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善于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莫善于诚

2016-01-2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莫善于诚

  莫善于诚

  《荀子`修身》中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君子陶冶思想性情,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没有什么比诚心实意更重要的了。我们真诚和他人交往,这样才能赢得对方的信赖和支持。

  战国时,段干木很有才能,但他不愿做官。国君魏文侯登门拜访,想授他官爵。段干木却避而不见,越墙逃走。从此以后,魏文侯每次乘车路过他家门时,就下车扶着车前的横木走过去,以表示对段干木的尊敬。魏文侯的车夫对此十分不解,便问道:“段干木不过一介草民,您经过他的草房表示敬意,他却置之不理,这样未免有点太过分了吧?“魏文侯答道:”段干木是一位贤者,他在权势面前不改变自己的原则,是有君子之道的表现。他虽然隐居于贫穷的里巷,而名声却远扬千里之外,我经过他的住所怎敢不对他表示敬意呢?他因为有德行而取得荣誉,我因占领土地而取得荣誉;他有仁义,我有财物。土地不如德行,财物不如仁义。这正是我学习尊敬的人,所以我再怎么表达我的敬意都不为过。“后来,魏文侯见到段干木,诚恳地邀请他任国相,段干木谢绝了,但二人成为莫逆之交。

  魏文侯对段干木的尊重和敬意,让人不由得心生敬佩,后与段干木成为莫逆之交更是最好的佐证。这种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四方贤明之士都投奔到他的麾下,以致魏国在战国七雄中首先强大起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只有真心诚意地待人,他人才会被我们的诚意所打动,从而建立友谊

  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年轻时出版过一本烹饪方面的书,出版方要求他推销两千册。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只好回到他的母校——东京大学。他说:”当学长的在这里推销自己‘不务正业’的书,总不免有些尴尬。不过,如今作者也很难,写了书还得卖书。出版社一下压给我两千册,稿费一文没有,所以我不推销不行。这本书写得怎样,我自己不好评说。不过有两点可以保证:第一,这本书是我用三年时间完成的,是我心血的结晶;第二,书的内容绝不是东拼西凑抄下来的,是本人长期实践与思考见解。前不久,这本书被全日本美食家协会评为二等奖,这是获奖证书。说实话,对小说作家来说,搞推销比推理还要难,只好硬着头皮来找大家帮忙。不过,买不买大家完全自愿,决不强迫。如果觉得这本书对你有用,你又有财力,就买一本,算是帮我一个忙,谢谢了。“很快,两千册图书被一抢而光。(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东野圭吾不是专职推销员,但是他获得了成功。他真诚地介绍了自己的处境,没有一丝隐瞒,这样才让大家看到了他的真心;他把书的真实情况告诉了大家,请求大家帮忙,让大家看到他的真意。在与人交往中,要想取得别人的帮助,必须用真心赢得别人的信任,只有在信任的基础上,别人才愿意帮你。

  打败过拿破仑的库图佐夫,在给叶卡捷琳娜公主的信中说:”您问我靠什么魅力凝聚着社交界如云的朋友,我的回答是真话、真情和真意。“最能打动人心的,并不一定是口若悬河的人,而是善于表达真诚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莫善于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