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你所谓的失败,不过是在逃避困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 | 你所谓的失败,不过是在逃避困难

2018-01-31 05:07:02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你所谓的失败,不过是在逃避困难

  1

  我做不起来俯卧撑。

  记得第一次进健身房,教练给我做体能测试的时候,我双腿绷直,手掌向内撑在地面,随着教练一声令下,双肘一弯,我的脸就狠狠地向地垫扑去。

  如此反复几次后,我的脸摔得通红,教练才确定我并不是在开玩笑。他问我是不是从来没有撑起来过,我说是。

  体能测试完毕后,教练告诉我说,我上肢无力,这种情况可能是先天性的,但也不是不可以练起来,只不过要比别人多下些功夫罢了。

  后半句我没怎么听,因为我听了前半句就挺懊恼了,先天性上肢无力,听起来好像是我长了一个不带功能器官,这算是残疾了么?

  我突然觉得自己挺惨的,特别需要别人照顾。

  自此,我变得特别娇气。搬重物自不会再去尝试,就连拎东西时间长了,也得需要人帮忙,甚至很多时候都拧不开矿泉水瓶盖。

  久而久之,家人朋友同事,都默认了我很孱弱这个事实

  2

  被人照顾了许多年,我在有了“妈妈”这个身份以后突然变得坚强了。孩子8个月的时候就有22斤重,我抱着他一爬十几层楼气儿都不带喘。初为人母的喜悦让我全然忘记了我自己的小缺陷

  有一次我去超市买东西,孩子吵着要跟去,刚学会走路的他踉跄地跟着我走到超市,却怎么也不肯自己走回来,一定要抱。

  我抱着孩子,售货员帮我拎着一大包日用品送到门口。我伸出食指说:把袋子挂我手指头上面吧!

  售货员说:这样走路的时候袋子会撞着你的腿,不太方便吧?要不然你一只手抱孩子一只手提东西啊?

  我试了试,尴尬地说,我一只手抱不起孩子。她只好按我的建议把塑料袋挂在我的手指头上。我一路走一路歇,五分钟的路程花了近二十分钟才走回去。

  我是在反思自己为什么不能一只手抱起孩子的时候,才想起当年那个体能测试。其实那个缺陷并没有凭空消失,我也并不是突然间就变得力大无穷

  只是做一个称职母亲渴望,让我本能地克服了这个困难

  我抱孩子与别人的姿势不太一样,别人两只手兜着孩子屁股就好,我一定要两只手绞在一起,防止手在负荷不起的时候滑落,或者是双臂交叉,左手紧紧攥着右臂衣袖,右手也紧紧攥着左臂衣袖,以提供足够的臂力。

  上肢无力有什么了不起,它只不过让我抱孩子的时候略显困难而已,但并不影响我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

  以此类推,搬重物、拎东西、开瓶盖,都看我是否有心而为,我若认定自己不幸,我面前就横起了一座大山

  所有缺陷莫不如此,在我们十分渴望实现某一个目标的时候,它会变得不值一提,顶多是让我们的行动变得困难一些,前行的道路曲折一些而已。

  如果动力不足,缺陷自然会呈数倍放大,让我们感觉经历万水千山才能到达目的地——那么远,就不走了吧,怪谁呢,都是命。

  3

  卡耐基在《人性弱点》一书里曾写道:

  心理成熟的人,总是把自己与众不同地方看成是缺陷和障碍,然后期望自己能受到特殊待遇。心理成熟的人则不然,他们先认清自己的不同之处,然后再决定是要接受它们,还是改进它们。

  说得广义一点,把失败原因归结为客观因素,就是在逃避困难。

  常看到婚姻如意的人把婚姻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各自的原生家庭。带有原生家庭伤痕的人就无法幸福吗?未必。我们不过是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学会自愈和爱人而已。

  也常看到工作不如意的人把失意的原因归结为学历低或是无家庭背景。低学历无背景的人在职场就永无出头之日吗?未必。我们只不过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耗费更长的时间而已。

  曾有男同事因个矮而自卑,遇到喜欢女生也不敢追。我鼓励他,身边多少喜欢瘦子的姑娘嫁给了胖子,多少喜欢高个的女生嫁给了矮个,还不是因为人家身上有闪光点把短板盖过去了呀?

  男同事说,那是因为他们有钱

  好吧,即使是你的先天条件比不上高富帅们,可大部分普通人的条件都是如此,他们不过是在追女生的时候困难一些,需要有更多的优点来增加自己的吸引力而已。

  我可能没别人富有,没别人帅气,可我脾气更好,更细心,更幽默风趣,更有学识涵养……这些,难道不是更为恒久的魅力吗?

  然而,男同事跟我说:算了,好姑娘看不上我的,我这辈子也就这个命了。

  我想,这种心态恐怕才是他一直单身的原因吧!

  还没优秀到让人忽略短板,应该继续努力才是,而不是缴械投降啊!

  一个成熟的人,永远不会“认命”。他们不会找借口去逃避困难,而是迎难而上,去战胜它。

  如果一个人因为个矮而觉得不幸,即使让他拥有姚明的身高,他也不会觉得幸福,只不过那时,他不幸的根源可能会变成不够富有或者人缘不好,甚至还有可能怪父母、怪社会

  有多不想改变,就有多顾影自怜;有多不想前进,就有多认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