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皇帝的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为皇帝的父亲

2016-07-0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皇帝的父亲

  为皇帝的父亲

  文:陈迅

  汉高祖刘邦的父亲,不知其名,《史记•高祖本纪》里只说:“父曰太公。”

  刘太公在刘邦跟项羽争天下时被项羽捉了去,说要烹了他。刘邦却不以为然,说煮好了分一杯肉羹我吃吃。换了别的父亲,肯定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这样的儿子,但刘太公却不,没有一句怨言。公元前202年,刘邦终于打败项羽当上了皇帝,刘太公也住时了皇宫。或许是刘邦心里愧疚,或许是想修补自己的形象,他“五日一朝”,隔五天就去问候一次老爸。刘太公的管家觉得这样不好,对刘太公说,刘邦虽然是你的儿子,但已经是“人主”了,你虽然是他爸,却是个“人臣”,怎么让“人主”拜“人臣”呢?刘太公听了这话,以后就乖乖地做他的“人臣”,不再做皇帝他爸了。儿子再来时,他拿着扫把像个打杂的一样,望着儿子向后退。刘邦不知道老爸发什么傻,急忙下画搀扶他,问是怎么回事。刘太公说:“帝,人主也,奈何以我乱天下法!”译成白话大约是这样:儿子啊,你是皇帝,怎能因为我坏了国家的规定。刘邦很感动,于是封老爸为太上皇,回头给那个管家发了五百块钱奖金。(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刘太公是历史上第一个太上皇。但他却觉得不爽。汉朝刘歆写的《西京杂记》里说“太上皇称徙长安居深宫,凄怆不乐”。原来,刘太公本是个草根平民,平生喜欢的是跟一些杀猪杀牛做买卖的人交往,帝苑深宫,隔断了他跟那些朋友来往,你叫他怎么爽得起来?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这话太对了。在刘太公眼里,宫蛾美女还不如当年的草根朋友。刘邦探知了老爸的心思后,说,这好办,我在长安给你新建一个“老家”。不久,长安城边上就建了一座新丰镇,跟老家江苏丰且一模一样。接着,又把老家的居民、鸡狗都搬迁过来。

  就像当初不让儿子因自己坏了国家的法度一样,刘太公也没有刘邦给哪个老朋友封个一官半职,他只是跟他们一起玩玩,斗鸡蹴(踢球)什么的。当皇帝的父亲当到这个地步,刘太公是很不错了。

  让老父母开心,是古今最大的孝道,只要不荒唐不违情理,子女都应该尽量让父母过得开心一点。虽然富贵之家和贫寒之家不同,但孝心是一样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皇帝的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