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仅有灵魂不能飞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仅有灵魂不能飞翔

2016-07-0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仅有灵魂不能飞翔

  仅有灵魂不能飞翔

  有人在留言里说,他想起一部叫《飞越疯人院》的电影中的一句台词——

  “麦克默菲青筋毕露、使尽全力试图抬起花岗岩的洗脸池,因为他和病友打了一个十美元的赌。他失败了,沮丧中却傲然地说了一句:去***的!至少我试过了!”

  是,这也是一部我喜爱的电影。

  ——还记得他在为什么打赌么?

  他是一个躲进疯人院躲避惩罚的流浪汉,所有的病人都在医生安排下统一按程序打针,服药,聊天。但他不肯。

  进行例行心理治疗的讨论的时候,他建议,将白天的日程换到晚上进行,因为大家想看世界棒球锦标赛的实况转播。

  护士拉奇德小姐严肃地回答:“你要求的是改变一项经过仔细研究后制定的规章制度。”

  麦克默菲说:“小小的改变没有害处。”

  拉奇德小姐还是不同意:“有些病人过了很久才适应了作息制度,如果现在一下改变了,他们会感到非常不习惯。”

  麦克默菲说:“这可是世界棒球赛,比赛结束以后,还可以改过来!”

  拉奇德小姐看上去似乎有些让步:“这样吧,我们进行一次表决,按多数人的意见办。”

  麦克默菲十分赞成,“好极了,”他第一个高高地举起了手。

  切斯威克也举起了手。泰伯也想举手,一眼遇到拉奇德冷峻的目光,吓得马上把手缩了回来;马蒂尼手刚举起,就停留在头顶,装着抓痒;塞夫尔手放在胸前,两眼看着周周,等着大多数人举手,他也举。

  大家虽然都想看球赛,但尽管麦克默菲一再鼓励,仍没有人敢违抗那目光。

  拉奇德小姐宣布:“只有三票。对不起,不能按你的意见办。”说完起身向办公室走去。

  麦克默菲十分愤慨:“这就是你们的作息制度?!我可要进城去看棒球赛。谁愿意和我一起去?”

  比利不相信:“麦克,你出不去的。”

  “出不去?”麦克默菲不示弱,他指着屋子中间的那个花岗岩的洗脸池,“我可以用它砸碎窗户。”

  比利还是不相信:“你举不起它。”

  麦克默菲押了十美金跟他打赌,搓了搓手,使劲抱住那个台子,没搬起来;再一次用力,还是搬不动。

  他只好退下。突然,他大声叫起来:“去***的,我总算试过了,起码我试过了”。

  《飞越疯人院》是肯。克西在1962年发表的小说。

  60年代的美国在当时出版的《新的工业国》中有所描述,约翰。肯尼思说“近年来,特别是知识分子和学生中,对公认的各种社会思想形态表现出不满。甚至专门为这个社会以及一切机能发明了新词称为”既成体制”。”(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电视广告在推销一切废物,约翰逊政权日渐老朽而赵南冲突得不到解决,示威者把工商业者当成目标,人们从工业革命的狂喜中沉静下来,看到破坏性沙尘暴的可怕力。学校成为美国最大的企业,教育制度有一种过于为了经济目标服务的危险,81%的大学生对大学院校的行政当局不满。并发生了持续不断的骚乱。”

  是在这样的时代中,1968年流亡美国的捷克导演米洛斯福尔曼,执导了这部电影。

  在他的电影的结尾,麦克默菲被做了脑叶切除手术,成了白痴。

  “他好了”

  “他再也不会带来麻烦了”

  晚上,一直沉默的大个子酋长看着目光呆滞的麦克默菲,喃喃低语“我不能把你留在这里,现在我们走吧。”

  他犹豫了一下,拿起一个枕头,一下压住麦克默菲的脸。麦克默菲终于死了。

  酋长在麦克默菲的脸上抚摸了一下,然后,起身来到那个花岗岩的水槽边上,一下抱起,毫不费力地举起,扔向铁窗。他跳出铁窗,向黑夜奔去。

  这部电影的英文名是《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cuckoo's nest",大概是取杜鹃之窝,不容异已的意思吧。

  最近在公映张元的《看上去很美》。

  那个在幼儿园里总是不肯服从的方枪枪最后被惩罚了。

  方式很简单“谁也不许和他说话”。

  他一个人做游戏,哭,孤零零地站在群体之外。

  最后禁令解除了。老师拉着他的手把他送回队伍。

  “去告老师啊,说我不守纪律呵”他挤在小朋友堆里,跳着脚嬉皮笑脸地说。

  没人理他。小朋友们手拉着手从他身边走过,象他不存在一样。

  最后他去洗手间,和一个小女孩擦肩而过。

  那是跟他头顶头睡的小孩,他们都不会穿衣服,都被人欺负,都爱哭,都是最弱者。

  他靠在门上谄媚又羞怯地说“你为什么冲我笑啊?”

  那个小女孩回过脸说“谁冲你笑了?别不要脸了,我笑狗呢”

  电影院里大家哄笑。

  我却觉得非常心酸。

  这部片子的宣传语上写“在这个世界高高的规则之下,还有自由的灵魂”

  我们总想飞越什么,但是仅有灵魂,是不能飞翔的,要有能够搬动花岗石的勇气和力量。

  文:柴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仅有灵魂不能飞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