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难的赐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苦难的赐予

2017-08-23 05:28:19 作者:王慧骐 来源:B座西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24岁,成熟得如此令人心酸。

苦难的赐予

  他只字未提自身所受之苦。24岁,成熟得如此令人心酸。磨难之水冲刷并洗涤了他的心灵,他还给这个世界满满的爱意和美善。

  一个当年只有5岁多的小男孩,跟着大他3岁的姐姐去上学。途中,小男孩闹肚子,要回去方便;姐姐怕一折腾赶不上晨读了,便嘱他路上小心,自个儿去学校了。

  谁料就在这往回走的几百米里,小男孩的人生发生了一场巨变——他碰上了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那一刻他知道自己孤立无援,假如拼力抗拒将意味着什么。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被强行掳走的车辆上,努力地观察窗外有些什么特别的建筑物,他把它们牢牢地记在脑子里。

  人贩子有过几次转手,几天几夜的车辆颠簸后,小男孩被领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村庄。领他去的人让他叫这一户的中年男女爸爸妈妈,他硬是别着头没叫。然而,求生的本能使得小男孩必须向现实低头。他需要吃饭、睡觉,生存下来。他开口叫了那个女人妈妈。他开始学做各种家务活,喂猪,养鸡,打扫屋子。后来和村里的孩子们一道去上学。他被迫接受了养父母给他取的另一个名字。而在心底藏着的则是自己原先的名字——他天真地以为记住了这个名字,便可证实自己的身份,进而找到一条回家的路。

  从那时起,他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快点长大,并挣到足够多的钱,这样就可以逃出去,找到自己真正的家。这个信念支撑着他干所有的事——他比村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更用功更努力学习,每门课的成绩他都力争拿第一,老师因此选他做了班长。

  十来岁的孩子就想到了去挣钱。放暑假了,他先是跟着村里的大人进山捕蛇,捉蝎子,后来便一个人去,捉来的这些卖给药材店可以换钱。他把换来的钱悄悄积攒着,为实施心中的计划做准备。13岁时他有过一次出逃,可惜只跑到了几百里外的青岛。他想通过打工养活自己,去了几十家饭店毛遂自荐。老板们见他年纪太小,没一个敢收留他。无奈之下,他又被作为流浪儿遣送回养父母家。 Www.wenzhangba.coM

  到了18岁,他终于出逃成功。辗转于几个城市,给人打工,干过各种各样的营生。后来办起了自己的网络公司,凭借过人的刻苦经营,居然在5年时间里,买了房买了车,并与一位北方姑娘相恋、成婚。

  ——这是一个从电视寻亲节目里看来的故事。我见到了这个小伙子,他还不满24岁,高高的个子,模样长得挺帅气。他在讲述这一切时,并没有通常一些寻亲者所表现出的期期艾艾,怨天尤人。他显得很阳光,陈述时的词汇量也很丰富。在他的脸上你看不到半点苦难曾经留下的影子。18年了,他一直默默地坚持着“一个人的战斗”。特殊的经历构成了一块锻打意志的铁砧。推动着他活下去,往前走的,是他自己早早确立的那份信念——找到家,找到自己的生身父母。

  这份信念的顽强和坚韧,使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甚至远比同龄人显得明白事理和善解人意

  在电视台和各方力量的帮助下,他得以与远在贵阳的父母重逢。台上,他牵着妻子的手,与亲人们逐一拥抱。他跪倒在父母的膝下,一再地说着对不起,“让你们为我忍受了这么多年的离散之痛”。而面对流露出愧疚之意的姐姐,他则极尽宽慰,一再称是自己当年调皮害苦了姐姐。所有这些亲人间的对话,我留心听下来,他只字未提自身的苦痛。24岁,在当下还只是个孩子,而眼前的他却成熟得让人心酸。磨难之水,冲刷并洗涤了他的心灵,他还给这个世界满满的爱意和美善。

  他真的长大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难的赐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