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聚散终有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聚散终有时

2017-06-08 作者:马未都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古人感叹宝物聚聚散散、人生悲欢离合,的确有一番道理。

聚散终有时

  看见一张百余年前的便条,很有一番感慨。光是字迹就颇见功力,写得比当今很多书法家还好,且一丝不苟,让我们后人看见前辈做事的认真。一个旧王府的管家,心思缜密,做事严谨,写得一笔好字,今天恐怕全中国也找不出这样一位有修养的管家了。再看物件,六轴手卷,件件皆宋元之前的国宝。过去玩书画者,宋元与明清乃两拨人,一峰一丘,中间隔着沟壑。六件国宝集于一纸之上,不枉面对受让者。更为惊奇之处是,此六件国宝时隔百年之久,集中出现在佳士得纽约的拍卖会上,六件国宝出宫后竟然没有一件失群,不知此乃幸事否。

  此次拍卖注定它们会由此失散,天各一方,再次凑在一起恐怕真得猴年马月了。古人感叹宝物聚聚散散、人生悲欢离合,的确有一番道理。物与人没太大区别,有生有死,有感有情,无特无殊,无因无果。这六件至少是乾隆皇帝抚摸欣赏过的手卷,清末散佚,被不肖子孙变卖。不论卖多少钱也是小钱,关键是面子丢尽,致使国宝东渡,一去即逾百年。(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六件国宝集中亮相,令全球买家倾囊相购,算是文物界的头等大事,却让人有点儿说不清道不明感觉。唐宋元三朝的六件国宝,经几百年才在乾隆时期的宫中凑齐,算是倾一国之力。山中商会购去后售与藤田家族。藤田父子乃日本百年前收藏界之翘楚,珍藏古董文物七千件(传言也有过万之说),其中这六件仅是沧海一粟,而今天这一粟已是沧海。

  收藏享受的是过程,民国四年(1915年),醇王府管家受主人委托将此六卷清宫旧藏转让。事后山中商会又获巨利售与藤田家。当年藤田究竟花费几何,无人知晓,知道的是藤田当年购买文物时从不问价,只说“留下”或“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聚散终有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