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预防腐败从“随茶便饭”抓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预防腐败从“随茶便饭”抓起

2015-09-28 作者:杨米丽 来源:杨米丽投稿 阅读:载入中…

预防腐败从“随茶便饭”抓起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重庆市巫溪县教委原副主任高发明违规问题剖析》。一次“随茶便饭”,吃掉了高发明“官帽”。县纪委对高发明等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吃请娱乐活动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查处。经巫溪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免去高发明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职务;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靳礼平、刘田等人也受到了免职等相应处理。(《人民网》9月21日)

  很多作风细节问题是腐败问题产生的先兆。从一些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不难看到,很多腐败问题往往是从几顿饭、几杯酒、几包烟、一些土特产、几场“随茶便饭”开始的,让干部觉得不妨大碍,久而久之就成了被温水煮的青蛙,不经意间就走偏了人生的航道。要想遏制“随茶便饭”式的官场腐败,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做到从严治党,从严管人。严格管理国家干部,就要做到执行制度要从严,必须完善制度、体制、机制建设。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要立标杆、作示范,带头查找和剖析“四风”问题,及时敲响警钟,不让干部在陷入泥潭中还不自知。(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要保持先进,不断增强纪律性,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喝的坚决不喝、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给因利益交换而起的“随茶便饭”丝毫空间,严防酒杯端起来、原则放下去的问题出现。

  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发动群众参与,加大群众监督力度,着力解决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从严从实从细,真抓真查真处,动真格见实效。

  古人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很多腐败问题,往往是从微不可查的“随茶便饭”开始的。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必须持之以恒,不能有一点放纵,但要想走下坡路,往往就是最初的那几步,因此要从一顿饭、一包烟等“小问题”抓起。(杨米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