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宫为何辅佐吕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陈宫为何辅佐吕布

2017-08-03 05:28:40 作者:李治亚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陈宫认为文武双全必能成就大事。

陈宫为何辅佐吕布

  看了三国演义,一直不明白陈宫为何辅佐吕布。陈宫何许人也,那是一个有大胸襟的人,为何要窝窝囊囊的在吕布手下,言不听计不从,等着曹操来剿灭。三国演义给出的答案是:操曰:“公台自别来无恙?”宫曰:“汝心术不正,吾故弃之。”操曰:“吾心不正,尔如何事布?”宫曰:“布虽无谋,不似你谄诈奸雄也。”操曰:“公台自谓智谋有余,今竟如何?”宫顾吕布曰:“但此人不从吾言!若从吾言,亦未必被擒也。”

  只是曹操特别想留住陈宫,因此满脸堆笑操笑:“今日之事,当如何?”宫曰:“为臣不忠,为子不孝,死自甘心也。”操曰:“卿如是,奈老母如何?”宫曰:“吾闻将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亲,老母之存亡,在于明公也。”操曰:“若卿妻子何如?”宫曰:“吾闻施仁政于天下者不绝人之祀,妻子之存亡,亦在于明公也。”操有留恋之心。宫曰:“请出就戮,以明军法。”遂步下楼,牵之不住。操起身泣而送之,宫并不回顾。临行,操与从者曰:“即送公台老母妻子,回许都吾府中恩养。怠慢者斩!”

  那么陈宫为何辅佐吕布,难道仅仅是直肠子,没有坏心眼,难道吕布是好人?

  其实三国最不齿的就是吕布,张飞骂他“三姓家奴”,反复无常。那么陈宫为何要辅佐吕布,跟着一个这样的人,如何能成就大事?

  其一,事情紧急,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曹操为了跟父亲报仇,扬言要对徐州屠城,而且杀了边让等文学名士。陈宫本是曹操的手下,劝谏不听,遂有反义。不仅陈宫,曹操昔日的带头大哥张邈等也参加了反叛。吕布恰好走投无路,便与诸位沆瀣一气,张邈死后,便推吕布做老大。(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其二,单纯从演义来看,吕布太单纯,陈宫想助吕布成就大事,毕竟吕布杀死董卓的人。在陈宫眼中吕布就像他孩子一样,演义里每个谋士追求都不一样,有的是为求发展,有的是为匡扶汉室,有的是想一展抱负,而有的就像陈宫一样纯属个人喜好!而且还有一点就是陈宫其实完全可以去寻找一个更有实力的人辅佐,但陈宫的追求,以及十八路诸侯的各怀鬼胎不欢而散,还有曹阿瞒的自私残忍,让他觉得袁绍,刘表,袁术等等之流的都和曹操是一丘之貉没有区别!

  其三,历史上的吕布是个大英雄。当时陈宫是看重吕布的武勇,想借他的武勇打败脱离曹操,他称吕布为“壮士”。他认为夺取兖州,奇袭曹操的老巢,曹操就能一败涂地,没想到曹操这么厉害。

  其四,吕布手下正缺乏智谋之士。当时袁绍势大,其它势力要么不行,要么不会用人,他在不埋没自己的情况下,选择布很正确,当时吕布有并州铁骑和董卓的西凉兵,手下骁将又多,可独当一面的就高顺张辽都不行,而布缺个堪当大任的谋臣,他陈宫刚好就会这个,陈宫认为这下子文武双全必能成就大事。

  至于刘备,当时还不成气候,而此时的吕布早已早已名扬天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陈宫为何辅佐吕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