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颜值极高的书,粉红少女心啊,我准备把它当成礼物送给各类小朋友。封皮精装还带烫金,片片白色樱花瓣在粉色的封皮上飘落,无以言表的美丽。再说说内里,手工绘制的插画十分精美,提升书的收藏价值,很久没有看到这样装帧的书籍了,让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那些书,那些稀有但是让人想保护的书。
作者格雷丝·詹姆斯是一位民俗学研究者,她从小生活在日本,已日本人的成长方式来长大,又融合了民俗学的专业视角来手机整理这些古典的传说与神话故事,可以说这本书中的故事是经典中的经典,而且还原度也很高。初版始于1910年,距今也100多年了。
书中的神话传说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与印记,歌颂着爱情、友情、善良、勤劳等传统的美德;也充满了奇幻的色彩,黄泉国、蓬莱岛、美女妖怪、吃人的鬼、自然的使者们造就了这个传说的世界。故事用另一种眼光与角度去给孩子们打造一个世界,在那些没有科学年代里,故事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虽然现代科技这么发达,但还是有很多解释不了的自然谜团,还是需要有古人的想象力去给孩子们解释这样一个奇幻的世界,我们生活的世界,让孩子们看看日本古时候的小朋友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故事是还在接触世界的一个窗口,他从故事里感知世界的样子,在充满探知欲的时期,用美丽的或是说充满想象的神话故事来陪伴孩子,一定能使孩子的世界更为美丽与奇幻。除此之外,书中的故事也有很多日本的传统,振袖、清酒、榻榻米、板羽球、三味线琴、盂兰盆节等等,有些是传承于中国可以找到原型的,有些是根据日本的环境在本土形成的,这些可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让孩子知道,除了自己现实的生活,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的风土人情,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总之,这本书是很好的亲子阅读物,特别推荐。
再说说在书中的故事,我小时候只听过两个,就是《桃太郎》和《鼠先生嫁女儿》,其他的都是这本书中才第一次看到。须佐之男是怎样降伏八岐大蛇的?为何春天生机蓬勃、秋天却悲凉萧瑟?黄泉国是怎么样的?与牛郎织女、徐福东渡、九尾狐妲己等传说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星星恋人》《蓬莱岛》《狐女玉藻前》又是什么样子的故事?都等着你来探求究竟呢。正如简介所写“而在这些故事中,诙谐的情节、喜乐的结局是少数,更多的是恋人无法相守的哀婉、物是人非的凄伤以及对待死亡的超然,弥漫着挥之不去的悲剧氛围,让人读完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故事的结局多数不是欧美通话中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是人力无法战胜魔怪、天命与自然的凄凉结局。这也告诉读故事的人,生活在美好中就要珍惜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