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再难,不过人生三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做人再难,不过人生三味

2018-09-28 21:23:54 作者:杯小茶说 来源:茶的故事 阅读:载入中…

做人再难,不过人生三味

  胡适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要知处世似临阵,终想做人如作诗。”

  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那句:“做人难,难做人。”因为既要自己过得自在舒适,又要与周围的人共处时舒适。

  我认为,做人最重要是这三味:趣味品味人情味。以趣味为生不枉这一世;以品味居身,结交相好之人;以人情味处世,与人为善

    趣味

  梁启超曾在东南大学演讲中提到:“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若哭丧着脸挨过几十年,那么,生命便成沙漠,要来何用?”

  梁启超这里说的“趣味”,是指癖好。

  有癖好的人,对生命有一种执拗热爱,从中得到无穷乐趣,无论是琐碎庸碌的生活还是遭遇苦难日子,都会因此变得有意义

  清华的三大才子之首——钱钟书,癖好就是看书。

  初入清华时,就放言:“横扫整个清华图书馆”。果不其然,在清华四年,北京的景点他都不熟,可当同学问他推荐几本英文书看看时,他竟然能一口气写下四十多本英文书,还包括这些书的内容特点

  明末散文家张岱曾说:“人无癖不可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交,以其无真气也。”

  正是钱钟书对书的痴迷,让杨绛为之所动。于是两人执手,至暮年而终。

  文革时期,钱钟书被下放到干校,晚饭后四五十人挤在兵营房子里一边打牌,一边抱怨生活苦不堪言

  只有钱钟书拿着一本字很小的英文书,站在昏暗灯泡下,眯着眼睛完全沉浸其中,看到精彩处,还笑出声来,完全忘记白天劳作的痛苦

  所以,杨绛说:“我们的阅读面很广。所以,人心惶惶时,我们并不惶惶然。”

  在梁启超演讲的最后,他以此为结束语:“我一年到头不肯歇息,问我忙什么?忙的是我的趣味。我以为这便是人生合理的生活。”

  人不可以无癖,无癖则百无聊赖,生命寡然无味。人固有一癖,则不趋俗流,则生趣盎然地活。

    品味

  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一点高于柴米油盐的品味。

  梁秋实曾定居重庆,邀请朋友居所“雅舍”游玩。友人一听,梁秋实取名为“雅舍”,猜测必是琼楼玉宇人间仙阁。

  来到后才发现,不过是乡下茅舍。瓦顶泥墙,周围种着篱笆窗户还要定期糊纸。屋内陈设简单,不过一几一椅一榻。

  可后来,友人发现,梁秋实时常打扫院子,虽简朴整洁,时常更换家具位置,并采枯枝点缀,虽朴素,却颇有一番个性

  后来,梁秋实还种了几株梨花,起风之时片片梨花落,淡泊优雅,让友人一点也看不出是茅舍人家,必是人文居士

  你的品味,来自于你读过书,走过的路和看过的人。一个人拥有什么样的品味,就会有什么样的气质。?

  即使身居陋室,也能精致风雅,即使身居闹市,也能独辟清净

    人情味

  常听人抱怨:“这是个没有人情味的时代。”

  这让我想起“网红孕妇事件起因是一位网红的斗牛犬没拴,扑向了一位孕妇,孕妇的丈夫为了保护妻子下意识踹了一脚斗牛犬。网红就冲上来,张口就骂。

  这时孕妇耐心解释,自己已经怀孕八个月了,丈夫是担心自己。

  可网红不依不饶:“你是孕妇就了不起啊!”不仅踢打孕妇丈夫,还冲过去打孕妇,推肚子、抓头发、踢孕妇大腿。即使孕妇已晕倒在地,仍咒骂不止。

  斗牛犬本是中型凶犬,未拴狗绳本是网红的错,可还如此推打孕妇,实在毫无人情味。

  这时,小区邻居保安,听闻争执都匆匆赶了过来,一边保护孕妇,一边叫救护车。报警的同时还抓住网红不让她走。

  事后网红撒谎不承认,于是邻居拿出手机录像作证,还有好心人亲自去警察局当目击证人

  原来,在这没有人情味的时代,还有这么多有人情味的人。

  作家柏杨曾说过:“发现在彼此不认识的人之间的,才叫真正的人情味。”

  为什么?因为现在似乎更多人会教育孩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可人们却忘了,“人情味”是人性中最温情一面,倘若人人都是“自家扫取门前雪,莫管他人屋上霜”,这个社会又会怎样呢?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做人,要做个有人情味的人。帮助他人,就是帮助明天的自己。

  做人,需三味。

  趣味,让你不枉走这一遭,生趣盎然地活;

  品味,让你不趋俗流,清静地活;

  人情味,让你识得人间真意温暖地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