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话故事与传说》读后感(六):日本浮世生活的画卷
恋人携爱礼,丝弦镶宝玉,赠予心上人。 一个个凄美的神话爱情故事与民间传说,带你走进日本的浮世生活,为你揭开那一扇扇神秘的门背后的故事。这是一本关于日本神话故事的书,里面有35篇匪夷所思的传说,让你了解日本的生活和神话故事,解读千年的画卷。 不得不说这本书的插图真的是美的没话说,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精美的插画加上动人的神话故事,真的是让我流连忘返,特别的喜欢。其中有《牡丹灯笼》里阿露小姐的痛苦,《桃太郎》中三人的友情,《镜子》中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以及《木槌》中兄弟二人的做人差别都让我无法自拔,深陷其中。感觉看完之后还不过瘾,还想再看其他的日本神话故事,意犹未尽。
开花爷爷
在《牡丹灯笼》中,狄原武士遇到了阿露小姐,那是一种缘分。读起来有点像蒲松龄写的《聊斋志异》,觉得特别奇怪匪夷所思,但是又很精彩。而且还有点小恐怖阴森的味道,挺喜欢这种的,奇异故事。可惜人鬼相恋终究不能有好的结果,他们八世轮回,还是没能在一起。很凄美很可惜,感觉中间有一部分不知是省略了还是怎么的,好像不太通顺,但是不影响故事的情节发展,但还是有点小可惜。好在这本书的插画真是美的没话说,超级喜欢的。 玉藻前她接近天皇,本来以为她想把天皇给吃了或是怎样,但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个悲伤的原因。这让我想到了妲己和商纣王的故事。妲己也是被狐妖附身了,后来不仅伤了雷震子,还装病怂恿商纣王挖了比干的心,何其的残忍恶毒,坏事做尽了,最后到头来什么也没得到还被杀了。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也就当故事听听罢了,真实历史上有没有妲己这个人还难说呢。 星星恋人中的牛郎织女的故事跟我们中国的不太一样,不过也是另一种打开方式。记得小时候读牛郎织女的故事时,觉得特别的凄美和可惜,为什么两个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就因为一个是神一个是人嘛,真是可惜,为啥不能有一个好的结局。牛郎喜欢织女,织女也喜欢牛郎,他俩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但是却只能每年七月七才能相见一次,苦苦相恋却不能相守,人世间的爱情都挺凄美的。还有天仙配也是这样,董永和七公主相恋,两人在人间恩恩爱爱的。“夫妻双双把家还 你耕田来我织布 我挑水来你浇园 寒窑虽破能避风雨 夫妻恩爱苦也甜”。但好事总是多磨的,爱情总是凄美的,最后七仙女也跟织女一样回到了神界,留下董永一人在这人世间苦苦等待。悲哉!痛哉!但这就是现实。我们都希望那些凄美的爱情故事都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可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时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风吟松树林
在风吟松树林中,年轻人听见美妙的歌声,被深深的吸引,然后坐着船去寻找歌声的来源,最后找到女子的那段。我觉得特别美,让我想起了仙剑奇侠传第三部当中天界的女神水碧和魔界的溪风的故事。当时溪风还是人界的一个普通村民,虽然长的很丑但是他唱歌很好听,他每天早晨都用美妙的歌声唤醒其他的村民。但人们都不敢接近他,他也因为自卑而不敢见其他人,挺无奈的,很心疼他。人们总是排斥跟自己不一样的人,不愿意接受他们,认为他们是怪物,是异类。殊不知自己对他人而言也是异类,真是贻笑大方。后来神女水碧通过海螺听到了溪风的声音,她决定下凡来找溪风。但是溪风却不敢见她,于是去找了魔尊重楼做交易,与水碧有了一天相处的日子,却牺牲了自己的一生。幸好的是故事最终圆满了,他们在一起了,虽然都死了,但却永远都不再分开了。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很遗憾也很圆满。 而《木槌》却更像是一则寓言故事,让我们明白许多的人生道理。兄弟二人一母同胞确实天差地别。哥哥富有却恶毒,弟弟穷苦而善良。俗话说“好人有好报,坏人有坏报,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就在这个故事里体现出来了。弟弟走投无路来向自己的亲哥哥借钱,哥哥有钱但是却反过来跟弟弟哭穷,还给了弟弟死了的蚕蛹和发霉的稻谷。有这样一个哥哥,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弟弟就开始养蚕中稻,没想到奇迹发生了,都活过来了而且越来越好。这时哥哥怎么能甘心呢?他把弟弟辛辛苦苦养的蚕用剪刀全给剪死了。可是蚕没死还多了一倍。这让哥哥更加心里不平衡了,但最后还是弟弟赢了。而且弟弟还把从仙童那里偷来的木槌放回去了。善良的人都不会太悲惨,即使偶尔不走运,也总有一天会天晴。所以说做人还是要善良,心存感激之心,才会走的更远更长。而心胸狭窄之人,虽然一时得意风光,但终究不会有好结果。 三十五个神话故事与传说,开启一个个日本风俗之旅。精美的插图让你流连忘返,精彩的故事带你穿越日本神话。每一个故事都像一幅幅画卷,呈现了古时日本人们的生活和过往,记录了你不知道的离奇事故,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神话故事,走进最无与伦比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