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尖酸刻薄,留给最爱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把尖酸刻薄,留给最爱的人

2017-01-18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们伤害的往往是自己最亲最近的人。

别把尖酸刻薄,留给最爱的人

  总有人在困惑,为什么自己伤害的,都是最爱自己的人。我想可能是因为那些爱自己的人,总是亲近,总是包容,总是一脸微笑,这让我们有了错觉,以为一切所得都是理所应当,他们的所作所为本该如此。

  当馈赠被习以为常,它就失去了该有的珍贵;当爱的人朝夕相处,我们很容易便没了心中的敬畏。于是我们发怒,我们嗔怪,我们抱怨,刻薄地向他们倾泻情感的垃圾,以至于在他们的沉默与包容面前失去分寸。

  别把尖酸刻薄,留给最爱的人

  1

  小亮和他的姐姐小燕特别亲。两人的父亲走得早,小燕很早就辍学外出打工,摆小摊,卖手机,当服务员。为了让弟弟能有好的条件上学,她兼职了好几份工作,全天无休。终于熬到弟弟上完大学找了工作,小燕才如释重负,答应了男朋友的求婚。

  有一天,小燕接到了小亮的电话,小亮告诉姐姐,他找到了女朋友。但小燕却高兴不起来,女方提出要房子,小亮想让姐姐帮自己凑出三十万。小燕自己也是刚刚结婚,还欠着一屁股债,再凑出三十万实在是太难了。她委婉的告诉了弟弟,自己的困境,但小亮依然不依不挠。

  突然,电话那头的小亮嘶吼起来,讥讽她姐姐现在结婚了,胳膊肘开始往外拐了,自己的亲弟弟都不管不问。小燕听着弟弟的话,泪水不停往下淌,自己几年艰辛,结果却养了一只尖酸刻薄的白眼狼。

  人真的是个很难懂的物种,道理从小学到大,等真正学会了,有些人却不再讲道理。那些孩提时候受过的责骂,就真的该如数奉还给父母;那些长大见过的世面,就真的该在一辈子守在小县城的父母面前高人一等。

  没有什么是本该如此,别人也不是非要对你好,但是爱你的人还是为你付出了所有。我们的刻薄,不是因为他们做的不够好,恰是我们还不够成熟,在本该独立的时候还在依赖

  2(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我又遇到过一件事。那是早上快九点的时候,一大群人在写字楼下面等电梯,我身后有个小伙子在打电话。听他的口气,可以猜得到,电话那头又是一位唠叨的母亲

  “行了,行了, 我知道了。”

  “你别管我了,行不行,怎么越老越麻烦了你们。”

  “有什么话,我晚上下班了再说吧,先挂了。”

  直到他挂断电话,仍在碎嘴母亲的唠叨。他旁边的同事问他怎么了,他的语气立马温和起来,笑着对同事说,是年前刚给家里买了一部Ipad,他母亲不知道怎么,弄的不能用了。说完他又加了一句“人年纪大了,真是笨,怎么教都不会。”

  听着他说的,我很吃惊。父母含辛茹苦养你,你能够在别人面前控制情绪,却在父母面前不耐烦。谁都有过犯错的时候,你曾经不理智之所以被原谅,是因为家人把你,看得比生气本身更重要,才对你有所将就。

  他们老了,钝了,开始犯错,开始慢慢依赖你,而你,却对他们恶语相向,忘记他们曾经对自己的悉心与包容。

  3

  我听过一个故事,说一位父亲,与儿子发生了争执。两人针锋相对,父亲一时激动打了儿子一巴掌。结果儿子因此离家出走。直到第三天深夜还没回来,父亲心里很后悔,加上对儿子的担心,便出去找儿子,就在过马路的时候,一辆汽车迎面撞来。

  彼时,儿子恰好也因为后悔自己的冲动,想回家和父亲认错,刚走到马路边,两人便相遇,父亲向孩子招着手,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就因为这片刻的慌乱,忘记了自己还身在马路中央。

  遗憾常常就是因为,自己不经意间造就的阴差阳错而形成。或许你以为那些面红耳赤只是一时情急,但有些错一犯下就是终身。把善良关心留给最爱的人,不是为了他能过得多富足,而是为了在本该互相珍惜岁月里,让彼此以后少一点点遗憾。

  北岛有首小诗《生活》,我很喜欢,全诗只有一个字“网”。的确,生活就是一张网,我爱的人与爱我的人,朋友亲人、甚至是陌生人,就是那张网的一个个结点。没了那些结点,便没了网。生活不能没了自己,但生活也不可只剩下自己。对于那些最爱的亲人朋友,我们之间的联系,其实不需要多做什么,只要多些微笑,多些包容,就足够维护好。

  别让爱你的人,同时恨你,因为一颗深爱过的心被伤了,最难愈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