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一切归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让一切归零

2016-07-0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让一切归零

  让一切归零

  文:英涛

  接到一封信,那豪放不羁的字迹很眼熟,却又想不起来是谁写的。打开一看,竟是那个我应该称作“父亲”的人写来的!

  不知多久了,我极力要淡忘他的存在,可想不到他也有潦倒的一天。年轻时,他英俊潇洒,自命风流。我才7岁时,就目睹过片刻前还和他、母亲一起说笑的女人,趁母亲走出去做家务的空档,不知何时就跟他钻到一个被窝里去了。感觉不妥当的我问他怎么回事,还爬上床说要跺她几脚。当时他以她肚子痛,所以要钻到被窝里来糊弄年幼懵懂的我,至今我还后悔,为什么不坚持跺她?稍大一点,我还无意翻到过一大堆他和“相好”写的情书。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觉得耻辱,甚至害怕他,觉得他是一个恶魔,连连的噩梦后,我竟向更加年幼的妹妹交待“后事”:如果我有一天死了,肯定是他杀了我灭口。

  母亲是个善良、软弱的女人,她总是一次又一次相信他的保证,还要装作听不见左邻右舍的闲言碎语。而他依然没有什么改变。后来,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变成了个承包了几百亩山地的庄园主了,也和那些暴发的农民们一起“开放”了,包了二奶。

  我和大哥也劝说他,也警告过那位二奶,母亲忍受不了,也曾大闹过,和二奶厮打过。可没有一点用,打跑一个,他又找一个,居然是个带着孩子的寡妇。而他的所作所为使母亲动不动上医院治性病,无端承受医护人员鄙夷的目光。

  在家的日子,总是看到母亲那种绝望怨恨的眼神。他不肯和她离婚,既要在外面潇洒,又不肯放弃家庭,不管我们是如何怨恨他。母亲在这种怨妇的生活中,也逐渐失去了神采,我们兄妹曾劝她不如横下心来离婚,可她似乎无法脱离这种生活了,毕竟父亲能给她一般农村妇女没有的安逸。(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可她内心还是不甘,却又无法宣泄,最后便因为得过性病的原故,异常爱干净,总是想像空气中会有什么细菌飞到她身上,然后无限地繁殖,所以整天不停地洗手,不停地换衣服。这种强迫症害她只能日日吃药,一旦不吃,就心惊肉跳。最后因为服药过多,刚过50她就得了老年痴呆症。我和妹妹成家后,就把她接走,轮流侍奉。

  而他,曾有过悔恨吗?无论母亲怎么体贴,我们怎么哀求,都没有唤回他的心,在两个女人中穿梭,曾是他的乐趣。大哥早已和他断绝关系,叫他好好做人家的后爹,等人家养老吧。妹妹也说过,绝不会理他。他怎么能想到,那女人的儿子长成,竟母子合谋,夺了他所有财产。

  信中,他述说今日的苦境,后悔自己的薄情,希望我能收留他。夫君读信,沉思半晌,说天下没有父母的不是,父母的感情纠葛,做子女的没有资格去评判。还是接纳他吧。可对他的恨,我一时如何能消失?正是因为他,我曾长久对婚姻感到恐惧,若不是因为夫君的真心感动了我,我想我宁愿单身。可是,如果我不接纳他,他也不知该如何了此残生,我难道连一点人道主义都没有吗?我烦乱不已,失眠了一夜。

  第二天,他竟出现在我的家门口。不等我决定,夫君已把他拉进了门。看见他竟变得那般苍老,人也猥猥琐琐的,我的心突然有些软了下来。一向只认得我和夫君的母亲见了他,好像小孩在幼儿园见到了好朋友一样,直冲他友好地笑。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或许,我真的要说服自己,让一切归零,给他,也给自己机会,让人生少一点恨,多一点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一切归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