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次祼体写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第一次祼体写生

2016-06-2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第一次祼体写生

  第一次裸体写生

  文:陈丹青

  1978年,我进了中央美术学院。不久,老师宣布某周某日某谭进行祼体素描写生。这是“文革”十年后中国第一次恢复写生——祼体不画不行!第一课,被指定为模特。

  从风闻、宣布到当真动手画,其间自然少不了各种铺垫:先是在学校内部开放图书室,翻看世界名画画册,什么“维纳斯的诞生”“土耳其后宫”,果然不着寸缕;接着是放映世界著名祼体绘画幻灯片。

  全班发名“研究生”,从老大到老九以年龄排序依次相称,我敬陪末座。那年我适才新婚,其余同学中,唯老七老八处男之身。终于开课了。那天一早,炉子已经生好,只见老大老三单腿抖动,理纸,削笔,神色自若;老二老四老五老六老九该干什么干什么;只有二十七八的老七老八一会儿给炉子添煤,一会儿挪动画架,忽然不见人影,忽然又泡了茶进来。

  模特到了!由当班老师靳尚谊先生领着。她是一个我们先己在校园里见过的姑娘,二十多岁,外貌淳朴。靳先生略一示意,她就转到屏风后面,换上睡衣走出来……画室里鸦雀无声。我们在画架前各就各位,拘谨呆立,呈扇形远远围拢她,却看不是,不看也不是:看,不像话,人家没穿衣服i看,也不像话——人家不穿衣服就是让我们看、让我们画的呀!姑娘倒是坦然。她认真按照靳先生的要求摆弄姿势,腰扭过来,头别过去,这样子坐坐,那样子站站,简直大义凛然。此后,全班同学打心眼儿里敬重她,当她是英雄。那年,她被评为美院的优秀职工。(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那位女模特的姓名、模样,我都忘记了。我只记得老七的样子。老七一再看手表,在“她”快要出现时就跑到教室外面,旋即探头唤我出去产。“没什么,”他在走廊里额头冒汗,说,“会不会出事?可别出什么事啊!”

  我不记得怎样回答他的,也不记得他对我说完后又跑到哪里去了。在女模特赤身坐定后,老七才情无声息地进来——他的身姿、步态仿佛进入殡仪馆,庄重得近乎让人崩溃。他表情严肃,严肃得好像这里发生了最最沉痛的事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一次祼体写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