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盒月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一盒月光

2016-04-05 作者:飞 鸟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只要月光在,我们的祝福就在。

一盒月光

  我半是醋意半是好奇地撬开肖潇的木盒,结果半是欣喜半是懊悔。这个硬木做成的精致小木盒里,空无一物,哪怕是有点灰尘也好,什么也没有。没有好,证明肖潇没什么瞒着我;这么冒失撬开木盒,肖潇下班回来该不高兴了。

  肖潇按时下班了,换下高跟鞋,脱掉外套,嘴角一动,笑像阳光般洒满三室一厅。我扎着围裙,水滴从无措而又生硬的手指间扑嗒嗒落在地板上。我望着一堆菜,脑袋里灌满了面粉和水,偏要晃晃头,结果满脑子糊涂。肖潇解掉我的围裙,扎在她腰间,手脚麻利地洗菜、切菜,灵巧得宛如可爱的燕子,在大小锅灶、双层洗碗台、大小菜柜、碗柜、盘子和碟子间自由穿梭,又像个魔术师,转眼间变出了一桌美味佳肴。

  她俏皮地挑几下眉毛,焦辉,从实招来,犯什么错了?每次我积极下厨做饭,的确都是犯了什么错,如今天,我撬开了她的一个小木盒。小木盒半尺长五公分宽,硬木质地泛着幽幽的亮光,泛出历经岁月的厚重。我从沙发垫子下拿出木盒,我太好奇了,从来没见你打开过,我就——肖潇接过木盒,咯咯笑了。她不生气,我很高兴,说实话,结婚快一年了,我从来没见过她皱眉头。她的快乐,宛如清风宛如月光,清纯,无邪,美好。如果生活是一池水,肖潇就是一尾带着灿烂阳光自在戏水的鱼。

  她掀开木盒,看,你把一盒月光放跑了。我惊讶,一盒月光?肖潇点头,娓娓地讲了一盒月光的故事

  肖潇上小学的时候,一场意外夺走了父亲生命。她体弱多病的母亲不得不挑起生活重担,用羸弱的肩膀为肖潇支撑一个温暖的家。虽然乡下做木工的舅舅时常接济她们,生活还是很艰难,肖潇的母亲白天在一家超市做理货员,晚上还要去一家饭店干洗碗工。小小的肖潇因为父亲的去世和母亲的苦累变得郁郁寡欢。她十二岁生日那天,乡下的舅舅来给她过生日。母亲做了一桌菜,送给肖潇一套文学名着作为礼物,舅舅把一小沓钱硬塞给肖潇,又拿出一个精致的小木盒送给她,说是可以让肖潇装些女孩子喜欢的小饰物。舅舅说,这只木盒是我亲手做的,用的是上好的硬木。肖潇应承着这一切,想着疼爱自己的父亲,望着母亲憔悴的面容眼泪悄悄滑落。今天,学校里还有同学追着她喊,你是个没爹的孩子。(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夜里,肖潇踏着月光独自走到父亲坟前,轻轻哭泣。没有父亲的家,没有父亲的疼爱,肖潇觉得她和母亲是多么可怜,多么无助。肖潇想念父亲,悲叹命运,甚至恨上天的不公。她用脚狠狠踢脚下潮湿的大地,把草根和土屑踢得四飞。肖潇想,多病的母亲那么憔悴,可能也会很快离开自己,舅舅还有他的一大家子要照顾,我该怎么办?我将会一无所有,一无所有地独活在世间。什么都没有,活着有什么意思?肖潇大喊。

  母亲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肖潇身边,她拿着小木盒,轻抚着女儿的肩膀。肖潇倚在母亲怀里,痛哭着。母亲擦干女儿的眼泪,笑着说,肖潇,从你出生起,就收到了一件非常非常珍贵的礼物。肖潇止住泪,抬头望母亲。母亲指指夜空的月亮,肖潇,你一出生就收到了美丽的月光,这月光会陪伴你一生,带着我和你父亲的祝福,你会在月光和祝福中长大,找到爱你的人,建立家庭,生育可爱的孩子。你父亲离开了我们,但是只要月光在,他的祝福就在。我有一天也会离开你,但是只要月光在,我的祝福就在。肖潇,美丽皎洁的月光会带着我们的祝福永远陪伴着你。母亲说完,微笑着打开木盒,对着月亮,让月光照满盒子,轻轻合上。肖潇,盒子里的月光送给你。母亲牵起女儿的手,把木盒放在女儿手中。肖潇捧着盒子,和母亲依偎着回家。

  肖潇把木盒放在枕头下面,睡得很香甜。慢慢的,肖潇乐观起来,笑容开始绽放在美丽的脸庞。肖潇上高中的时候,病魔夺走了她的母亲。安葬好母亲,肖潇返校学习,考上了一所南方的大学。

  我轻轻拥着肖潇,帮她拭去眼角的泪珠,道着歉,对不起,肖潇,我不该打开盒子,放跑月光。肖潇笑了笑,只要月亮在,月光就在,父母的祝福就在,吃过饭陪我去郊外。我忙点头。

  郊外月光皎洁,我和肖潇一起打开木盒,对着月亮,让月光照满盒子。我在肖潇耳边说,等我们有了孩子,一定把这盒月光送给他。肖潇点点头,微笑着轻轻合上木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盒月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