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的密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快乐的密码

2016-01-1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快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只是我们很多人还是无法拥有它,快乐要掌握方式,要懂得技巧。

快乐的密码

  从前有一位富翁叫白正。白正虽然很有钱却常常觉得自己很可怜,他可怜自己空有钱财,却从来没有体会过真正的快乐。白正常常想,我很有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为什么买不到快乐呢?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死了,留下一大堆钱又有什么用呢?不如把所有的钱拿来买快乐,如果能买到一次全然的快乐,我死也无憾了。

  于是,他变卖了大部分家产,换成一小袋钻石,放在一个特制的锦囊中。就想:如果有人给我一次全然的快乐,即使是一刹那,我就把钻石送给他。他开始云游四处询问,但总是得不到让他满意的答案,人们的答案庸俗而又相似:如果你有很多的金钱,就会快乐。如果你有很大的权势,就会快乐。如果你拥有的越多,就会越快乐。

  白正早就有这些东西了,却没有快乐,这让他更加怀疑:难道这个世上没有全然的快乐?

  有一天,他听说在偏远的山村里有一位得道高僧,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就进村找那位高僧,高僧正在树下闭目养神。白正问:“高僧,人们都说你无所不通,请问在哪里可以买到全然的快乐秘方呢?”

  高僧:“你为什么要买全然的快乐秘方呢?”

  白正:“因为我很有钱,可是很不快乐,这一生从未经历过全然的快乐,如果有人让我体验一次,即使只是一刹那,我愿意把全部的财产给他。”

  高僧:“我这里就有,但是价格昂贵,你准备了多少钱,可以让我先看看吗?”

  白正把怀里的锦囊拿给高僧,没承想高僧连看也没看,一把抓住锦囊掉头就跑了。白正大吃一惊,过了好一会才醒过神来,大叫:“抢劫了,救命啊!”可是在偏远的山村根本没有人听见,他只好拼命追赶高僧。他跑得满头大汗,全身发热,也不见高僧的踪影,绝望的跪倒在山崖边的大树下痛哭。白正哭到声嘶力竭的时候,突然发现锦囊就挂在大树的枝丫上。他取下锦囊,发现钻石都在。一瞬间,一股难以言喻的、纯粹的、全然的快乐充满全身。正当他陶醉在全然的快乐中的时候,躲在大树后面的高僧出来了,问道:“你刚刚说,如果有人能让你体验一次全然的快乐,即使是一刹那,你愿意送给他所有的财产,是真的吗?”

  白正说:“是真的!”

  高僧:“刚刚你从树上取回锦囊时,是不是体验了全然的快乐呢?”

  白正:“是呀,我刚刚体验了全然的快乐。”

  高僧:“好了,你现在可以给我所有的财产了,我将把这些财产捐给寺庙。”高僧边说边从白正的手中接过锦囊。

  现代都市里,密码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网络有密码,只要拿到密码,世界美景霎时尽收眼底。银行卡有密码,只要拿到密码,就能随心所欲地划卡消费。那么世界美景、划卡消费,真的能让我们获得快乐吗?毫无疑问,它只能给我们带来瞬间的愉悦和短暂的刺激,并不快乐。我们如何才能获得快乐呢?

  其一,要知道快乐到底是什么?有人说:“快乐是无忧无虑。”无忧无虑的人,在外人来看,确实快乐,但身在其中的人并不快乐。因为快乐正是在忧虑、负担过后的那一瞬间,才能享有的一种喜悦。如果真的无忧无虑,也就不知道什么是快乐了!比如,一个人从来没有尝过苦的滋味,他还能知道糖是甜的吗?假如你每天无所事事,什么都不做,除了吃饭,就是睡觉,你会有轻松的感受吗?道理非常简单,只有吃苦后才知道什么是甜,只有劳累后才知道什么是轻松。总而言之,快乐就是欢乐,是高兴或满意的感觉,是来自心灵点点滴滴愉悦的感受。快乐是一种开朗、轻松、朝阳的心情,也是洞悉人生真谛的大智慧

  其二,要找到打开快乐之门的密码。因万物都有自己的密码,如果你不会应用密码,或者忘记密码,就永远得不到你想要的东西。快乐也是如此,没有密码就永远打不开快乐之门。其实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曾经拥有快乐密码。但由于人们背负的太多,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此行的目的,所以,快乐的密码早已经不知何时丢在了何地。曾经有很多自作聪明的人,创造了新的密码,仍然徒劳无益。俗话说:正确的选择大于努力。此话说的不无道理,很多人一直在盲目地寻找快乐密码,却朝错误的方向努力,结果是越走越远,越陷越深。让人更为叹息的是,有的人到死亡的那天还没有找到,只有在痛苦烦躁,恐惧担忧之中,进入了下一个驿站—生死轮回。我可以清楚地告诉大家,快乐的密码就在内心,不在外面。(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1.世界上最大快乐的密码曰放下。谁能拿得起放得下,谁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很久以前,有一个富翁背着许多金银财宝去寻找快乐,可是,走过千山万水也未找到,于是他沮丧地坐在山道旁。这时,一位农夫背着一大捆柴草从山上下来。富翁说:“我是个令人羡慕的富翁,为何没有快乐呢?”农夫放下沉甸甸的柴草,舒心地擦着汗水说:“快乐也很简单,放下就是快乐呀!”富翁恍然大悟:是啊,自己背着沉重的珠宝,既怕人偷又怕人抢,还怕被人谋财害命,整天提心吊胆,忧心忡忡,还谈何快乐呢?后来他反而因为帮助了穷人,得到穷人的感激和爱戴而快乐起来,从此富翁找到了快乐的密码,变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他的快乐不仅仅是单纯满足,而是自由自在、宁静与轻松。

  2.世界上最直接快乐的密码曰真诚心。早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后来许多日本人到这里观光旅游,据说这是源于一位少年的诚信。一天,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一位少年代买啤酒,这位少年为买啤酒足足跑了3个多小时。第二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地再替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们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的下午,少年迟迟不归。于是,摄影师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只买了4瓶啤酒,尔后,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6瓶,返回时不小心摔坏了3瓶。他哭着收起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被少年感动,纷纷合掌赞叹。少年探究自己内心深处的时候,发现这件事情对于他来说本属正常,竟然能受到如此的爱戴,他非常快乐。这个故事让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后来到这里的游客就越来越多。因此,生命越简单,就越真实,快乐越平凡,就越弥久常新。

  3.世界上最满足快乐的密码曰知足心。欲望大的人内心无法快乐起来,对于这种人来说,快乐的秘诀就是让自己忙起来,无论是多么没意思的事,都让他们去做,他们心里就满意、快乐。比如,过去有个人,他没有事可做,心里总是不乐意,希望有人给他安排工作,一直不能如愿以偿,后来他自己拿起扫把去扫大街,每次把大街扫得干干净净,从此心里就快乐起来。父母们经常跟不快乐的孩子们说:“孩子们,起来干点什么吧,做什么都行,就算你所做的事没有意义,你也会因此而感到快乐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些事做,看着自己辛苦换来的劳动成果,内心充满了快乐,这就是满足的快乐。

  4.世界上最单纯快乐的曰宁静。无忧无虑的人不一定快乐,但可以说他们的心很单纯。比如僧人,他们的生活是单纯的快乐。在他们的眼中,没有尘世间琐碎的杂事。他们住在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像天上的神仙一般,不食人间烟火。黄卷、青灯伴古佛,乐在其中。他们的快乐,真正来自于无忧无虑。他们能放得下一切,放得下才是真正的解脱。真正能做到无忧无虑,你就是世界上最快乐之人,你不但能快乐地活着,也能快乐地走向死亡。

  实际上,幸福与快乐都是一种心情,一种心境,一种精神状态,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悦。人不仅活着的时候要快乐,死亡的时候也要快乐。比如,在抗日战争中,有无数的先烈为了抗击侵略者,赴汤蹈火,英勇就义,笑着面对死亡,这也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快乐。因此,幸福和快乐都是一种心态和感受。

  上师的话:快乐就是高兴或满意的感觉,是来自心灵点点滴滴愉悦的感受。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放下,放下就是快乐的唯一密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快乐的密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