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刻在课桌上的字和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刻在课桌上的字和画

2017-01-17 作者:蒋平 来源:中学生阅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似如没有那种能刻字的课桌,假如初三时某些老帅的课不那么无聊,他的前途也许跟现存大不一样。

刻在课桌上的字和画

  我们那个年代的中学,条件普遍不好。教室是旧的,课桌也是旧的。初中三年,班主任给我们讲得最多的,是少年鲁迅的求学故事。其中班主任多次讲的一则故事,是鲁迅为了上学不迟到,在课桌上刻下一个“早”字,以此铭志,

  然而,令班主任始料未及的是,大多数同学从那则故事里学到的,不是鲁迅先生当年严谨的学习态度,而是在课桌上刻字、绘画的做法。那时的课桌,多是连体的,每张可供两人使用。桌面是木质材料,质地差,老化快,油漆掉得严重,有的干脆连油漆都不漆。因此,课桌桌面成了学生刻字、绘画的场所,几刀划过,即可留下“永久留念”。初三那年我们换了教室,同桌荣强的课桌桌面上赫然刻着一条栩栩如生的鲤鱼,可以想象该桌的前任主人必定是位美术高才生。

  受那条鲤鱼的影响,后来的荣强成了一个“雕刻狂”。他文具盒里的小刀,削铅笔的日子少,刻字的日子多。他在课桌上不光刻字,还刻画。但凡他用过的课桌,从花鸟到虫鱼,种类繁多,雕刻精美。他也因此多次被老师当作破坏公物的典型而批评。不过,批评归批评,由于校方没有相关处罚制度,事情大多不了了之。荣强的“刀法”出众,无论刻的字还是画,放到现在来看,都称得上是艺术品。那些破旧的课桌,因这类字与画,被贴上了另类的美的标签。这一切,从多位老师赞赏有加的眼神中看得出来。

  因为有了荣强这个老师经常批评的反面教材,同学们不敢公然对课桌使坏,不再用小刀刻,而是改用钢笔、圆珠笔在桌面上信手涂鸦。上面的内容大多令人啼笑皆非,诸如发泄对某老师的不满,表达对某漂亮女同学的爱慕及对病痛的诅咒等。小质课桌成了最耐心的听众和出气筒。更多的内容,则是那些难背的英语单同及数学公式,尽管写字的同学每次作弊后不忘涂洗,但那些不争气的劣质桌面,还是记录下了“作案”痕迹。

  课桌上的字与画,浓缩了我们青春期的各种朦咙心态。受“男女授受不亲”思想的影响,那时的连体课桌常常被男同学或女同学用小刀、粉笔画上“三八线”。谁要是越界,轻则粉笔末沾身,重则挨强势同桌的笔尖加拳头。随着越来越多的“二三八线”出现,“楚河汉界”成为课桌上流行的风景。其中一些暗恋者,面对那种“楚河汉界”,常常“银汉迢迢暗渡”,线是画给大众看的,心却早飞向线的另一边,巴望身边那只手早些“越界”。(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也许是课桌上刻字、刻画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太多,荣强的成绩在初三那年一落千丈、后来没有考上大学的他迷上了伴随他终生的行当——篆刻。因雕刻手艺高超,他当过图章刻字员,还开过刻字公司。电子信息时代来临,荣强一度失业,但他很快找到了新职业——创作木刻艺术画,随着他的名头越来越响,他的作品被深圳某公司相中,在拍卖会上不断拍出高价,他还受邀担任该公司的艺术顾问,荣强说,是当年的课桌改变自己命运

  如今的课桌已今非昔比,像“连体婴儿”一样的课桌早被换成了整齐划一的标准桌椅,用小刀在上面刻字,川钢笔在上面书写,郁难以留下痕迹,新科技的应用,让“课桌文化”走到了尽头。而课桌上的故事,仍将沿着新新人类的思维,继续演绎下去。

  前不久,我在微信七与荣强有过一次关于课桌的交流。荣强说,似如没有那种能刻字的课桌,假如初三时某些老帅的课不那么无聊,他的前途也许跟现存大不一样。其实每个人的成长状态是不一样的,需要用各种方式去引导,包括心理辅导。能在上面刻字、绘画的旧课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心理辅导的作川,课桌前那一颗颗不安分的少年心,需要每一位老师用心去呵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