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话故事与传说》读后感(三):日本的风俗
之前我接触到过的神话故事基本都是奇幻的,那些神仙基本上都是十分威风的,包括民间的传说,我们听来都会觉得很有意思。但是这本书不同,虽然封面看起来很轻松,但是整体气氛确实凝重的。日本的几个经典传说都记录在一本书中,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了解日本的历史与文化。这些故事大都结局并不完美,甚至还很悲惨,相爱的人不能够在一起的那种悲伤,还有离之痛等等,令我读完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日本对于鬼神这类的文字记载在世界上都是很受人关注的,所以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英国人就不觉得奇怪了,格雷丝·詹姆斯在日本生活了几十年,一直在收集相关的资料并且亲身体会当地的文化,使这本书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呈现在读者面前。
日本离中国很近,所以文化有些方面甚至还会有相似之处。中国也有着很多神话与传说,虽然内容是不同的,但是它们其实都是对事实的一种记录,就拿《山海经》举例,很多妖魔鬼怪长得都像现在的一些动物,很多都是真实的记载,那些特别奇怪的有可能真的存在,只不过记载的人可能是看得不清,所以看成妖怪了。日本的神话则更注重个人情感,有点像聊斋志异,历史书往往都是从神话开始的,这也证明人们也无法完全否定神话的真实性。
这本书就像是一件艺术品,不仅仅书面是精致的烫金,书中还加入了精致的插画,这种日风十足的插画是书中最吸引我的部分。书中还有很多作品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像《星星恋人》《蓬莱岛》《狐女玉藻前》这三篇,就和中国的一些神话故事中的角色有着相似之处。虽然文化不同,但是在最古老的时候,人们的所闻所见所想总是会有共鸣的,并且通过这些神话,人们还会对一些产生信仰,甚至有很大一部分都沿用至今。如今的宗教其实都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他们所信仰的也都来自于古传说,所以说以这种方式往前追溯,就能够了解到很远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