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十八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十八岁。

2017-12-30 23:45:31 作者:十八岁的 阅读:载入中…

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十八岁。

  昨晚睡前,毛毛给我甩了张他朋友圈的截图,发了一连串的问号。我仔细看了下,是他朋友发的18岁的照片,造型十分非主流。

我哈哈哈笑了几声表示嫌弃后就直接睡了,没想到一夜之间,朋友圈里开始出现各种18岁的照片,到处都是关于18岁的梗。

后来我才知道,18岁的梗突然火起来,是因为: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度过了他们18岁的生日。这意味着:从法律上讲,90后一代已经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少年时代。00后终于粉墨登场了!

恍惚之间才发现即将迈入2018年了。嗅到空气中越来越靠近的新年气息,才知道时光已逝,连第一批00后都已经18岁了。

年纪渐长,对于时间敏感度似乎比小时候还降低了许多,也或许是小时候根本不会介意时间的流失。

比如渴望长大的时候,就想着日子再过得快一些吧。

比如不想长大的时候,就想着日子再过得慢一些吧。

02

之前在饶雪漫的《来不及学坏》看过一句话“没有人永远十七岁,但永远有人十七岁。” 每一个垂暮的灵魂,都有过年轻

十八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呢?

十八岁那年的我,正值高三

理科班的同学,每天都在埋头苦写没写完的物理卷子,背着那生涩难懂却不得不啃下的化学方程式。文科班的我们,则每天背着韩赵魏楚燕齐两次世界大战,在地图上标示着洋流季风大气压。

一次次的模考在反复告诉你,最终的战役正在逐步逼近,而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却一天天提醒着你,不要停,你必须往前跑。

就像《一起同过窗2》里所说的那样 ,什么是青春,青春就是一场巨大的体力过剩。

即使每天无数次的被老师批评,被家长责骂,被写不完的练习册和试题卷压得抬不起头,还是有无限的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

上课的时候传纸条,下课的时候谈恋爱。黑板上的方程式一条也没记住,课本后的英语单词每个单元都没背,期待着下课后和喜欢的人在操场的约会,哪怕只是十分钟的散步。

等到上了大学,新世界大门真正朝我们打开,更加在起伏的爱情世界里无法自拔,争吵时自怨自艾,甜蜜热情忘我。约电影,约唱K,即使前面通宵熬夜,第二天也能迅速满血复活。

03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上开始流行的不再是00后的那些小孩儿了,而是说,那个98年的老女人,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了。

昨天和毛毛在超市买洗发水,我不断地向他推荐一个很香的意大利品牌洗发水,可他非常倔强,硬是找了大半天,买下1.5升超大瓶装的霸王防脱。

是啊,我们90后已经开始受脱发的影响了,大家不再一味贪图享乐,而是抱着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开始养生了。

公司出去团建的时候,没有人愿意晚上出去唱歌,因为90后已经熬不起夜了。大家一起出去吃火锅,虽然没忍住口水点了红锅,却还是倔强地在红锅里面加山药,把可乐换成了温茶。

90后不但养生,还开始讲佛系了。恋爱要谈佛系的,即使两个人最后分开了,什么彻夜失眠,什么借酒消愁,别了吧,当代佛系青年蹦迪都要带保温杯了,怎么能为情所困呢,对养生很不好的。

18岁以前总是以为这个世界都是好的,后来才发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无条件你好的只有爸妈。为了应付客户,保住一个单子,你有了啤酒肚,你开始掉头发,你会熬夜也会失眠。

曾经幻想着出去打拼个几年,就能像电视剧里的那些成功人士一样随心所欲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可现实却是“又一个四季轮回,而我一无所获的坐在街头,只有理想在支撑着那些麻木的血肉。” 

一个简单的提案老板让你写了又写,精心设计的一个case被客户一句话否决,面对着充满想法的老板和略微傻逼的客户,你的脸上写满了经历委屈,对未来规划的压力焦虑

裤子乐队有首歌叫《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里面唱道:“那些为了理想的战斗,也不过为了钱。”无奈,很残酷,却无比现实。

曾经年少气盛,以为怀抱着理想就能趾高气昂,后来才知这世上最无力的,就是没有力量支撑的理想。社会摸爬滚打一遭之后,理想和野心早已被现实渐渐磨去了光芒

04

我问以安,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时间机器,你会做什么?

她说,如果真的有时间机器,我希望能回到18岁,我一定会和那时的自己说,别谈恋爱,好好读书。热烈的爱情,甜蜜的言语,都是一时的满,没有什么海枯石烂不变的誓言

面包会有的,爱情会有的,就如同一个人一生会陆陆续续拥有很多东西,每个阶段的东西都是各不相同的。但如果你们能朝着同样的方向一起努力,或许,你们能拥有同一个未来。

回想我自己的十八岁,那个时候的我经历了一次完全低出预期的高考,自卑迷茫,偏安稳定,眼界很小,容易满足。虽然在学校里混的风生水起,但十八岁的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毕业以后会成为小有人气的网红。

真的,长大真好,我一点儿都不想回到过去。

十八岁的青春年少固然让人眷恋,可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生活工作中达成的每一个成就,朋友圈微博晒出的每一次照片,都成为了自己人生明显的分割线。

现在的我,不再自卑怯懦,无论是爱人梦想,都会勇敢去争取。我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

生活与世界无关,与时间有关。就像我一个朋友说的,人真正的成长往往都不是主观推动的,而是事推动的。

而我始终相信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一定都会是好的。

05

曼彻斯特在《光荣和梦想》中说:“年轻就是一切。” 

但往往人越怕什么就越会来什么,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青春反正终将逝去,又何必苦苦纠结于这一点。青春从来跟年龄无关,青春只跟心态有关。

我们无法永远十八岁,但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永远十八岁。

愿你永远少年,别在失败孤独中死去。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晚安 好梦 

睡不著就來找我 我不關機

《情書》 / Picutue

武部聡志,伍芳 - もらい泣き / Music

// end

  · 所有好看有趣的年輕人終會在這裡相遇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