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卓别林的电影责任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卓别林的电影责任感

2016-05-0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卓别林的电影责任感

  卓别林的电影责任

  文:胡征和

  肥裤子、破礼帽子、小胡子、大头鞋,再加上一根从不离手的黑溱拐杖,一代电影大师卓别林曾用他的经典表情和动作将美国无声电影带到最高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声电影出现了,并逐渐成为新的时尚。许多圈内朋友建议卓别林应该与时俱进,拍摄有声电影。可卓别林根本接受不了这些意见,固执地认为有声电影不是主流电影艺术,电影不能靠声音的轰炸来吸引观众,而是要靠人物的动作、表情来赢得人心,无声才是电影的正道,卓别林一直拒绝拍摄有声电影,拒绝时尚。

  然而,到了1936年,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在洛杉矶上映后,他突然宣布,这是他的最后一部无声电影,他的下一部电影将是有声电影。

  朋友圈的敬酒不吃,为何不声不响地自愿罚酒呢?(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原来,卓别林有一个习惯,他每拍一部电影,朋友圈的评价他都不怎么放在心上。他想,朋友要么会碍于他蜚声影坛的地位说恭维话,要么就是没有艺术主见让他追潮流。所以,他会在他的电影放映时,待影院大厅灯光熄灭后,进入观众席,观察,聆听观众的反应,这才是他上心的,才是他不断改进并精益求精的源泉。这一次,当《摩登时代》在洛杉矶几家影院上映时,他都一如既往地观察聆听,结果他发现了一个既成的事实:一批儿童不知“无声电影”为何物,好奇地发问,电影里的人物为什么有嘴不说话,而是光靠打手势和脸部做表情?看不明白啊!

  虽然成人观众都给予了《摩登时代》极高的评价,但卓别林还是十分看重洛杉矶新一代儿童的反应,他说,儿童才是电影的未来,为了未来,他的下一部电影将是对白片。

  同样是对待有声电影,待朋友圈与待儿童却是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何故?只能说,电影大师卓别林对儿童对未来充满着温暖的责任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