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防人不如防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防人不如防己

2017-04-01 作者:亚明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社会上骗子很多,而经常跑业务的王栋却极少上当受骗。

防人不如防己

  社会上骗子很多,而经常跑业务的王栋却极少上当受骗。我们问他秘诀,他说:“就俩字,不贪!”有一次他去一个地方,走在路上突然捡到了一个手提包,旁边还有一个人看到了,那个人让他打开皮包,一看里面有一件非常珍贵的金首饰,估计最少也得值几万块!那个人提出:“见者有份,你总得分我点!要不你把你身上的钱给我,这个包就归你了!用一点儿小钱换一件几万块的首饰,你占大便宜了!”王栋摇摇头,说:“你光想着自己了,别人丢了这么贵重的东西怎么办?咱们得把这个包交给警察找失主!”然后他直接打电话报警!那个人一听,立马跑得没影了。警察来了,才发现那首饰是假的,这根本就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类似的骗局在社会上很流行,上当的人很多。为什么王栋能幸免?就是因为他不贪,而是坚守本心的善良坚持把失物还给失主。交际中,很多人都抱着“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想法,小心翼翼,对人充满戒备。事实上,人会上当受骗,往往是因为自己品格上有缺失的地方。与其防人,不如防己。你能防住自己的贪心,就会减少上当受骗的概率,而且也不会因为“防人”,而增加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王宝强当群众演员的时候,有个自称是副导演的人,主动联系包括他在内的一些怀揣明星梦的年轻人。那位“副导演”说,自己正在替一位着名导演物色演员,只要对他“意思意思”,他就能帮助大家安排角色。不少人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想尽办法筹钱去贿赂这位“副导演”。而王宝强却离得远远的。别人对他说:“这是多好的机会,你怎么不抓住啊!”王宝强说:“我没钱,有钱也不会给他!剧组让他招演员,他却借机收黑钱,这样的人品质有问题,我看不起他!”别人说:“你不想红了?”王宝强说:“我当然想红,但我想正正经经地红,不走歪门邪道!”其他人都嗤笑王宝强是“榆木脑袋”,结果那个“副导演”收完钱就跑了,根本就是个骗子。很多“聪明人”经常上这样的当,反而是王宝强这样的“傻子”,一直没被骗过!(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聪明人”为什么会上当?因为他们总想走捷径,而所谓的捷径往往是歪门邪道。一个人总想靠歪门邪道成功,难免就会去接触不那么正派的人,被骗的概率自然就高了!而像王宝强这样的“傻子”,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是坚持自己的原则,靠自己努力走正道,行得正走得端,身边交往的也都是勤勤恳恳的本分人,怎么会上当受骗呢?从这个意义上说,“傻子”是最难骗的!

  孟明视率兵攻打晋国,却被俘虏。晋王放了他们,但随即又后悔了,于是派阳处父去追。阳处父追到黄河岸边,发现孟明视已经上了船,他就指着自己乘坐的宝马,说:“这是晋王送你们的千里马,你们回来把马牵走吧!”他想把孟明视骗回来。身边的随从看见宝马,非常喜爱,劝孟明视回去牵马:“晋王都已经放了我们,这应该不是骗局!”孟明视说:“我们是秦国的将士,晋王为什么要送我们马?无非是希望我们回国后,能帮着晋国说好话,将来不要在战场上与晋国为敌!就算不是骗局,这马能要吗?”随从惭愧不已。孟明视没有为了宝马而返回,保住了一条性命,也赢得了随从们真心的敬佩!

  随从们见了宝马,首先想到的是“我要这匹马”。而孟明视先想到的是,如果我要了,是不是需要做违反原则和良心的事呢?他不贪,因而才能不被财物冲昏头脑,守住自己的底线。一个人一直按照原则去做正确的事,即使别人想骗他,也很难找到机会。怕就怕人的贪心一起,就忘记了原则,走上邪路,才会掉进欺骗的圈套。

  “防人”,不但会让你心力交瘁,而且会使你变得冷漠,很难交到真心朋友;而“防己”,防住自己的贪婪,提升自己的品质,不但能提升你的人格魅力,赢得朋友,也能让你远离欺骗和伤害

  (薛钢摘自《演讲与口才》2016年第10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防人不如防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