活对话,我们往往是站在被动的学习位置上的,当我们受到打击时,才能获得学习的真谛

  7、勇敢锤炼我们直面人生的胆气。勇敢驱使着我们向困难迈出第一步的决心。它点燃着我们的激情,激活我们奋进的元素!宛如扬起的风帆,只有昂首站立在风口,才有前进的动力
智慧性的勇敢是有准备的。尤其是心理因素的准备。一是要有清醒头脑把握局势脉络,分清所处地位的劣势优势;二是迅速敏捷反应,遇突发事心不慌乱,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断;三是临危不惧先发制人,让对方慌乱手脚。有准备的勇敢,才是坚不可摧的!
勇敢,犹如隆冬的梅花,越是严寒威逼风骨越是挺立得高贵鲜丽! ----《心静自然禅》

  8、与周围的世界相处得很好的人,往往都是些老好人。老好人正是运用了圆滑为人技巧不动声色地将万物矛盾化解在心里,以此寻找获得荣誉机会。学会做一个老好人,有助于磨练自己的耐心。但做一个真正合格有益的老好人,应该善于去化解矛盾,在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得到做人的新知,从而赢得人们尊敬

  9、瀑布无论遇到再险要的山崖,它都会舍身而下,以完成奔向大海夙愿。征服的信念,是一种无畏生命付出所完成的。就如同阳光,终究要用光明手指撕破厚重乌云一样。征服是大自然的伟力赋予我们勇敢精神的启迪
征服靠勇气点燃信念,靠智慧强健力量,靠果断驾驭行动,靠精神支撑灵魂
孩子学会翻身,是一种征服;孩子离开母亲的怀抱,勇敢地迈出人生第一步也是一种征服。征服的信念是一点一点从我们的意识和心灵堆积起来的。征服所凝聚的是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是包含在顽石中的钻石,它是不惧怕来自任何力量打击的! ----《心静自然禅》

  10、逆境和攀登高山是一样的道理。逆境向上是艰难的,但你的位置始终在向高处增长;而下山是顺势朝下的,是不用花费什么力气的,但你是在走下坡路,领略不到高处美妙风光
我们的生活里,逆境多于顺境波折多于平静,这是一种人生规律。就像航行的帆船,需要逆向的风作动力才能乘风破浪向前航行。有波折的生活才富有创造的魅力。

  11、学习是保存自己实力的最好方法。我们在现实生活里,只有不断用学习的手段充实自己武装自己,才能始终立足于不败之地,才能战胜自我,把握主动,赢得最佳生存位置。
我们要学会主动竞争,学会主动竞争才能有效地得到学习方略,才能自觉地迎接来自学习各方面的打击,然后,从中获取收益
学习的领域是全新的,是富有创造力的,是美丽的、幸福的。当我们在每一天结束时,用心感受到学习快乐时候,我们会真正体会到学习是静止的思维,创新出的三维立体世界,我们要学习在学习中产生幻觉,产生想象独辟蹊径,是我们立足学习生存之本。
学习是创造革命得出的宝贵经验

  12、们必须闯过态度狭隘关口。人生须豁达大度。可是我们这种豁达和大度的心境并不为许多人长时间拥有。因此,我们的人生态度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我们不可能一直有着好的心态处理每一件事,态度是有起伏的。但是我们人生的主基调必须牢固,即使有波荡起伏,只要我们态度的根基纯正,那么事情终究是会做好的。
懒惰的态度,造就邋遢事业;勤奋的态度,创造美好的事业。 ----《心静自然禅》

  13、鸟儿会飞是它的本能。但要飞得很高、很远,则需要反复锤炼它那双本能的翅膀。锤炼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
学习是补充我们生存的能量。是我们智慧发祥的源泉。我们要生存得比别人更出色,就必须懂得学习的法则,就必须在学习中去寻找成功路线。学习法则是人的潜意识的行动,有冲动兴趣欲望的学习,是最有工作效率的学习。
专注是学习第一法则;思考是学习第二法则;悟道是学习第三法则。三样法则我们都遵循到了,学习的过程才是全面的。
学习是向书本借助工具,是向智慧者借助经验,是向勤奋借助路线,是向苦难和逆境借助成功的密码

  14、心灵以自私筑起它原始防线,这是人的本能;而健康的心灵常以勇气走出这道防线,这便是人真正进入美好世界的开始
心灵是有预感的,这种预感来自于眼睛的发现;我们的心灵往往会被第一直觉所打动,同时也会被表面现象所蒙惑。
心灵的视线在行走心理之路的过程中,不断向前延伸着的。心灵是一个复杂的自我感悟熔炉,无论是美丽的还是自私丑恶的,它都有一个回炉反省的时候。当然,这期间也有一个评判标准:善的反省后是否还继续做更多的善事?自私的反省是否要更加豁达?恶的反省是否还继续作恶或者改恶从良?心灵是把守人生命运防线最后一道关口;继续做善事,心灵会以健康的礼遇回报你;狭隘的心变得豁达,心灵会馈赠与你更加宽广的人生视野;如果继续作恶,连你自己的心灵也要颠覆你! ----《心静自然禅》

  15、美的心灵必然有美的言行,心灵所承受的苦难必然由它言行付出的代价反映出来。
美延伸到心灵深处,就像我们走进深山见到一汪盛满月光清泉
心灵因美貌而容易变得轻浮,美的心灵因平凡而变得坚贞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心灵的语言,而心灵的语言我们是无法用确切词语解释它的含义的。
当心灵付出真实资产果实便用甜蜜回报它艰辛的劳作。
征服心灵必须有勇气,心灵是需要勇气折射出它灿烂光辉
心灵的泪水常为悔恨而流,这是因为悔恨触及到了心灵最真实的命脉
心灵的果实包含着智慧的种子
心灵只有用思想才能秤出它的重量。 ----《心静自然禅》

  16、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单方面的知识,学习的范围是广泛的;它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大到我们的事业、精神乃至对整个宇宙认识。我们要不断更新学习观念和方法,进行有侧重地选择、渗透,抬高自己的眼界。越是简洁的,越是丰富的;越是复杂的,越是笼统的。学习要决是精简;学习方针是主动;学习过程是实践;学习方法是活学活用;学习目的是大彻大悟;学习修剪去不必要的枝叉,留用最精美枝叶,这样的学习是最美丽的。
学习是不能间断的,它是一条永远流动着的定律。通常我们在短期内感受不到学习的好处,但是,当我们坚持一段学习时间,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就会发现学习使我们的眼光更加明锐。

  17、泥土普通的,但它孕育了万物生长。风是无形的,但它给予了万物有声有色的快乐。最普通的,往往是最富有的。普通人的快乐就是潜游在无形与有形之中的最美丽的乐音! ----《心静自然禅》

  18、我们的双手穷一点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还能够创造财富;如果我们的心灵贫穷了,我们的处境便到了很危险边缘
酿造心灵财富的关键问题,我们必须有一颗平常心良好心态,使我们不但把手里的财富用得恰倒好处,而且,心灵的财富也酿造得格外甘甜
浮在我们表面的财富,很容易使我们目空一切得意忘形。所以,把财富的精髓积累在心灵,把财富的价值用之于社会,这是最佳使用财富的方式
真正的财富即酿造在心里,也在不断扩大张力,飞跃出心灵的界线,去服务于整个世界。
心灵财富的丰厚资源,每每来源失败者的泪水。
修养心灵是我们维护美德的日常工作,不断让清洁泉水从我们心灵流过,真实、无私纯净的心灵将伴随我们度过幸福美好的一生。 ----《心静自然禅》

  19、心灵里的错误,心灵常用自责的办法把它归引入正道;心灵所造成的行为上的错误,我们则要付出行为的代价,去挽救它的过失
懊悔常使心灵产生负重感,因此,多一份豁达宽容理性,就会减轻一重心灵上的压力。保持心灵的活力,是我们永葆青春秘诀
多疑是心灵的主要病症之一。总是在怀疑猜测别人,其实表明他始终不相信自己。 ----《心静自然禅》

  20、海浪追逐风而终日动荡不安月亮因追逐太阳而常年阴晴圆更替交换着。我们的烦恼,多数来源于追求一种不切实际愿望,或是情感波折引起情绪的波动。当我们不能很好平衡这样激进的心态,各种苦恼就会接踵而至
学会寻找做普通人的快乐,把每一天的生活过得很有质量注意在日常生活里,去寻找亲情的快乐,奉献的快乐,劳动的快乐,学习的快乐,语言的快乐,流泪和流汗的快乐,这真是一件比做圣人还要快乐的事啊!
伟大的事当作平凡的事来做,把烦恼的事当作快乐的事去想,把复杂的问题当作简单的道理去理解,把应该得到的利益当作一种可以放弃权利,普通人的快乐就是从这些普通的认知中开始的。
普通是快乐的源泉,好比山涧溪流山石欢畅地奔腾。 ----《心静自然禅》

  21、学习改造了我们原始本能的惰性。我们会因为学习而变得勤奋起来,勤奋弥补了我们的愚钝,引发了我们对生存世界的创造欲望。

  22、学会勇敢,学会在勇敢中找到自我,这是我们立足于生活必须完成的一道人生功课。凡是失去自我的人,相对表现都很懦弱。但懦弱并不可怕。一旦懦弱转化为勇敢,懦弱会变得更加勇敢。 ----《心静自然禅》

  23、有时小路也是十分拥挤的。这就好比上山的路只有一条,谁都希望攀登上高峰,但眼前只有一条路。这时我们要学会放弃。不要拥堵在一条道路上去寻找玫瑰。每一个智慧的山峰不仅仅只有一条道路是通向高峰的。要懂得从最险要的关口去探索上山的新路。我们要记住,智慧老人手里最有分量宝藏,是留给经历苦难最多的那些攀越高峰的人的。
小路是充满魅力和想象的。它是一条蜿蜒在你另类思维中的一条幽径。幽径旁边的青草树木是有语言的,当你一个人静思的时候,周围的一切会变得宽广博大起来。
滴水虽然渺小,放在手心里,它很快就会蒸发掉。而融入大海中,它即刻便会与汹涌的海浪沸腾起来。我们选择的思维小路,只是一种行为方式,目的是要在内心产生出更为广阔的大思维、大智慧。 ----《心静自然禅》

  24、心灵的财富是无限的,对有价值的人生来说,心灵的财富不但延续到他的终身,而且会把福音传世给永恒的生活。
心灵的财富是我们无法用手触摸到的,但我们能时刻感受到它的分量。一个人的学识修养的好坏,品德的高尚与低劣,是最能体现心灵财富的富足与贫穷的。
一个人的富有,不在于他的手里攥着多少金子,而是在于沉淀在他心底的智慧和良知。对于心灵苍白,贪得无厌的人,金子也有腐烂成腐朽棺木的时候。
心灵健康的财富,是在不断酿造、不断奉献的。拿在手里的财富,你很快就会花掉;而流动在心灵的财富,我们会受用一辈子。 ----《心静自然禅》

  25、我们对征服的理解,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健康而明亮的。我们所要征服的是精神的障碍,是阻挡在我们视野前面的高山,是横行在我们人生旅途上的沟壕,是堆积在我们心灵血脉里的垃圾,是蜷缩在我们眼帘里的怯弱和自卑。
征服是从来不惧怕邪恶的。征服从邪恶那里谱写出壮丽的赞歌。
征服是无法取悦懒惰的青睐的。懒惰因为隔绝了与征服的对话,而促成了坐享其成的心理。
征服是一种艰辛的劳作,它所附载着的行动的轮子,碾压过坚硬的石子、横行的荆棘、险恶的陷阱,它塑造了勇敢者光辉的形象。
征服引导我们登上智慧的颠峰。 ----《心静自然禅》

  26、我们可以从动物中获取某种启示:母鸡在没有抱窝之前,性格是比较温顺的。而抱窝有了小鸡之后,个性立刻变得泼悍起来。其主要原因是它做母亲了,为了保护好孩子,必须具备这样泼悍的个性。只有这样,才有威慑天空老鹰的力量。个性的改变是我们适应生存的一种手段,就像四季更替,我们增减衣裳一样,都在为周围的环境变迁而改变着。 ----《心静自然禅》

  27、邪恶的心理是懦弱的、虚浮的。当正义把生命度置以外时,邪恶也会变得胆怯。因为邪恶不是真正的狮子,他们是披着狮子皮的狼。他们惧怕勇敢猎人的犀利的眼光和手中的猎枪。所以,勇敢者要善于攻心,邪恶心理防线崩溃,才是勇敢者取得真正胜利的时候!
匹夫之勇,表露在力量上;平凡人之勇,表露在维护善良的道义上;智者之勇,多数表露在心灵较量中。 ----《心静自然禅》

  28、但我们也不否认,个性有根深蒂固的特性,是难以改变的。正是因为难改变,我们才不失时机地抓住应对现实生存的机会,创造出鲜活的个性、鲜活的思想,运用于生活实践中。就像钢铁,想让它弯曲成型,就必须经过熔炉冶炼,改变它的特性才为人所用。
当好的个性产生好的主见时,我们应该维护这种优良的个性;我们改变个性的目的,是修正个性的柔韧性;个性的张扬应该有度,应该在恰到好处时就要收住脚步,否则,做过头了,就会令人生厌。比如喜爱嘈杂喧闹的麻雀,我们就不太喜欢听见它们的鸣叫。而躲在春天浓荫处布谷鸟的叫声虽然节奏缓慢,但我们却喜欢欣赏它叫声的那分宁静、美好。好个性是饱满的,是深藏着艺术和诗意的。 ----《心静自然禅》

  29、要有溪流奔向大海的夙愿,要有滴水融入海洋的智慧。渺小的事物在智者的眼里会变得博大起来;博大的事物在愚者的眼里会变得渺小起来。 ----《心静自然禅》

  30、智慧打造的勇敢,是经过思想熔炉锻造的。惟有经过思想的过滤、锤炼,勇敢才具有长久的威慑力。 ----《心静自然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