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男人的KTV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中年男人的KTV

2017-06-06 作者:韩浩月等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组名家的经典随笔,有味。

中年男人的KTV

  中年男人的KTV

  文 | 韩浩月

  有两三年没去过KTV,前几天和几位老朋友一起喝酒,酒喝完了时间尚早,有人提议去KTV唱歌,沉思良久,犹豫良久,打电话请示汇报良久,最后好不容易、不情不愿地达成共识,“聊发少年狂”一把,再去一次KTV。

  据说KTV生意不好,有一些KTV都关门了。但我们去的那家,和以前一样人满为患,等待包房的那十来分钟,走过路过的都是一二十岁的90后、00后,虽然她们看都没看我们一眼,但我们还是觉得有点没羞没臊的,有人干脆溜进超市装作买啤酒去了。

  进了包间先说好,以前的老歌都不许唱了,什么刘德华、张学友、成龙,什么《来生缘》《吻别》《真心英雄》,一律不许唱,谁唱罚谁酒。

  可事实证明,不唱以往闯荡KTV的那“三板斧”的结果是,每个人的新歌演唱都变成了车祸现场。更糟糕的是,现在的点唱机都自带了打分系统,看到那些“你击败了全国59%以上的演唱者”这样的字幕提示,有人未免悻悻然,如同当年中小学时考试不及格。

  唱到一半,朋友叫的年轻同事来了,正是那帮生龙活虎的90后、00后们。这些小年轻一来就霸占了点唱机,每个人只要一开口唱歌,老家伙们便目瞪口呆,这几乎和原唱差不多嘛。不服气的中年人于是赤膊上阵,把一开始的约定忘到了脑勺后,不但《来生缘》《吻别》《真心英雄》一概唱起,个别脸皮厚的还开始唱《心雨》《冲动惩罚》……喊了几嗓子,还是输给了年轻人,于是,干脆把阵地交了出去,几个人玩起了摇骰子的老把戏。

  玩游戏的时候走神,想起了许多年轻时代混KTV的往事。那时候请朋友们一起去一次KTV,一周甚至半个月的薪水就没了,但就算这样也没挡住至少一周一两次往KTV里跑。

  想发现一个人最近活得怎么样,KTV是很好的观察窗口:有的人整个晚上逮着失恋的歌唱个没完,哭都像牤牛叫一样;有的人,只要有女士在场,就一个个地上前拉着唱情歌对唱;有的人,喝多了从头到尾都躺在连椅的角落里,等到散场的时候被踢一脚,醉醺醺地起来打车回家……

  用那个无趣的套路来形容:KTV里还真藏过一代人的青春。对于不擅长表达的他们来说,KTV里的黯淡灯光、弥漫的酒气烟味,恰好能为打开心扉提供一种掩护,而且特别具备一种能力——总是能找到一首合适的歌,来唱出那些羞于启齿的话。

  时间流逝……社交媒体上的中年男人成为被嘲讽的对象,从老男人的蜜汁自信,到饭局上猥琐的老男人,中年男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提溜起来数落一顿,而且骂得最狠的,往往是同龄人。如果谁写上那么一篇《KTV里男人的丑陋真相》,估计也能十万加吧。有些中年男人活得皮厚无耻,有些则活得战战兢兢,他们却经常被划拉到一起去,被用一两个词来概括,导致不少男人愈想潇洒却愈加沉重,首鼠两端,不知所以。

  走出KTV,夜空月明星稀,年轻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这很有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KTV。可能有人不信,觉得话说得太绝对。但事实就是如此,很多事发生后,就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带头大哥的红与黑

  文 | 老西河

  老邓是我们部门的头,我们都真心拿他当“带头大哥”。

  小丽是我们部门资历最浅的,她刚来的时候,不懂江湖规矩,话中每每带刺。有一次,小丽惹毛了隔壁部室的老刘,老刘把茶杯砰地磕在桌子上。老邓闻声追过去,把老刘拉到一边,递给他一根烟,“消消气,人家是小姑娘,家又在外地,在这个地方混一碗饭不容易的,计较啥……”三言两语之后,老刘心软了,脸红了。

  小丽后来勤快了些,说话也知了轻重,但也有人欺负她。有一天早上她迟到了,小姑娘灵机一动,去请公休假。假条递上去,办公室主任拉长着脸,说,请假应该提前一天,你今天只能算迟到了。小刘红着眼睛回到格子间,老邓一听原委,咚咚咚地上了楼,敲着办公室主人的桌子说,你那是什么理?你要是今天上班路上晕倒了,要不要请假?难道你昨天就知道你今天会晕倒,提前请假?说得办公室主任哑口无言。(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们都喜欢跟老邓出差,开完了会、办完了事,他一定会带我们找个景区溜达一圈,算是小福利。有时跟着老邓去别的单位蹭饭,老邓也会把我们几个“跟班”往天上捧:“这位美女叫王小丽,名牌大学毕业,会拉琴会跳舞,多才多艺;这位张帅哥是小有名气的作家、诗人,诗歌、散文发了几百篇……”他这么一说,主人就更热情,我们也就更放松。

  老邓也受领导们喜欢。论后勤服务,老邓比女人的心还细,对不同领导的需求总会体察入微;在酒桌上,老邓不仅酒量大,酒风好,而且会说话,会帮领导们打圆场,还不会抢风头,拿捏得十分精准。有一次,一把手在KTV唱歌,被别人拍了照,传上了网。一把手很紧张,老邓说,放心,我来弄。老邓发挥他闪转腾挪的功夫,照片迅速被“和谐”了。

  老邓直到去年退休前,还是单位的中层,对此他倒不是十分在意。那晚,我们部室给他举办饯行宴,老邓很动感情地说了一句话:“我这个人吧,有时善恶不分,但我总是希望身边的人都生活得好一点,自在一点,大家聚到一起工作,都是缘分,对吧?”

  自古英雄出私生子

  文 | 刘诚龙

  私生子要比公生子聪明。这是木心先生告诉我的;木心先生是巴克尔先生告诉他的;谁告诉巴克尔先生的?统计数据。巴克尔先生是英国统计学家,他是这么统计英国私生子数据的:“1983年,英国出生的婴儿,6个中有一个;1986年,5个中有一个”;由此再上溯到上世纪60年代,“每21个婴儿中,有一个私生子”;由此再下流到21世纪10年代,呵呵,巴克尔先生没统计了,我也没办法告诉你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咱们历史上私生子那些人和事。

  唉,不好说啊。这事牵涉面太宽。好吧。我就不说了,只引用了,可否?“附宝,见大电光绕北斗枢星,照郊野,孕二十五月,生黄帝于寿丘。”黄帝,您是知道的;附宝者,黄帝母亲也。

  再说神农吧,“登,少典妃,游华阳,有龙首感之,生神农于裳羊山。” 神农母亲叫登,有回去华阳旅游,见了一位帅哥,龙首虎身,帅呆啦,酷毙啦。下面情节请打马赛克,打什么马赛克啊,直接剪片嘛。我们能看到的是,神农呱呱坠地,茁壮成长,成长为:民族之祖、农业之祖、医药之祖、商贸之祖、音乐之祖……

  “父鲧妻修己,见流星贯昴,梦接意感,又吞神珠薏苡,胸坼而生禹。”大禹之爹叫鲧,鲧老爹娶之妻叫修己。有天晚上啊,修己少妈见到一位梦中人,大步流星,奔赴一场约会。星星点灯,月华如练,那感觉如梦似幻,百般难述。事毕,流星者神人也,从袋子里掏了一包中医药(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估计有保胎功效)。嘿嘿,大禹出生是“胸坼而生禹”,算世界第一位剖腹产?

  私生子多神人也,神人好多好多,多至不可胜数,不数也罢。想说的是,私生子何以那么聪明呢?

  “其先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暝,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高祖者,刘邦也。《素女经》说,电闪雷鸣,暴雨如盆,两情不可相悦,违者,生的小孩不是石屁眼,便是狗脑壳,反正非优生优育,多生人间怪物。照素女说,刘大妈生子刘邦,岂不是生出一只怪鸟来?

  大禹是私生子,刘邦是私生子,生子当如私生子。私生子既生权力,更生智力。

  “孔子母颜徵在游于大泽之陂,睡,梦黑帝使请与己交。语曰:‘汝乳必于空桑之中’。觉而有感,生丘于空桑之中。”大泽之陂?地皮好湿身哪——地皮湿,那是湿气重啊,这地儿或生草茂盛,生子也旺盛?孔子母亲颜徵在,便生了一位公知,史上第一公知。

  刘大妈与蛟龙,孔大妈与黑帝,非夫妻俩,没滚床单而多滚坡地,野火真烧不尽呐。激情状态下,生子当如孙仲谋。果其然否?木心先生说:“我以为‘21比1’的那一个,胜于‘5比1的’那一个。”

  平常情,只能生平常儿。大禹也好,后稷也好,刘邦也罢,孔子也罢,都是与天地同起伏的,那是大自然之子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年男人的KTV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